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二节《电功率》导学案  

2011-01-07 10:29:02|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二节《电功率》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八章第二节《电功率》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理解电功率的概念;知道电功率表示消耗电能的快慢;

知道电功率的单位是WkW

理解用电器的额定功率.知道额定功率是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时的功率;

会应用功率的定义公式P= 及公式P=IU进行简单的计算。

2、过程与方法

通过体验电能表表盘转动快慢跟用电器电功率的关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体验电能表表盘转动快慢跟用电器电功率的关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一、新前预习:

1、阅读课本回答下列问题:

测量电能需要用_________测量,电功的单位是________,你知道速度吗?如果通过的路程相同,而时间不同,如何比较,运动的快慢?

你知道瓦特这个单位吗?简称______,符号是____,电灯泡上标着”PZ220 25”表示_______

2、  阅读课本,完成下列问题:

你家一个月用去______度电,一度电是什么意思?

3、  你观察过灯泡或者电风扇的名牌吗?_______________叫做额定电压,_________________叫做额定功率

4、  电功率的测量需要_________器材

5、  计算功率的公式有_________________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我们在上节课学过电能表后,同学们一定观察了同学家或自己家的电能表.是不是可以把观察的结果和大家交流一下呢?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  各小组交流合作,并完成下列问题:

1)一只灯泡“220V 25W”,“220V ”指__________,25W”是_______意思?

2)电功率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字母表示,电能表铝盘走得快慢不同,表示_________________,一个用电器功率的大小等于_____________

3)例题1:某电视机的电功率是250W,每天使用3h,一个月用电多少千瓦时?

 

例题2:电流通过电扇工作1 min,消耗的电能是2400 J;电流通过洗衣机工作1 min时消耗的电能是6000 J;电流通过哪个用电器时电流做的功多?电流通过哪个用电器时做功快?为什么?

 

 

例题3:上题中,如果电风扇和洗衣机都消耗4000 J的电能.电风扇要工作100 s,洗衣机工作40 s,哪台电器功率大?为什么?

 

 

例题4:某台电风扇和洗衣机,电风扇通电工作半小时,电流做功72000 J;洗衣机通电工作2 min,电流做功12000 J.问:哪台电器消耗的电能多?哪台电器的功率较大?为什么?

 

 

 

 

2、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小组内互助完成下列实验:

取一个“36V 25W”的灯泡。把它接在36V的电路中,它_________;把它接在24V的电路中,___________,接在40V电路中,__________.

        实际电压额定电压有什么不同?实际功率和额定功率呢?为什么使用各种用电器一定要注意它的额定功率?

 

 

3、电功率的测量:

1)测量的仪器_________,还可以使用什么方法?

 

2)小组展示、交流

进行归纳总结,教师进行恰当点拨。

练习题: 

1.两个额定功率都是60瓦特的灯泡,第一个灯泡的额定电压是220伏,第二个灯泡的额定电压是110伏,它们分别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时    [    ]

A.第一个灯泡较亮。 B.第二个灯泡较亮。

C.通过灯泡电流强度较大的亮。D.两个灯泡一样亮。

2.有两盏灯连接方式如图所示,已知电压U相同并保持不变,两灯均可发光,在甲、乙两图中比较灯1的亮度是 [    ]

A.甲图亮。   B.乙图亮。C.同样亮。    D.无法判断。

3.判别电灯亮度的主要依据是 [    ]

A.电压。   B.电流强度。C.电功。  D.电功率

4.将一个标有“36V 40W”的灯泡接入某段电路时,测得通过它的电流强度是1安培,那么,它的实际功率是    [    ]

A.大于40瓦特。B.等于40瓦特。C.小于40瓦特。

5.如图所示,两个灯泡L1L2,先后接入110伏特的电路中,则  [    ]

AL1亮。    BL2亮。C.一样亮。  D.不是同时发光不能比较。

6.两个分别标有“220V 60W”“220V 25W”字样的灯泡,如将它们并联后接在220伏特的电路中,则 [    ]

A.电阻大的灯泡较亮。   B.功率大的灯泡较亮。

C.功率小的灯泡较亮。   D.两个灯泡一样亮。

7.电度表可以直接测定   [    ]

A.电流强度。   B.焦耳秒。C.瓦特。    D.电功率

8.把标有“220V40W”“220V15W”的甲、乙两盏电灯串联接在220V电压下,则下面分析正确的有    [    ]

A.两盏电灯的总功率等于55WB.两盏电灯的总功率小于15W

C.甲灯的实际功率大于乙灯的实际功率。D.乙灯的实际功率大于甲灯的实际功率。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小华通过学习得到以下结论,你能帮他填写完整吗?

    (1)电功率是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的物理量,用字母_______表示,定义公式是__________。

2)电功率与电流和电压的关系可用_________表示,电流的单位须用_________,电压的单位必须用_________,电功率的单位是________。

(3)有两个照明用灯泡A、B,如图7-2-1所示,比较灯泡的灯丝长度与粗细,其中______灯的电阻大,______灯的额定功率大。               

7—2—1

 

 

4)一只标着“36V 40W”字样的灯泡接入某电路中,测得通过的电流为1A,则这只灯泡两端的实际电压为_____V,实际功率为________W。

5)一小灯泡通过0.3A的电流时,其功率是3.6W,此时______(填“能”或“不能”)用量程是0-15V的电压表来测这个灯泡两端的电压。

2.请你选出你认为正确的一项,电功率是表示                   

A.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B.电流做功多少的物理量

C.电流做功的效率       D.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的多少的物理量

3、标着“PZ220-60”的灯泡接入电路中发光时,它消耗的电功率【  

A.一定大于60瓦    B.一定等于60瓦   

C.一定小于60瓦     D.三种情况都有可能

4、1度电可供25W的灯泡正常发光的时间是    

A.25h    B.40h    C.20h     D.5h

5、下列说法中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A.微波炉的电功率约1000W    B.手电筒的电功率约0.5W

C.电视机的电功率约200W D.电子计算机的电功率约900W

6、甲灯是“220V 100W”,乙灯是“110V 100W”,当它们正常发光时,消耗的电能是           

A.甲灯多  B.乙灯多  C.一样多 D.不能确定

、课后提升

     P45动手动脑学物理1----6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