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三章第四节《杠杆》导学案  

2011-01-08 14:46:05|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三章第四节《杠杆》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三章第四节《杠杆》导学案

 

         周总峰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杠杆,知道杠杆的几个概念,会确认并画出力臂;

2.知道杠杆平衡条件;

3.了解杠杆的一些应用。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杠杆中的几个概念。

2.经历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过程,进一步学会提出问题,分析归纳实验数据。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关心社会生产、生活,保持对自然现象的好奇心, 并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道理。

2.认识科学探究中必须有合作精神。

【学生分组器材】小木棍(或长铅笔),铁架台,砖块,细绳,弹簧测力计,杠杆原理演示器,钩码

【学习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1.用古埃及人搬运巨石修建金字塔的故事导入;

2.用砖块、铁架台、木棍、细绳等,请各小组同学模拟古埃及人搬运巨石修建金字塔的情景,并交流心得体会。

二、自学指导一:杠杆

观察教材P6413.4-4所示的几种工具并想一想,它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自学杠杆部分,完成下列问题:

1、定义:在力的作用下能够饶着              转动的             叫杠杆。

2、五要素:支点指         ;动力是                             ;阻力是        杠杆转动的力;动力臂是               的距离;阻力臂是             的距离。

3. 用同学模拟古埃及人搬运巨石的实物,认识支点O、动力F1、动力臂L1、阻力F2、阻力臂L2(如下图)。

4.观察图13.4-4甲,找出杠杆的五要素。

警示:不论动力、阻力,都是杠杆受的力。

问题思考:

杠杆必须是直的吗?支点一定在杠杆上吗?

三、自学指导二: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杠杆平衡指杠杆在动力和阻力的作用下                        

问题:当杠杆平衡时,动力、动力臂和阻力、阻力臂之间存在怎样的定量关系呢?

你的猜测是:                                          

实验探究

1、阅读P65,思考实验步骤

2、分小组进行实验探究(注意成员分工,边实验边记录)

 

3、根据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若用F1F2L1L2分别表示动力、阻力、动力臂和阻力臂,杠杆的平衡条件可表示为:

                                     

思考:杠杆只能静止在水平位置吗?你能让杠杆在非水平位置平衡吗?试一试。本实验中,让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有什么好处呢?

四、自学指导三:杠杆的应用

1.画出以下几个杠杆的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1)羊角锤拔钉子                       (2) 收渔网

(3) 天平

2、比较以上三种杠杆中的动力、动力臂的大小,学习三种类型的杠杆。

省力杠杆:L1>L2,省力但费距离,如(1)

费力杠杆:L1<L2,费力但省距离,如(2)

等臂杠杆:L1=L2,既不省力也不省距离,如(3)

3.请同学们举例,生活中都有哪些杠杆,分别属于什么类型?有没有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杠杆呢?

4.阅读科学世界,思考并讨论如何算出大象的重量?

【小结】

本节课你的收获:

你的疑惑:

【达标检测】

1.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一根硬棒就是杠杆( )

2)杠杆可以是直的、弯的或者其他形状的( )

3)在力的作用下,能绕着固定点转动的硬棒叫杠杆( )

4)动力、阻力只能分别作用在杠杆支点的两侧( )

2.关于力臂,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点之间的距离叫做动力臂

B.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线的距离叫做动力臂

C.力臂一定在杠杆上

D.力臂的大小不可能为零

3.如图中,杠杆刚好平衡,若要使A端下降,B端上升,可采用的办法是:

(每个钩码的质量相同)

A.两边各减少一个钩码              B.两边各增加一个钩码

C.两边都向左移动相同距离           D.两边都向内侧移动相同距离

4、在①钓鱼竿②天平  ③羊角锤  ④理发剪刀  ⑤缝纫机踏板  ⑥铡刀  ⑦瓶盖扳子等简单的机械中,属于省力杠杆的有            ,属于费力杠杆的有             ,属于等臂杠杆的有                 .

5、一支刻度准确的杆秤,若换了质量较小的秤砣,用它来称量物体质量的结果:( 

A、比实际的大                    B、与实际质量相等

C、比实际质量小                  D、无法判断

6、一杠杆正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在这个杠杆上再施加一个作用力那么该杠杆:

A、仍有可能平衡,只要这个力加在阻力这一边

B、仍有可能平衡,只要该力加在动力作用点和阻力作用点之间

C、仍有可能平行,只要这个力的作用线通过支点

D、杠杆不可能平衡,因为多了一个力

【布置作业】————课后延伸

1、甲乙两个实验小组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时,分别得到下面两组数据和结论。

他们在交流时,甲组发现了自己实验结论的错误和产生错误的原因。你认为甲组产生错误的原因有那些?

   

 

   

次数

动力

动力臂

阻力

阻力臂

动力

动力臂

阻力

阻力臂

1

4

5

5

4

7

4

2

14

2

3

4

4

3

6

4

8

3

3

 

 

 

 

4

5

2

10

结论

动力+ 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动力 动力臂=阻力 阻力臂

甲组产生错误的原因:                                                                  

2、假期里,小兰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了一个家庭游戏活动。活动要求是:家庭成员中的任意两名成员分别站在如图所示的木板上,恰好使木板水平平衡。

 (1)若小兰和爸爸的体重分别为400N和800N,小兰站在距离中央支点2m的一侧,爸爸应站在距离支点多远处才能使木板水平平衡?

(2)若小兰和爸爸已经成功地站在了木板上,现在他们同时开始匀速相向行走,小兰的速度是0.5m/s,爸爸的速度是多大才能使木板水平平衡不被破坏?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