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三章第一节《弹力弹簧测力计》导学案  

2011-01-08 14:42:46|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三章第一节《弹力弹簧测力计》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三章第一节《弹力弹簧测力计》导学案

周总峰

【学习目标 】

   1.知识与技能

知道什么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

了解弹簧测力计测力的原理。

会正确使用弹簧测力计测力的大小。

2.过程与方法

经历探究弹簧测力计的使用过程,进一步掌握使用测量工具的基本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对周围生活中弹力应用的实例有浓厚的兴趣,体会科学技术的价值。

【器材准备】

教师演示用:弹簧、直尺、弹簧秤、拉力器、气球、钩码(10个)

学生实验用:学生4人一组、橡皮筋、橡皮泥、弹簧、直尺、粗导线、测力计、铜块各一个、钩码一组

【学习过程】

复习检测

力的作用效果有哪些?

自学指导一:弹力

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下面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这一侧面出发进行实验。要求: 1.用老师给你们准备好的弹簧、橡皮筋、橡皮泥、粗导线、直尺五种器材来做实验;2.在实验过程中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并注意分析这些现象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并相互交流。

交流后,自学课本P52页“弹力”部分的内容,独立完成后交流答案。

1、什么叫弹性?根据生活经验,你还知道哪些物体具有弹性?

 

2.什么叫做塑性?根据生活经验,你还知道哪些物体具有弹性?

3.什么叫做弹力?弹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4.弹力的大小与               有关。

5.一根弹簧能无限制拉伸吗?观看桌面上的弹簧测力计,你认为该怎样保护它?

自学指导二:弹簧测力计

自学课本P52页弹簧测力计部分,完成下列问题:

1.测量力的大小的工具叫         ,生活中你见过什么样的测力计?

2.物理实验中经常使用的测力计叫        ,观察其结构,并尝试用不同大小的力拉动弹簧测力计,你能说出它的测力原理吗?下面进行实验探究。

   分别在大弹簧上挂1个、2 个、3个、4个200克的钩码,并记下指针没挂钩码时及挂一次钩码时的位置,最后测量每次弹簧的长度及伸长的长度。并将结果填表:

实验

次数

钩码的重力

(N)

弹簧原长

(cm)

弹簧长度

(cm)

弹簧伸长

(cm)

1

 

 

 

 

2

 

 

 

3

 

 

 

4

 

 

 

分析表格数据,你的结论为:

 3.使用弹簧测力计前,应注意哪些问题?

   

自学指导三:弹簧测力计的使用   

    1. 给你手中的弹簧测力计写一份使用说明书。并和你的同学交流。

    2.  你的弹簧测力计的量程是_________,待测力的大小不能超过______N。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是_______。

测量前应先校零。

测力时,要使测力计内的弹簧轴线方向跟所测力的方向_____________,弹簧不要靠在刻度盘上。

3. 用手拉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使指针到1N、2N、3N,感受一下1N、2N、3N的力有多大。

4. 测量头发能够承受的拉力大小为_____N。

5. 有两个弹簧测力计在水平方向上互相拉,看看谁对谁的拉力大些,你知道为什么吗?

【小结】

小组交流你的收获:

你的疑惑:

【达标检测】

    1、用手拉弹簧测力计越来越费力,是因为(   )

   A.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因为人是受力的物体,所以感到费力

   C.弹簧越来越紧,阻力大,拉起来费力                                  

   D.弹簧的伸长越长,所需拉力越大

    2、测一个约6N力时,应选用最恰当的弹簧测力计的规格是(   )

A.量程10N,分度值0.2N           B.量程5N,分度值0.1N

C.量程30N,分度值3N             D.上述三个弹簧测力计都可以用

    3、在一定范围内拉伸弹簧是,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就______,弹簧测力计就是根据弹簧的这一性质制成的。

    4、使用弹簧测力计时,下面几种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弹簧测力计必须竖直放置,不得倾斜

  B.使用前必须检查指针是否指在零点上

  C.使用中,弹簧、指针、挂钩不能与外壳摩擦

D.使用时,必须注意所测的力不能超过弹簧测力计的测量范围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