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导学案  

2011-01-07 10:25:2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五节《电功率和安全用电》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知道电功率和电路中电流的关系,理解电路中的总电流随用电器功率的增大而增大;
②知道电路中安装保险丝,为什么能够“保险”。

2、过程与方法

①通过观察体验保险丝怎样保险,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初步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②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利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①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增强学生安全用电的意识;
②通过学习本节内容,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一、新前预习:

1、阅读课本51页“电功率与安全用电”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通过公式P=UI,你能推导出I=       。因为家庭电路中的电压为220V保持不变,所以用电器的功率越大,通过用电器的电流越     

家庭电路中个用电器是    联的,如果多个用电器同时使用,即总功率比较大,那么总电流会      

③电路中同时使用的用电器不能太多,否则容易                                

2、阅读课本52页“保险丝的作用”完成下列问题:

保险丝是用              制作的。它的电阻较      ,熔点较     

保险丝是如何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的?

③换用保险丝时,        (能、不能)换用较粗的保险丝,不能用         代替保险丝。

④新建楼房的供电线路用             来替代保险丝。

⑤当电路被保险装置切断时,不要急于更换保险丝,或使空气开关复位,要          再恢复供电。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正在用电时候,突然家里的电器都停止了工作,去查看保险丝或空气开关,发现保险丝断了,空气开关断开了,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这个现象呢?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一)电功率和安全用电

1、结合电功率公式P=UI以及以前学过的电路知识,讨论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有哪些?

                                                                  

                                                                   

2、你能用欧姆定律I=U/R来解释以上现象吗?

                                                                      

                                                                         

3、综合所学电学知识,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        

二是                        

4、已知电路中的总功率等于各用电器功率之和,据此,造成家庭电路中总功率过大的原因有哪些?                                                          

(组内交流后全班交流)

3、练习:

在家庭电路中,接入的用电器越多,电路的(    

  A.总电阻越大       B.总电流越大

  C. 总电压越大       D.总功率越大

小明家中有150 W的电视机一台,300 W的洗衣机一台,100 W的电冰箱一台,2200 W的柜式空调一台,250 W的电脑一台,800 W的电饭锅一个,40 W的照明灯8盏,则当这些用电器全部工作时电路中的总电流为     A

(二)保险丝的作用

1、观察演示实验,讨论下列问题

①当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变    时,电路中的电流变     时,保险丝容易烧断。

②根据焦耳定律Q=I2RT讨论:为什么保险丝容易烧断,而铜丝不易烧断?

                                                                 

                                                   

2、阅读课本P52页后两段,回答下列问题:

①保险丝是如何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

                                                                    

                                

②换用保险丝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③新建楼房的保险丝逐渐被         代替,你能说出自动空气开关的工作过程吗?

                                                                    

                                

【阅读材料】额定电流和熔断电流
   
我国的标准规定:保险丝的熔断电流是额定电流的2倍。当通过保险丝的电流超过额定电流时,保险丝不一定立即熔断,而是超过得越多,熔断得越快.当通过保险丝的电流为额定电流的1.45倍时,熔断的时间不超过5 min;当通过保险丝的电流为额定电流的2(即等于熔断电流),熔断的时间不超过1 min

(三)讨论两个“想想议议”

1、对于第一个“想想议议”,根据公式Q=I2RTP=UI讨论:城乡线路改造时,为什么要把电线更换成更粗的,电能表更换成标定电流更大的?(每组推选一名代表全班展示)

问题:假如你家中要增添大功率用电器,比如说空调等,为了保证线路安全,我们需要考虑更换家庭电路中的哪些装置?

2、对于第二个“想想议议”,售货员说的是微波炉的       很高,所以与其他用电器相比,加热食品电能浪费的少,而顾客说的是微波炉的         很大,所以导致使用微波炉时的电流很大,容易烧保险丝。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城市中旧的居民楼中,在炎热的夏天,经常由于电流过大,而使保险丝熔断,产生这种故障的原因是_____

2、某同学家中所装的保险丝的额定电流为10.00 A,他家中有150 W的电视机一台,100 W的计算机一台,150 W的电冰箱一台,40 W的日光灯4盏,1600 W的电磁炉一个,这些用电器_____同时使用。

3、王号同学所在的初二(2)班教室中,安装了“220 V 60 W”日光灯8盏,关于选用的保险丝的规格,下面的规格中合适的是

A.1 A            B.3 A             C.5 A             D.10 A

4、下面关于保险丝的说法,正确的是

A.保险丝是用电阻率较大,熔点较低的铅锑合金制成的

B.保险丝的熔断电流应等于或稍大于电路中允许通过的最大正常工作电流

C.保险丝断了,可以用铁丝代替

D.保险丝越细越安全

5、家庭电路中,有时会有下列现象发生。请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1)电饭锅用上几秒钟后停止工作,同时其他用电器也停止工作。

2)闭合开关时,电灯不亮,并且使原来正常工作的用电器停止工作。

、课后提升

1、统计自己家里的供电电路,看看保险装置安装在什么部位。是保险丝还是空气开关装置?你家是否发生过过载现象?保险装置是如何动作的?

2、统计你家所有用电器的功率,如果同时使电,电能表是否超负荷?如果超负荷的话,你打算采取什么措施?为什么?

3、当电路中突然接入大功率用电器,如空调,电机等,家里的电灯变暗了,结合本节所学知识和家庭电路,考虑导线有一定的电阻,试解释这个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