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八章第一节《电能》导学案  

2011-01-07 10:24:01|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八章第一节《电能》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八章第一节《电能》导学案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

  ①了解电能的各种来源与应用;

  ②知道电能及电功的单位;

  ③会使用家庭电能表, 能利用电能表做简单的计算。

  过程与方法

  ①通过调查、查阅资料收集电能的各种来源和各种应用的知识,学习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方法;

  ②通过小组的讨论与交流,课堂踊跃发言,了解电能对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作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了解电能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充分认识电能的重要性,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爱护自然、节约能源的良好意识。

 2.通过了解各种各样的发电厂及新型的电力能源,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勤奋学习的极大热情。

  重点与难点

  重点:从电能的各种来源和应用来学习电能。
    难点: 家庭电能表的使用,对电能单位的理解.

教学方法:演示法、讨论法.
   教具准备
    教师准备:电能表、电池、小灯泡、开关、若干导线、小电扇、电动玩具车、投影仪、多媒体设备等.
    学生准备:课前收集有关电能的各种来源和应用的资料,观察家中电表。

课前预习

布置学生在课前利用手边的一切资料,教材、书籍、报纸、杂志、网络等收集下面资料:①电能有哪些来源?②电能在生活和生产中有哪些应用?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在我国新疆的达坂城有一块巨大的田,这个田里种的不是庄稼,而是风车,被称为风车田。这些风车是干什么的?是用来观光的吗?不是,它是用来发电的。风车发出的电是由什么转化来的呢?一个风车一天能发多少电?风力发电有什么好处?这许多问题还真值得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电能在现代社会的生产和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我们的社会一刻也离不开电能。这一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八章电功率第一节电能。

二、进行新课,科学探究

  (、电能在现代社会中的广泛来源与应用

  请把课前收集到的关于电能的资料拿出来,分小组讨论、交流,合作学习。

  小组讨论学习成果,并分析、归纳、发言。

  引导学生分析、归纳、发言。通过板书电能的来源及应用的流程图,与学生一起总结归纳电能的来源和应用,指出电能的特点和优点。

  

 

 

【思想教育】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电的领域会越来越多,电对我们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在大力开发无污染、低能耗的电力资源的同时,一定要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

    (二)电能的单位

提出问题,引导学生阅读。

     1.你家一个月消耗多少电能呢?怎样表示?

    我们常用      作为电能的单位,它的学名叫            。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          。它们的换算关系是:1度=      千瓦时(kW·h)=          焦耳(J)

    2.讨论学习1度(1千瓦时)电的作用:

 

 

(三)电能表(12min)

      电能的大小可以用专门的测量工具──            来测量。

      1.出示电能表的实物,介绍其大致的外形、表盘上各量的含义及在电路中的接法。

      2.【视频演示】

 数字盘上一共有五位数字,但最后一位是在红色框里的,它应该和前面四位数字不一样,是不是类似小数的写法,红框表示小数点,红框里面的数是小数点后面的数?

     3.表盘上各个数字符号的含义:

    (1)“50 Hz”指                       使用.它是一只交流电能表.

    (2)“10(20) A”指                            。正常情况下电路中的电流应不大于      安培。短时间应用电流允许大一些,但不能超过       安培,否则会损坏电能表。

    (3)“600 revs/kW·h”指                                         

    例1: 如果甲、乙、丙三位同学家的电能表上分别标出600 revs/kW·h、1200 revs/kW·h、1500 revs/kW·h.则这三位同学家

   (1)用电器均消耗1度电的时候,电能表转过的圈数分别是多少?

  

2)电能表均转一圈,消耗的电能分别是多少焦耳?

  

3)一个月电表分别转多少圈?

   

(四)新式电能表

    【图片】IC卡电能表有许多优点,比如说它不用工人师傅每月查电表,节省许多人力,还能避免出错,省去了收电费时的许多麻烦。IC卡中的金额用完后,电能表便能切断电源,能完全杜绝少数人光用电不愿意交电费的现象。

    (五)、我的收获

积极思考本节学习的过程、知识和方法,说出自己的收获。

 

 

 

课堂练习

1.千瓦·时是____的单位,l千瓦·时=____度=____焦。

2.电动机是把____能转变成____的设备;电灯是把____能转变成____能和____能的设备;蓄电池充电是把____能转变成____能的过程。

3.电能表是一种记录的仪表,电能表上“5(10)A”字样,表示____,短时间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____。

4.一电能表上标有“1200R/kWh”字样,它表示每耗电l千瓦时,转盘转动____转,即每转一圈耗电____千瓦时。若转盘转动300圈,则消耗了____度电。

布置作业:动手动脑学物理:①、②、③。

课后拓展

1、仔细观察你家的电能表,抄下电能表铭牌上的信息。

2. 利用手边的资料:教材、书籍、网络等收集新型测量电能仪器的信息。

3.调查一下自己的家庭、学校或附近熟悉的单位有没有浪费电的情况。如果有,商讨出节电的办法。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