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导学案  

2011-01-07 10:24:58|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家庭电路中电流与用电器的总功率的关系。

通过观察体验,知道保险丝怎样“保险”。

具有安全用电的意识。

2、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导线中电流过大实验,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通过对实验的分析,提高学生比较、分析、归纳结论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认识电功率与安全用电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界的奥妙,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是态度,初步领会探索物理规律的方法。

一、课前预习:

1、电功率和安全用电:

供电线路改造时要换粗线:导线越粗,电阻________,可通过的电流       ,所以改造电路时要换粗线。

电流过大会引起火灾:在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________联,如果多个用电器同时使用,电路中总电流__________,超过_______       所能承受的最大电流时,会因产生热量过多,温度过高而引起火灾。

2、保险丝:

保险丝的材料:由电阻率        ,熔点               制成。

保险丝的作用:当电路中的电流超过规定值时,能________切断电路,起到     作用。

保险丝的选择和更换:不同粗细的保险丝有不同的________电流,购买时要问清楚。__________的保险丝不能起到有效的保险作用,当然更不能用_________       代替保险丝。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为了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用电条件,最近几年,我国城乡的许多地区在进行供电线路的改造,改造的内容之一就是把输电线换成更粗的,将电能表的额定电流换成更大的.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各小组观察课本图8.5--1所示的现象,并回答下列问题:

假若在照明电路中接入大功率的用电器,电线将显著发热,这是为什么?

答:照明电路的        不变,根据         可知,在照明电路中接入大功率的用电器,电线中的电流将变大,电线的       不变,根据        可知,电流通过电线时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功率将变大,所以电线将显著发热。

假若在照明电路中接入的用电器较多,电线将显著发热,这是为什么?

 

 

 

2、各小组观察教师演示的烧断保险丝的短路实验,讨论总结并回答下列问题:

烧断保险丝的原因是什么?

 

 

 

3、各小组利用手中的器材完成课本图8.5--3所示的实验,并讨论交流。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家庭电路中的电灯昏暗,看电能表的表盘却转得飞快,这种现象说明电路发生的情况可能是( 

A、短路     B、总功率过大工业  C、漏电    D、电源电压不足

2、李丽家的照明电路工作正常,初冬来临,他用一段铜丝替换了保险丝,在电路中接上了大功率的电取暖器,由此可能引起(   

 A、导线不发热   B、电能表损坏   C、电暖器烧坏   D、替换保险丝的铜丝熔断

3、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保险丝要选用电阻率大、熔点低的铅锑合金制成

B、  带有保险装置的空气开关也可以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

C、  电路中有保险丝,就能起到保险作用

D、  起保险作用的保险丝不能用铜丝代替

4、保险丝熔断后换上新的,又立即熔断,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  使用的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太小

B、  电路中可能发生短路

C、  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过大

D、  电路发生开路

5、某家庭装有“PZ220-60”的电灯两盏,“PZ220-100”的电灯一盏,“220V  65W”的彩色电视机一台,应当选取的保险丝的额外负担定电流为(   

A、1A      B、1.25A     C、1.3A      D、2.5A

课后提升

小林家电能表上标有“220V10A”字样,他家原用电器的总功率是1500W,最近新买了一个电热水器,铬牌上部分数据如下表所示,试求:

额定容积/L

60

额定功率/KW

1.1

额定电压/V

220

净重/Kg

25

水温调节范围/℃

10-70

(1)       电热水器的额定电流是多少安培?

(2)       电热水器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多少欧姆?

(3)       将热水器接入家庭电路后,通过计算回答他家的用电器能否长时间同时使用?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