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七节《磁生电》导学案  

2011-01-07 10:32:26|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七节《磁生电》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七节《磁生电》导学案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电磁感应现象;知道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2.知道发电机的原理;能说出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知道什么是交流电;知道发电机发电过程是能量转化的过程.

3.知道我国供生产和生活用的交流电的频率是50 Hz的意思;能把交流电和直流电区分开来.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探究磁生电的条件,进一步了解电和磁之间的相互联系,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分析概括能力和联系简单现象探索物理规律的能力.

2.观察和体验发电机是怎样发电的,提高学生应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认识自然现象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进一步了解探索自然奥妙的科学方法.

2.认识任何创造发明的基础是科学探索的成果,初步具有创造发明的意识.

一、课前预习:

1、阅读课本83页第一、第二自然段,回答下列问题:

1820年,丹麦的物理学家__________通过实验证明了电流周围存在__________,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现_________之间联系的人。____________

1831年,英国的物理学家__________通过探索揭示了___________________之间联系。

2、阅读课本84页和85页“什么情况下磁能生电”,完成下列问题:

怎样才能使电路中产生感应电流?

 

 

你猜测磁场中感应电电流方向与_________________有关?

3、阅读课本85页发电机部分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观察模型式手摇发电机的构造:磁极是_________形状,线圈与灯泡的连接方式如何?

检验手摇发电机电流方向的变化,电流表的指针摆动的次数与线圈转动的次数有什么关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交变电流,我国交变电流频率为______Hz.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通过预习,我们知道奥斯特通过实验证明了电和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那么磁能否产生电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各小组利用器材来完成如图9.7--1所示的实验,并回答下列问题:

 

 

 

 

 

 

 

 

 

 

 


完成实验,你能看到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

 

2、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小组内互助完成下列实验:

1)磁极对调,观察电流表指针偏转情况

 

2)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方向不同,观察电流表指针偏转情况

 

此实验中还有什么疑问?

3、电磁感应:

闭合电路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发电机

 

实际使用的交流发电机(旋转磁场式)

1、组成:

定子——线圈;转子——电磁铁

2、动力机:水轮机、汽轮机(核电站)、内燃机、蒸汽轮机(火力发电站)等

 

练习题:

1.周期性改变____的电流叫交流电,_____不变的电流叫直流电,发电机提供的是_____电,电池提供的是__  

2.我国的交流发电机的转子每秒转____周,即交流电的变化频率是____赫,因此交流电的方向每秒要改变___次。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科学家探索自然界的秘密,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十九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图1中能表明这一现象的实验是( )


1

A          B           C              D

 

2.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电铃是利用电流的磁效应来工作的

B.奥斯特实验说明了通电导线周围有磁场

C.电动机是利用通电线圈在磁场中转动的原理来工作的

D.发电机是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

3.电与磁的联系可以由以下三个实验来证实:

1)如图2所示,图中显示的是_____________实验,它证明了通电导体周围有____________ .

2)如图3所示实验证实了_________________,实验过程中是__________________

能转化成_________能,它的应用实例是______________.

3)如图4所示,实验证实了__________  ,实验过程中是______能转化成_____能,它的应用实例是 ____________           

2                  图3                           图4

4.我国交流电的频率______赫兹.由此可知,在每秒钟内电流的方向变化了_____次,周期为______s.

、课后提升

1.如果我们将一个小型发电机安装在自行车的转轴上,则我们可以在骑车的过程中得到电能,你认为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不利的地方,想一想有没有交通工具上这样做了.

2.图中,甲图表示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在磁场中沿箭头所示的方向运动时,导体中的感应电流方向如图,请在乙图中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