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其他简单机械》导学案  

2011-01-08 14:45:47|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其他简单机械》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其他简单机械》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其他简单机械》导学案

                 周总峰

 

课前预习学案

()知识储备点

1认识定滑轮和动滑轮的本质及其作用。

2知道简单机械的一些应用。

(二)、预习自我检测

1、  定滑轮:使用时位置________的滑轮。

特点:不省_____,但能改变力的________,给工作带来方便。

1、  动滑轮:随物体一起________的滑轮。

特点:省____,但不能改变力的______,省了力但要移动更大的________。

2、  定滑轮和动滑轮都是变形的杠杆,它们的支点分别在哪里?它们的实质是什么?

3、  滑轮组是由___滑轮和___滑轮组合而成的,可以达到既能_________,又能改变力的_______的使用效果,但同时要付出的代价是多移动________。

滑轮组的省力效果如何取决于承担重物的绳子的______,有几段绳子吊着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物重的_______。

(三)预习随笔:写下你的困惑和问题

 

 

 

 

课内探究学案

学习目标:

1、  经历探究定滑轮、动滑轮工作的特点的过程,进一步掌握用观察、对比来研究问题的方法。

2、  经历组装滑轮组的过程,学会按要求组装滑轮组的方法。

学习过程:

一、观看漫画:有什么科学道理?

二、动手实验:

1、  根据给你的器材:一个滑轮、细线、一个钩码、铁架台,想办法利用滑轮把钩码提起来。

2、  小组展示组装成果,并确定滑轮的种类。

3、  根据展示成果画出提升钩码装置的定滑轮和动滑轮的两个示意图。并确定滑轮的支点、动力、阻力、动力臂、阻力臂。

三、探究实验:

1、  使用定滑轮和动滑轮提起的是相同的钩码,拉力相同吗?省力吗?省距离吗?使用动滑轮有什么好处?使用定滑轮有什么好处?

2、  使用弹簧测力计和多一些钩码来探究,并完成下列问题和表格(提示:用两个以上的钩码且匀速拉动)

表格一:使用定滑轮使重物匀速上升,拉力的方向________。

实验次数

钩码重

弹簧测力计示数

拉力移动距离与重物移动距离之比

1

 

 

 

2

 

 

 

3

 

 

 

 

结论:使用定滑轮_______________,但____________________。

 

表格二:使用动滑轮使重物匀速上升,拉力的方向________。

实验次数

钩码重

弹簧测力计示数

拉力移动距离与重物移动距离之比

1

 

 

 

2

 

 

 

3

 

 

 

 

结论:使用动滑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把定滑轮和动滑轮组装在一起,组成滑轮组,是否可以既省力又改变力的方向呢?

讨论并完成:用一个定滑轮和一个动滑轮组成滑轮组,能设计出几种组合方式?把方案画出来,并动手组装。

根据组装的滑轮组,数一数钩码被几段绳子承担?弹簧测力计示数又是钩码重的几分之一?

进一步分析得出:滑轮组用几根绳子吊着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物重的__________。

练习:图13.5-4甲、乙拉力分别是物重的_____、______。

4、  阅读“想想议议”并讨论完成。

四、阅读“科学世界”并完成下列问题:

1、  轮轴实质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的杠杆。

2、  斜面________(填“能”或“不能”)省力。

3、  盘山公路总是修得弯弯曲曲的,而不是从山下直通山顶,这是为了(   )

A、美观           B、省距离         C、省力         D、经济

五、总结本节知识要点:

1.使用定滑轮、动滑轮各有什么好处?

2.使用滑轮组时,提起重物所用的力由什么决定?

六、自我检测:

1、学校升旗仪式上,当升旗手缓缓向下拉绳子时,旗子就会徐徐上升,这是由于旗杆顶部有一个____滑轮,它能改变力的方向,_____(填“能”或“不能”)省力。

2、如图所示,甲、乙、丙是使用滑轮的三种不同的方法,滑轮质量不计,其中最省力的使用方法是( 

A、甲图       B、乙图      C、丙图     D、一样大

4、  分析图中的F1、F2、F3、的大小关系

 

图甲中:F1____F2____F3

图乙中:F1____F2____F3

5、如图所示,表示三种不同的滑轮组,用它们提起重为G的相同重物,在A端所用的拉力分别为F1=____;F2=_____;F3=_____。不计滑轮本身的重和摩擦。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