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三章第二节 《重力》导学案  

2011-01-08 14:45:14|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三章第二节 《重力》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三章第二节 《重力》导学案

周总峰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重力是如何产生的。

    2.知道重力的大小和方向。

    3.知道重心的概念。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和实验,感知重力的存在,培养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

    2.通过探究了解重力和质量的关系。培养一定的实验能力,利用数学模型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3.通过了解重垂线及重心的应用,培养应用物理知识解释简单生活现象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课堂上的观察分析活动,养成善于观察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

    2.通过了解生活实际中物理知识的应用,增强学习物理、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3. 激发学生对于科学探究的兴趣,养成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意识,体验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喜悦,培养创新意识。

【学习过程】

一:预习导学:

1、由于地球的       而使物体受到的力,叫重力。

2、通常把重力的        叫重量。

3、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          ,写成数学表达式为            。

4、重力的方向总是         的。

5、重力在物体上的        叫物体的重心。

二、课内探究:

(一)引入新课:

复习提问:什么叫力?力的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

(二)重力的由来:

演示:手中的物体离开手以后,竖直下落;杯中的水从高处流向低处;小球从桌面上滚到桌边后要落地。联想蹦极、瀑布、苹果落地,等等。让学生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从而引出重力的概念。

(三)重力的大小:

1、提出的问题:探究物体受到的重力与质量的关系

2、作出的猜想:                                                    。

3、设计实验并进行实验:

设计实验,探究重力的大小跟什么因素有关系。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可先在小组内讨论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老师请教。最后一个综合结论要分析全班同学的实验结果才能作出判断,其它的在本组完成。

学生通过分组实验,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出下挂不同钩码时受到的重力,记录数据、绘制图像,分析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再综合不同小组的实验结果分析重力与质量的关系。

4、测量的有关数据:

钩码个数

钩码质量m

(kg)

重力G

(N)

比值G/m

(N/kg)

1

 

 

 

2

 

 

 

3

 

 

 


5、根据数据描出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图象。

 


6、分析得出结论:

通过比较G/m的值有何结论?                                          。

通过观察图象又能得到什么结论?                                    。

综合分析得到的结论是:

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                    关系。

重力与质量的比值大约是不是9.8 N/kg。如果用g表示这个比值,重力和质量的关系可以写成            或               .

例题 : 质量是450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是多少?

解:    

答:  物体受到的重力是4.41N.

(四)重力的方向:

  1、认真观察物体自由下落的方向,悬挂物体的线自由下垂的方向,然后向学生明确,这个方向被人们称为竖直方向,所以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

2、从数学知识可以知道,垂直是两条线、两个平面,或者是线与平面之间的位置关系,但是重垂线的方向与水平桌面垂直、与斜面不垂直,因此讲垂直向下或者讲与接触面垂直是错误的.

(五)重力的作用点 

重力在物体上的作用点,叫做物体的重心。

当一个物体的几何形状及质量分布不发生改变时,它的重心位置相对物体来说也是确定的,并不随物体放置的位置改变而改变.但如果形状发生了变化,其重心位置一般也将发生改变,如一个人在运动时其重心位置就会不断发生变化.

 分布均匀,形状规则的物体其重心在其几何中心,如球形,正方体,圆柱体等.

 重心的位置不一定都在物体上,例如一个圆环其重心就不在环上,而在圆心上.

 对于不规则的物体,其重心可以采用悬挂法来确定。

(六)自我小结:

本节课你最大的收获是:_______________;你还有的疑惑 :             ;

(七)自我检测.

1.                 ,叫做重力,重力的施力物体是          ,重力的国际单位是         ,测量工具是              。

2.建筑工人常用              来检查墙壁是否竖直,这是利用了重力的方向总是                 。

3.扔在空中的石块,它受到         力的作用(空气阻碍作用不计),这个力的施力物体是        。

4.下列关于重力说法正确的是(  )

A.向空中上抛一只篮球,球在上升过程中受到竖直向上的重力作用

B.汽车在下斜坡时,受到的重力方向垂直于坡面

C.物体的重心一定在物体的上

D.地面的附近的物体在没有其他物体支持的时候,会落向地面,是受到重力的原因

5.关于物体的重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均匀直棒的重心在棒的中心处

B.不均匀物体重心的位置,除跟物体的形状有关,还跟物体的质量分布有关

C.对于形状不规则或质量分布不均匀的薄片状物体,可以通过悬挂法找到其重心位置

D.重力在物体上的作用点叫重心,所以重心一定在物体上  

三、课后延伸:

 1.下列关于重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地面附近的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

    B.只有跟地面接触的物体才受到重力作用

    C.只有静止在地面上的物体才受到重力作用

    D.只有竖直悬挂着的物体才受到重力的作用

2.下列关于重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向上抛出的篮球,在上升过程中没有受到重力的作用

    B.汽车在坡路上下行,受到的重力是垂直于坡面的

    C.物体的重心一定在物体上

    D.地面附近的物体在没有受到支持的时候,要向地面降落,这是由于物体受到重力作用的缘故

3.一个中学生的体重最接近(    )

    A.5N    B.50N    C.500N     D.5000N

4.下列关于“g=9.8N/kg”所表示的物理意义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1kg物体的质量是9.8N   

B.1kg物体受到的重力是9.8N

C.重lkg物体的质量是9.8N

D.9.8kg的物体重1N

5.掉在地上的乒乓球会向上弹起,在乒乓球向上弹起的过程中,若不计空气阻力,则乒乓球(    )

A.不受力                B.只受重力   

C.受到重力和弹力        D.只受弹力

6.在空中飞行的子弹沿曲线很快落回地面,则子弹在此过程中受到的重力方向是(    )

    A.子弹的飞行方向    B.始终竖直向下

    C.始终垂直于地面向下    D.以上都不对

7.足球前锋队员面对已封住角度的守门员,轻轻地将球一挑,足球在空中划过一条弧线进入球门,若不计空气阻力,足球离开脚面后,使其在空中运动状态发生变化的施力物体是(    )

    A.前锋队员    B.守门员    C.地球    D.足球

8.若先后在地球上和月球上分别用天平和弹簧秤称同一物体,会发现(    )

A.天平示数变大,弹簧秤示数不变  

 B.天平示数变小,弹簧秤示数不变

C.天平示数不变,弹簧秤示数变大

D.天平示数不变,弹簧秤示数变小

的重力应是980N

    D.980N的重力不是人受到的,而是地面受到的

9.甲物体的质量是2千克,乙物体的质量是400克,甲物体受到的重力是乙物体的    倍,这是因为物体的     跟它的     成      。(g=10N/kg)

10.月球引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重600牛顿的人到了月球上重        牛顿,此人的质量是          千克。(g=10N/kg)

11.一根绳子承受的最大拉力是150N,一块砖的质量为3kg,用这根绳子一次最多能吊起     块砖。(g=10N/kg)

12.重3牛顿的均匀小球从斜面上滚下,如图所示,画出这个小球受到重力的图示。

13.用弹簧秤称出某物体重1.5牛顿,能否用最大量程是200克的天平称它的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