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一节《磁现象》导学案  

2011-01-07 10:30:43|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一节《磁现象》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一节《磁现象》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了解简单的磁现象;

2)、知道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3)、了解磁化现象。

2、过程与方法

感知物质的磁性和磁化现象。通过观察实验现象认识磁极及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经历观察磁现象的过程,能描述其主要特征。有初步的观察能力和信息交流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了解我国古代对磁的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

一、课前预习:

1、阅读课本62页第一、二、三自然段,回答下列问题:

磁铁能吸引                            等物质,磁铁的这种性质叫做磁性。具有磁性的物质叫做           

磁体各部分的磁性强弱不同,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做               ,它的位置在磁体的          

可以自由转动的磁体,静止后恒指南北,世界各地都是如此。为了区别这两个磁极,我们就把指南的磁极叫     极,或称     极;另一个指北的磁极叫        极,或称          极。

2、阅读课本63页的“想想议议”,完成下列问题: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通过预习,我们知道磁铁可以吸引铁,指南针可以指南北,帮助人们辨别方向。指南针为什么能指南北呢?这节课我们来研究一些简单的磁现象。让我们一起来探究。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小组内互助完成下列实验:

1、认识永磁体的磁现象

1)磁铁具有哪些性质?它只能吸铁吗?请同学们自己通过实验进行探索。

将课前准备的铁片、钢锯片、铜片、玻璃片、纸片等器材放在桌上摆好,用条形磁铁分别接近它们,观察发生的现象。

小组交流:磁铁能吸引哪些物质?                                      

2)磁体各部分吸引铁的能力都一样吗?你是根据什么现象来判断磁性强弱的?

请同学们自己动手做下列实验:把一些大头针平铺在一张白纸上,分别将条形磁体和蹄形磁体平放在大头针上,然后用手轻轻将磁体提起,并轻轻抖动。

各小组派代表回答下列问题:你观察到什么现象?由此可得出什么结论?

                                                                    

3)从上面实验可以看出,磁体有两个磁极,怎样表示这两个磁极呢?请同学们观察下面的实验。

演示实验:先用线将条形磁体悬挂起来,使它自由转动,观察它的静止方位;再支起小磁针,让它在水平方向上自由转动,观察它的静止方位。

小组交流:条形磁体、小磁针静止时,两个磁极分别指向什么方向?

                                                                      

2、探究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磁体两端的磁性最强,如果把两磁极相互靠近时,会发生什么现象呢?下面请同学们通过实验来研究。

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完成课本63页“想想议议”中的实验。

把一块条形磁体用线吊起来,用另一块条形磁体的N极先慢慢地接近吊起的N极,再慢慢接近吊起的S极,观察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学生归纳实验结果后各小组派代表回答                                    

                                                                   

3、研究磁化现象

我们已经认识了磁体的许多磁现象,磁体可分为天然磁体和人造磁体,通常我们看到和使用的磁体都是人造磁体,它们都能长期保持磁性,通称为永磁体。

提问:人造磁体是根据什么道理制作的?请同学们观察下面的实验:

演示实验:用条形磁铁使铁棒磁化。

边演示边提问:

铁棒原来有没有磁性?                       当用磁体慢慢从上部接近铁棒时,观察到什么现象?                                 这说明什么?                                          

教师点拨:铁和钢都可以用这种方法获得磁性,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磁化现象。

磁化:使原来没有磁性的物体获得磁性的过程叫做磁化。

铁和钢制的物体都能被磁化。

很多物体容易被磁化。我们可以用磁化的方法获得人造磁体。但是磁化现象有时也会给我们带来麻烦。

例如:机械手表磁化后,走时不准;彩色电视机显像管被磁化后,色彩失真。

4、想想做做

钢针磁化后可以用来制作指南针,你能磁化钢针吗?你能找到多少种方法?与同学们交流一下怎样做可以使钢针获得较强的磁性?

各小组讨论交流后派代表回答: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用手拿住钢棒甲去靠近悬挂着的钢棒乙的一端,发现乙向甲靠拢,那么可以判定的是(  

  A.甲必有磁性                   B.乙必有磁性

  C.甲、乙都有磁性               D.甲、乙中至少有一根有磁性

2、一块条形磁铁旁放有小磁针A、B,静止时如图所示,在图中标出条形磁铁和小磁针B的N、S极。

 

 

3、如图,有条形磁铁甲和铁棒乙,甲与乙不能发生相互吸引的是( 

4、有甲、乙两根外形、颜色都相同的钢棒,两端没有任何标记,如图所示,若其中至少有一根是永磁体,现将甲水平放置,手握乙从甲的一端移到另一端,若移动过程中手感到受力均匀,则可以判断:甲是______,乙______。

三 、课后提升

1、有两根外形完全相同的钢棒,已知其中一根有磁性,另一根无磁性,怎样才能确定哪一根有磁性?可能有几种方法?

2、如图所示,两个条形磁铁A、B分别吸着一枚大头针,由图可推知:A、B为_____名磁极;若将A、B相连,则大头针会_______(填“落下”“仍吸住”),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磁性材料在现代科技中科技中有哪些应用?请同学们搜集有关资料,并介绍交流这些磁性材料的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