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2011-01-07 10:31:5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认识电流的磁效应.

2.知道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通电螺线管的磁场与条形磁体相似.

3.理解电磁铁的特征和工作原理.

二、能力目标

1.通过观察直导线电流磁场和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实验,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2.通过对实验的分析,提高学生比较、分析、归纳、结论的能力.

 

教学重点

1.奥斯特的实验揭示了电流的磁效应.

2.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及其应用.

教学难点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及其应用.

课前预习

 1.通电螺线管两端的极性跟螺线管中的_________方向有关,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用_________定则判定.

2.奥斯特实验表明,通电导体和_______一样,周围存在着__________.

 3.在通电直导线下边的小磁针,当电流方向改变时,磁针的偏转方向也_________,这表明,电流的磁场方向跟_________有关.

4.电流的磁场使磁针发生偏转,这种现象叫做电流的_________.

5.通电螺线管周围有_________,它外部磁场和_________磁体的磁场一样,它的磁极跟电流的_________有关,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用_________判定.

 6.通电螺线管周围磁感线的方向从_________指出_________;其内部的磁感线方向是从_________指向_________,当改变电流方向,通电螺线管的南北极_________.

7.用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四指弯向螺线管中_________的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_________.

课内探究

一、复习提问,引入新课】

1.复习提问

当把小磁针放在条形磁体的周围时,观察到什么现象?其原因是什么?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什么?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什么?

2.引入新课

大家还想知道关于磁的一些什么样的知识?

电现象和磁现象有联系吗?

【二、进行新课】

第二节  电生磁          [板书]

先看课本第一、二自然段,然后再演示,要仔细观察、相互讨论、得出结论.

[演示]在小磁针上面有一条直导线,当直导线触接电池通电时,你们能看到什么现象?改变电流的方向,又能看到什么现象?

 

 

 

总结:(1

2

.以上实验是丹麦的科学家奥斯特首先发现的,此实验又叫奥斯特实验.这个实验表明,除了磁体周围存在着磁场外,电流的周围也存在着磁场,即电流的磁场,本节课我们就要研究电流的磁场.

 

(一)电流的磁场            [板书]

这个实验看上去非常简单,但在当时这一重大发现轰动了科学界.因为它揭示了电现象和磁现象不是各自孤立的,而是紧密联系的,从而说明表面上互不相关的自然现象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这一发现有力地推动了电磁学的研究和发展.奥斯特实验用的是一根直导线,后来科学家们又把导线弯成各种形状,通电后研究电流的磁场.我们也研究研究,说出你们的做法和观察的结果.(学生们把直导线弯成各种形状,通电看小磁针的变化)

 

 

 

这种把导线绕在圆筒上,做成的螺线管也叫线圈,它能使各导线产生的磁场叠加在一起,磁场就会强得多,这样在生产实际中用途就大,那么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来研究这个问题。

(二)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板书]

我们下面通过实验来探究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是什么样,我们每组还是先提问题,再设计实验,通过对实验的观察、分析、讨论,最后得出结论.

 

 

 

(每组中请一位学生)现在把你们记录下小磁针指的方向在图中标出得出结论:

1.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与条形磁体的磁场相似.            [板书]

教师引导学生讨论,找出判定的办法.

2.通电螺线管两端的极性跟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有关.当电流的方向变化时,通电螺线管的极性也发生改变.    [板书]

我们知道通电螺线管两端的极性跟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有关,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能否想出一句话来概括这种普遍规律.看课本图8.26中蚂蚁和猴子是怎么说的,你们又怎么说?

.我们知道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和条形磁体的磁场相似.用学生的方法能判断出螺线管的两极,这个方法叫安培定则.那么怎么才能增大通电螺线管的磁性?试试看怎么做?

(三)电磁铁    [板书]

制作电磁铁      [板书]

[探究]研究电磁铁

每组用两个相同的大铁钉,一些漆包线,按课本制作两个匝数不同的电磁铁,再设计电路把电磁铁连到电路里,按电路图连接电路,试着用电磁铁吸引大头针.

(教师巡迴指导,找一组说出电路怎么连接.

.

那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什么因素有关?先大胆猜测,再做实验,得出结论.

1.

2.

3.

从这些结论中,你们能看出电磁铁有哪些优点?

1.

2.

因为它这些优点,电磁铁在生产生活中被广泛应用.请同学们课下查阅有关资料了解

【小结】

【当堂检测】

1、第一个发现电流磁效应的科学家是(  

A.奥斯特     B.安培     C.焦耳       D、法拉第

2、关于磁场的知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任何物体在磁体或电流的作用下都会获得磁性 B.磁感线是磁体发出的实际曲线

C.奥斯特实验说明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磁场D.地球的南北极与地磁场的南北极是重合的

3.在所示图中,标出通电螺线管的N极和S


 4.如图所示,螺线管的左端是N极,应如何绕.


 


 5.如图所示的图中,两个线圈,套在一根光滑的玻璃管上,导线柔软,可自由滑动,开关S闭合后,则           
  A.两线圈左右分开;
  B.两线圈向中间靠拢;
  C.两线圈静止不动;
  D.两线圈先左右分开,然后向中间靠拢.

课后提升

1、有一只蓄电池,上面标有的“”、“”极标志看不清了,你能自选器材判断蓄电池的正、负极吗?说说你的具体做法。

2、要使电磁铁的两个磁极对调,可采取的方法有哪些?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