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四章第四节《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导学案   

2011-01-08 14:49:30|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四章第四节《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导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四章第四节《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初步了解流体的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并能用来解释相关的生活现象;

了解飞机的升力是怎样产生的;

2、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和实验,学会运用归纳、类比、逆向思维等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概括信息的能力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领略气体压强的差异所产生现象的奥妙,获得对科学的热爱和亲近感;

培养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随时注意周围的人和事以及有关现象的习惯。

一、课前回顾

液体压强的特点:

二、导入新课

同学们,请先看一个实验,如图1所示,打开阀门A,关闭阀门B,让红色的水流入管径粗细不同的透明塑料管,请注意观察三支小竖管中水柱的高度。你观察到什么?

图1

猜一猜如果打开阀门B,可以看到什么现象?(说出自己的猜想)

观察一下,你看到的现象与你的猜想一样吗?三支小竖管中水柱的高度是否相同?

根据学过的           原理,当水不流动时,各容器的液面            。如今当水流动时,小管中水柱的高度却不相同,说明水平管中的深度也就不相同。根据液体的压强公式           ,也就是说各个粗细管中水的      就不相同。同学们猜一猜,想一想,这个不相同可能会跟什么有关系呢?

 

 

三、探究

1、想想做做:阅读并做一做课本91页图14.4—1,是什么力使得硬币向上“跳”起来了?

2、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一个乒乓球,用手指托住乒乓球如图2,当拿开手指会看到什么现象?然后从漏斗口向下用力吹气,并将手指移开,又会看到什么现象?

图2

乒乓球能在漏斗下方不会掉下来,是由于在竖直方向除了受到重力以外,一定还受到一个向上的压力。未吹气时没有这个现象,当吹气之后才产生这种现象,同学们想一想,这个压力可能会跟什么有关系呢?

3、同学们还可以利用手上的器材选择进行下列实验(如图3),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出现现象的原因。

                       

A、两根直木棒、两个乒乓球、一根塑料管             B、白纸两张

             

C、水槽、两只小纸船、注射器、水              D、广口瓶、水、两根塑料管

图3

我们的研究活动以小组进行,请大家在小组内积极地讨论、开动大脑去思考,看看哪一小组做得最好?

我的实验结论:

四、拓展创造

1、阅读教科书80页“飞机的升力”,根据图14.4-4制作的机翼模型进行实验。分析现象原因。

2、与飞机的机翼相似,鸟的翅膀上方也呈弧形。由于鸟的翅膀的柔韧性好,它们拍动翅膀时不仅产生升力,而且还会带着鸟儿往前飞。

五、我的收获:

六、课后作业:

 像机翼、鸟的翅膀的这种形状的应用很多,比如跑车的车头呈流线型,当跑车跑得太快,车会有什么危险?怎样避免这种危险?我们的做法是在跑车的尾部安装气流偏导器(图4)。你知道气流偏导器的作用吗?

图4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