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电磁教学  

2011-01-07 10:41:47|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电磁教学》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电磁教学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一、复习引入:

通过复习奥斯特实验,教师提出本节的探究问题:①磁能否生电?②怎样使磁生电?③电流的方向与什么因素有关?

二、进行新课
  (1)通过实验研究电磁感应现象
   提问:根据实验目的,本实验应选择哪些实验器材?为什么?
  师生讨论认同:根据研究的对象,需要有磁体和导线;检验电路中是否有电流需要有电流表;控制电路必须有开关。
  教师展示以上实验器材,注意让学生弄清蹄形磁铁的NS极和磁感线的方向,然后按课本图12—1的装置安装好(直导线先不要放在磁场内)。
  进一步提问:如何做实验?其步骤又怎样呢?
  我们先做如下设想:电能生磁,反过来,我们可以把导体放在磁场里观察是否产生电流。那么导体应怎样放在磁场中呢?是平放?竖放?斜放?导体在磁场中是静止?还是运动?怎样运动?磁场的强弱对实验有没有影响?下面我们依次对这几种情况逐一进行实验,探索在什么条件下导体在磁场中产生电流。
  (磁体静止) 导体ab在磁场中静止 导体ab在磁场中上下竖直运动 导体ab在磁场中横向左右运动 导体ab在磁场中斜向左右运动
  导体ab是否切割磁感线    
  闭合电路中有无电流
    
  (导体静止) 磁体静止不动 磁体上下竖直运动 磁体横向左右运动 磁体斜向左右运动

  用小黑板或多媒体出示观察演示实验的记录表格。
  (该实验通过控制变量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实验设计能力的同时也为下一课《发电机》的发电机的组成磁极旋转式发电机的理解作好铺垫。)
  教师按实验步骤进行演示,学生仔细观察,每完成一个实验步骤后,请学生将观察结果填写在上面表格里。
  实验完毕,提出下列问题让学生思考:
  上述实验说明磁能生电吗?(能)
  在什么条件下才能产生磁生电现象?(当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左右或斜着运动时)或(磁场去做切割当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时
  为什么导体在磁场中左右、斜着运动时能产生感应电流呢?
  (师生讨论分析:左右、斜着运动时切割磁感线。上下运动或静止时不切割磁感线,所以不产生感应电流。)
  通过此实验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学生归纳、概括后,教师板书:
  〈实验表明: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做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
  教师指出:这就是我们本节课要研究的主要内容电磁感应现象。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