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二节《磁场》导学案  

2011-01-07 10:35:07|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二节《磁场》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九章第二节《磁场》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知道磁体周围存在着磁场和磁场具有方向性。初步认识地磁场。

②知道磁感线可用来形象地描述磁场,知道磁感线的方向是怎样规定的。

③知道地球周围有磁场以及磁场的南北极。

2、过程与方法

    ①观察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感知磁场的存在。

②通过探究,初步了解磁体周围磁场的分布情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实验探究,培养学生运用磁感线形象地描述磁场这一抽象概念,从而体会到探究试验的乐趣。

一、新前预习:

1、阅读课本64页和65页“磁场”,回答下列问题

①我们认识了一种新的物质:磁体的周围确实存在着一种物质,物理学中把这种物质命名为“应用。   2.知道磁体、磁性         ”

②人们规定,在磁场中的某一点,小磁针静止时      极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          方向。

③为了形象直观地描述磁场,物理学中引入了            ,即用标]:(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磁在                 来描述磁场的某些特征和性质。在磁体周围的磁感线总是从磁体的 【课题】磁是什么【课型】新授 [学习目     极发出,最后回到        极。

2、阅读课本65页 “地磁场”,完成下列问题: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地磁场的形状跟________的磁场很相似。

② 世界上第一个清楚准确地论述磁偏角的是我国宋代科学家________。

3、阅读课本71页安培定则部分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通过预习,我们知道磁体周围存在着磁场,那么我们怎样描述磁场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 磁体周围有什么

物理学中把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做&nb   猜想与假设:

   设计实验:小磁针放在在磁铁附近,其磁极的指向发生了改变而不指南北了;拿开磁体,小磁针静止后又恢复原来的指向。

   交流与讨论:这反映磁铁周围对小磁针有         作用,磁性贯穿磁铁周围的空间。

sp;   &nbs   结论: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磁体的周围空间确实存在着一种物质,物理学中把这种物质命名为“          ”。 它的基本性质是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         的作用。磁体间的相互作用就是通过            而发生的。

2、磁场有方向吗?

物理学中把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做&nb   猜想与假设:

   设计实验:把几只小磁针放在磁体周围不同地方,观察小磁针的N极所指的方向是否相同。

   实验现象:磁体周围不同地方,小磁针的N极所的方向        。

sp;   &nbs   结论:磁场是          (有或没有)方向性的。

人们规定,在磁场中的某一点,小磁针静止时       极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 三、启发思考:如果放在磁铁周围的不是几个小磁针,而是许许多多小磁针,情况又是怎样呢?

这样,我们就能知道磁体周围各点的     方向了

演示:如图,在条形磁铁周围随意放上一些小磁针,小磁针的指向各不相同。

也可以用在玻璃片上撒铁屑演示:条形磁铁上放一块平板玻璃,并在玻璃上均匀地撒些铁屑,轻敲玻璃片,使铁屑转动,铁屑就有规则地排成一条条曲线。

结论:这说明,在条形磁铁周围的磁场中,小磁针在受到         作用,按一定的方向排列。沿小磁针N极所指方向画出一条带箭头的曲线,这样的曲线叫做           。利用             可以方便、形象地描述磁场。

(2)小组展示、交流

①各小组根据预习内容,推选代表到讲台,条形磁体与蹄形磁体的磁场分布。

②各小组对“磁场”进行归纳总结,教师进行恰当点拨。

练习题:

1、你能在下图的磁感线上标出它们的箭头吗?


2、请在下图中标出磁极的名称,并画出位于A点和B点的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

 

 

3地磁场:从实验知道,一根支起的磁针,如果附近没有磁体或铁器的影响,磁针静止后是恒指       方向的。用手把磁针拨到指东西,问“放手后它会怎样?”

答:                                                            。

放手后磁针为什么会转动呢?

答:                                                            。

这表明地球本身就是一个       ,地球周围存在       ,叫做         。

地球周围的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总是指向地理的     方,而指南针北极所指方向与磁感线方向相同,说明地磁场的方向是从地理的      方指向地理的       方,可以得出地磁      极在地理的南极附近;地磁       极在地理的北极附近。

如图,我们发现地磁场的形状跟       形磁体的磁场很相似。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磁场是有方向的。小磁针在静止时______极的方向规定为这一点的磁场方向。

2.磁体周围的磁感应线都是从磁体______极出来,回到磁体的______极。 

三 、课后提升

作图题

  在图中标出磁感应线的方向、磁体及小磁针的N极和S极。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