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教学设计  

2011-01-07 10:41:5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教学设计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教学设计

  一、 教学任务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声音的发生和传播;(2)发声体在振动;(3)声音靠介质传播;(4)回声

教材从声音是我们了解周围事物的重要渠道出发,提出声音是怎样发生和传播的问题,点明了这节知识的中心.为阐明声音是怎样产生的,教材安排了用音叉弹起泡沫塑料球用来说明“发声体在振动”的实验,同时安排了学生自己动手的实验.由实验得出结论后,又列举了人、鸟等发声器官发声时都在振动的事例,既加深对实验结论的印象,又扩展学生的知识.教材中通过音叉的实验说明声音靠空气可以传播,为了解释此现象,教材类比石块激起水波讲了振动在空气中激起声波,让学生对波动这种运动形式有个初步印象.而后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来讲解液体、固体能够传声,告诉学生“真空不能传声”,活动卡选用真空铃的实验.对声音的发声和传播有了基本认识之后,简介了回声现象,最后通过“想想议议”再次激发出学生探索的欲望.

二、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知道声音是由物体振动发生的

知道声音传播需要介质,不同介质传播声音的速度不同

知道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

常识性了解回声和利用回声可以加强原声、测量距离.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实验的观察和分析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本节的学习,体会从实验得出结论,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难点:在空气中声波以疏密波的形式向四周传播

四、教学资源

器材:音叉、铁架台、塑料小球、彩纸、钟罩、电铃

五、教学思路

教材提供了教学的框架和资源,而课堂活动的组织、安排,内容的逻辑处理却是教师的再创造过程。本节课是本书的第一节,又是初二学生刚刚进入学习的起始阶段。以培养兴趣为出发点,以锻炼思维和提高能力为根本,并适时地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为本教学设计的主旨,一开始,就进行情景创设。通过让学生倾听各种声音,把学生引入声的世界,从产生兴趣到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学生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接着围绕着声音的产生和传播,设计几个学生活动。

(一)、声音的产生:

1.开展探究和讨论,让学生在产生声音的过程,和较多的现象中归纳出结论。

2.讨论生活中有趣的发声现象。比如动物的交流方式。

(二)、声音的传播:

1.通过学生讨论生活事例、设计在固体中和液体中的传声的小实验,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2.教师演示声音在真空中不能传播,让学生进一步理解。

(三)、声波:因为比较抽象,在这里不宜进行展开,可采用多媒体的动画造型让学生头脑中初步产生一个模型即可。声速的估测:学生第一次在中涉及到估测的设计问题,有一定的难度,由“击敲长铁管听声”事例引入启发,让学生拓展联想。

六、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欣赏几个优美的片段,请看大屏幕:流水潺潺、鸟语花香、雷声轰鸣…….多么美丽的画面,多么精彩的世界,多么动听的声音。世界的精彩需要世界来装点,无声的世界是孤寂与落寞的。

(二)、问题探究

 1、声音的产生

面对这精彩的声音世界,你了解多少?今天我们就来共同探究——《声波的产生与传播》

演示实验:敲鼓

(1)、设问:声音是如何产生的?(板书)

学生猜想:可能是由于振动、摩擦、挤压、撞击产生的?

(2)、你能否设计实验证明自己的猜想?

组织学生探究活动:

利用桌上的器材,怎样让它们发出声音?比比看,谁的方法多,谁的发声方法有创意?

学生活动:用桌上的器材研究如何发声,并填写实验任务单,教师参与讨论。请各小组代表上台汇报研究结果并演示,提出自己的见解。

现在,你知道声音是如何产生的吗?

(板书)小结: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正在发声的物体称为声源。

2、声音的传播

师问:鼓在振动,发出声音,那我们怎么会听到声音的呢? 

 ——传播

师问:通过什么传播的呢?

——空气

演示实验:(活动卡p26)观察与描述2

学生实验:(活动卡p26)观察与描述1。体验声音通过空气传播

师问:如果没有空气,声音还能传播吗?

演示实验:真空电铃实验(注意感受抽气与放气过程中铃声强弱的变化)

现象:空气减少后,钟罩内的铃声变轻;通入空气后又逐渐变响;

规律:空气越少,铃声越轻。

推论:没有空气(真空)则无法传声

(多媒体板书小结):声音的传播需要空气,真空不能传声。

问题:是否只有空气才能传播声音?通过液、固态行吗?

学生举例或设计小实验验证。(土电话或活动卡p27

(多媒体板书)声音能在固体和液体中传播。固体、液体、气体这些能传播声音的物质,叫介质。

板书: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师:学习了声音的产生原因和传播之后,我想同学们一定累了,让我们放松一下,请欣赏一段舞蹈——《千手观音》

师:曾经让全世界轰动的《千手观音》给了我们美的享受,也让我们为之震撼,为之惊叹。舞蹈的表演者是一群聋哑人,她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她们是如何感知音乐的节奏的呢?

(学生回答:地板的振动)

师;我们比起她们是多么幸福,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同时要学习她们那种能直面挫折,奋发进取的精神。

3、声波

师:同学们,我们知道声音的传播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到底它以什么形式在介质中传播的?下面我们借助于弹簧波的传播形式来感知。

演示实验:弹簧波实验(观察弹簧波传播中波的形式及振动的传播特点。)

教师解释:课本p38

小结:跟弹簧波一样,声音也是以波的形式通过介质将声源的振动向外传播,这个波叫做声波。

(三)、归纳小结  由学生自己总结出本节知识小结

1、声音是由物体振动发生的,能发声的物体称为声源。

2、声音能在固体、液体、气体传播;真空中不能传声。固体、液体、气体这些能传播声音的媒介,叫介质。

3、跟弹簧波一样,声音也是以波的形式通过介质将声源的振动向外传播,这个波叫做声波

(四)、能力拓展

现在我们来设想一下:我们在峰峦林立的山中大喊一声,会发生什么现象?——回声。如果我们在教室里同样大喊一声,能不能听到回声呢?为什么我们在教室里同样大喊一声,不能听到回声呢?自学听到回声的条件,并计算出人距离障碍物至少多远才能听到回声?学生先独立完成,然后互相矫正“兵教兵”,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老师矫正。

(五)、当堂检测

学生先独立做题,然后互相矫正“兵教兵”,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老师矫正。

七:作业布置

八、板书设计

九、教(学)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