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八年级物理第八章第三节《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导学案  

2011-01-07 10:27:03|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八年级物理第八章第三节《测量小灯泡的电功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八年级物理第八章第三节《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和技能

1)知道影响小灯泡的电功率大小的因素。

2)能够根据探究内容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分析、处理数据,得出实验初步结论。

3)熟悉基本实验器材,正确的使用和操作滑动变阻器、电表等实验仪器。

2.过程和方法

1)参看课本,根据电功率公式自行设计“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过程。

2)通过实验观察、分析讨论归纳等方法,探究影响小灯泡电功率大小的因素。

3.情感、态度

1)进一步了解电功率的含义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2)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增强合作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预习导学

1、电功率的意义、定义是什么?                                      

2、电功率的单位有哪些?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3、电功率的公式是什么?变形公式是什么?                            

4、额定功率的定义是?                                               

5、你能写出电功率的测量公式,及推导公式吗?                        

6、请你回想一下测量小灯泡电阻的实验原理图,能画出来吗?

 

 

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在前面我们学习了有关电功率的知识,知道了计算电功率的两个基本公式,是哪两个基本公式?

今天这节课我们要学习如何用实验的方法来测量电功率的大小。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设计实验方案

1)根据伏安法测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你能设计一个方法测出小灯泡的电功率吗?画出实验原理图?

 

阅读课文,然后学生分组讨论与设计(设计实验电路图),提出探究方案,并说明理由。

 

 

2.按照实验电路图连接电路。

1)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什么位置,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应处于什么位置?

2)估计电路中电流的大小,选择合适的量程把电流表接入电路中。

3)闭合开关,注意观察电压的示数,然后缓慢移动变器滑片的位置,直到电压表的读数等于2.5V,记录电压表和电压表的读数,观察小灯泡正常发光的亮度。

4)适当改变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低于它的额定电压(如2V),分别记下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并观察小灯泡的亮度的变化。

5)再适当改变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使小灯泡两端的电压高于它的额定电压(如3V),分别记下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并观察小灯泡的亮度的变化。

6)根据测得的数据,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和低于或高于额定电压时的实际功率。

3.设计实验数据记录表格并记录实验数据

序号

U/V

I/A

P/W

小灯泡亮度变化

1

 

 

 

 

2

2.5

 

 

 

3

 

 

 

 

4.合作交流,分析说明,得出结论

1)小灯泡只有在               时才能正常发光。

2)当               时,小灯泡实际消耗的功率小于额定功率。

3)当               时,小灯泡实际消耗的功率大于额定功率。

可见用电器的实际功率随其工作电压的变化而变化。

5.知识拓展,学以致用

1)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和以前做过的测某一固定电阻阻值的实验异同点

实验名称

测小灯泡电阻

测小灯泡的功率

原理

 

 

器材

电压表、电流表、电源、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被测的电阻或小灯泡

电路图

 

 

 

 

分析

对比分析测量结果。

结论

 

三.归纳小结: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小华通过学习得到以下结论,你能帮他填写完整吗?

  (1)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中,依据的原理是           

  (2)在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除了需要电源、开关和导线外,还需要                                    。可先将小灯泡与             串联,再与            并联接在电路中。

  (3)在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连接电路时,应注意:①开关必须是          的;②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              位置。

  (4)如图所示,是晓亮同学测小灯泡功率的实验电路图。①请在甲、乙、丙三处填上合适的元件符号;②在实验开始前,滑片应置           端,当滑片P滑至中点时,小灯泡正常发光,若要求小灯泡的亮度增强,滑片P应移向           端。                          

2.请你选出你认为正确的一项

 (1)如图右图所示,为某同学在做电学实验时的电路图的一部分,根据此电路图,你可判断该同学在做的实验()

A.肯定是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  

B.肯定是测定小灯泡的电阻

C.肯定是研究串联或并联小灯泡的电流和电压的关系

   D.以上三个均有可能

2)灯泡的亮度大小说明了灯泡的()

  A.额定功率的大小      B.两端电压的大小

  C.实际功率的大小      D.通过电流的大小

(3)如右图所示电压表读数正常,但电流表指针不动,可能的原因是 ()

   A.电流表已烧坏,电路不通   B.电流表完好,电路已接通

   C.电流表被短路             D.灯泡接线短路               

4)在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中,当调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两端电压高于额定电压的1/5时,小灯泡的实际功率是额定功率的()

   A.6/5倍         B.5/6倍

   C.36/25倍       D.4/50倍

5)现有“8V  05A”和“6V  0.5A”的两只小灯泡,并联接在6V的电源上,试判断哪只灯更亮些。

三 、课后提升

1、有一个理发用的电吹风机,由于说明书遗失,只知道它的额定电压是220V,请你利用家庭一般的电能表(铭牌上标有3000r/kW·h)和一只手表,设计一个简便的方法测定这只电吹风的电功率,要求:

①写明实验步骤;

 

 

 

 

②用字母代表所涉及的物理量,写出计算电功率的公式。

 

 

2、以下是测量额定电压为6.3V小灯泡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的实验。

①在方框内画出实验电路图;

 

 

 

 

 


②把图<1>中各元件按要求连成为测小灯泡的电功率的电路图,闭合开关后,小灯泡能正常发光,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成电路;并画出电路图。

 

1)                                      (2)

③当灯泡两端的电压为额定电压时,通过灯泡的电流为如图(2)所示,则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为      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④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灯泡两端的电压为4.5V,通过灯泡的电流为0.3A,则小灯泡的实际功率     W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