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十章第三节《广播、电视和移动通信》导学案  

2011-01-07 10:38:47|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十章第三节《广播、电视和移动通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十章第三节《广播、电视和移动通信》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无线电广播的大致工作过程

2、大致了解电视的工作过程

3、了解移动电话是怎样工作的

4、通过了解广播、电视和移动电话的工作过程,初步认识科技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重点:广播、电视和移动电话的工作原理

难点:各种电信号的发射、接收与转换

一、课前预习:

学生预习课本,完成下列题目。

1、无线电广播信号的发射由         完成。播音员对话筒说话时,        把播音员的声音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由         把音频电信号加载到          ,再通过      

发射到空中。收音机的天线收到各种各样的         ,转动收音机的         旋钮,可以从中选出特定频率的信号。收音机内的电子电路再把        信号从中选出来进行放大,送到        ,扬声器把         信号转换成声音,我们就听到广播电台的节目了。

2、电视用         传递图像信号和声音信号。          把图像信号变成电信号,     

        把图像信号取出并放大,由          把它还原成图像。

3、移动电话是靠         来传递信息的,移动电话既是        发射台,又是            

接收台,当你讲话的时候,它用        把信息发射到空中,同时它又能在空中捕获     

得到对方讲话的信息。

预习反思:通过预习发现自己的疑难问题,标记在课本上,以备与同学们交流。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注意观察,你会发现在电台或电视台附近都有一个高高的铁塔,在它上面还附有许多其他装置,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电视机又是怎样接收到图像和声音的呢?虽相隔千里,通过手机又是怎样进行信息交流的呢?让我们共同来探讨这些问题。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电磁波的产生与接收

学生实验:打开收音机开关,调到没台的位置,用一节旧电池和一根导线,将导线的一端与电池的一极相连,再用导线的另一端与电池的另一极时断时续的接触,我们会听到收音机里“咔咔”的声音。

学生交流:实验说明的问题,并阐明自己的观点。

教师总结:变化的电流能产生电磁波,收音机能接收电磁波。

2、无线电广播信号的发射和接收过程

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结合课本插图,交流发射过程,找出不同的看法及疑难点,先由学生表述,再由教师纠正。

信号发射:话筒把声音信号转换成音频电信号,再由调制器把音频电信号加载到高频电磁波上,最后由天线把载有音频信号的电磁波发射出去。

信号的接收:先由天线接收在空中传播的各种电磁波,再由调谐器选出载有声音信号的某一频率的电磁波送到耳机,耳机将音频信号取出放大后,送到扬声器里,扬声器把音频电信号转换成声音,我们就听到广播的声音了。

联系实际,学生归纳:信号的发射是由电台完成的,信号的接收是由收音机完成的。(进一步理解课本广播信号的发射与接收过程图)

 

 

3、电视信号的发射和接收过程

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交流电视信号发射和接收过程与广播的区别,表明自己的观点,先由学生表述,教师再纠正。

电视信号分声音信号和图像信号,声音信号和广播相似,图像信号由摄像机把图像信号变成电信号,加载到电磁波上,由发射天线发射到空中。电视机天线把这样的高频信号接收下来,通过电视机把图像信号取出并放大,由显像管还原成图像。

学生总结:联系实际,进一步理解课本插图

 

 

4、移动电话:

在前边已学知识的基础上,学生表述移动电话的工作原理,阐明自己的观点,与同学交流,最后由教师总结。

〈三〉整理反思、归纳总结

引导学生小结本节所学内容,小组之间相互补充、纠正,形成本节所学知识网络和核心知识。

〈四〉当堂达标、反馈纠正

1、由于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不能传声,而电磁波可以在       中传播。在没有空气的太空中,杨利伟就是通过          与地面进行通话,通话时他的语言信息大约要经过      s到达地面。

2、关于移动电话,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移动电话中的声音信号是靠导线中的电流来传递

B、移动电话中的声音信号是靠空间的电磁波来传递

C、移动电话既能发射无线电波,又能接收无线电波

D、移动电话的通话要靠基地台转接

3、转动收音机的调谐器旋钮的目的是       

A、选定某一频率的电台信号

B、调节收音机的音量

C、把音频信号转换成声音

D、把声音信号从高频调制信号中检出来

4、把声音和图像转化为电信号的装置是        

A、耳机和摄像机

B、话筒和摄像机

C、话筒和显像管

D、耳机和显像管

三、课后提升

   1、我们看电视节目,其信息是通过       波传递的,电视机与其它家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是      联,其外壳上的散热窗是为了防止电流的     效应造成的危害。

   2、电视机换台实际上是在改变        

   A、电视台的发射频率

B、电视机的接收频率

C、电视台发射的电磁波的波速

D、电视机接收的电磁波的波速

3、总结一下广播、电视和移动电话的信息发射、传递、接收过程,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四、布置作业:

   阅读课本“科学世界”,了解有关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