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五章功和机械效率 第二节《机械效率》导学案   

2011-01-08 14:55:14|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五章功和机械效率 第二节《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五章功和机械效率 第二节《机械效率》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一、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1、能结合实例认识什么是有用功、额外功和总功。

2、理解什么是机械效率。

过程与方法:通过参与探究斜面机械效率的活动,来理解机械效率

情感态度与价值念观:关注生产、生活中各种机械的机械效率,具有用机械效率来评价机械的意识。

二、导学过程                                        

1、帮他出招:小明家最近买了一处新楼房,一单元三楼。想把洗手间、厨房装修一下,需把沙子运到三楼。请同学们根据需要,选择器械帮助小明家解决这个问题,看看哪个小组选的办法最好?

给你的这四种方法你会选择哪种?说明你的理由。

 

2、自己学习自我提高(看书P87第一部分),回答以下问题

有用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额外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知识应用:分析上面图中的四种方法各自的有用功、额外功和总功

方法一:用桶提着沙上楼               方法二:使用定滑轮和桶把沙拉上去

 

 

 

方法三:用动滑轮和桶把沙拉上去       方法四:用动滑轮和口袋把沙拉上去

 

 

 

挑战自我:用水桶从井中提水时,所做的有用功为_________________,额外功为________________;如果水桶掉到井里,从井里捞水桶时,有用功为_________________,额外功为________________.

4、思考:机械效率会不会大于或等于1?为什么?

 

 

5、探究实验:斜面的机械效率

猜想:斜面的机械效率有什么因素有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设计实验验证猜想:

 

 

实验原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记录数据:

影响情况

木块重力G/N

斜面高度h/m

沿斜面拉力F/N

斜面长S/m

有用功W有用/J

总功W总/J

机械效率η

 

 

 

 

 

 

 

 

 

 

 

 

 

 

 

 

 

 

 

 

 

 

 

 

实验数据分析,归纳结论:斜面的机械效率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______________一定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斜面的机械效率越高;________________一定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斜面的机械效率越高。

你当初的猜想正确吗?

三、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疑问?

 

四、 课堂检测

一、是非题

 

  1.额外功与总功的比值越大,机械效率越小。     ( )

 

  2.机械效率大的机械一定既省力又省功。       ( )

 

  3.机械效率越高,则机械做的有用功越多。      ( )

 

  4.机械做的总功越少,机械效率也越低。       ( )

 

  5.在总功相同时,机械效率高的机械,有用功就越多。 ( )

 

  6.机械效率是有用功和额外功的总和。        ( )

 

二、填充题

 

  1.如果用某个理想的简单机械做功,人对机械做了300焦的功,根据功的原理,机械对外所做的功为____焦。如果这个机械是实际机械,它的效率为8O%那么此时它对外所做的功为300焦,人对机械所做的功为____焦。

 

  2.某斜面长为L,高为h,有一重力为G的物体被推力F沿斜面从底端匀速移至顶端。若物体所受阻力为f,则此时的有用功为____,总功为____,额外功为____,机械效率为____。

 

  3.外力对水泵做了7×104焦的总功,水泵把 250千克的水送到20米高处,水泵完成的有用功为____焦,水泵的机械效率为____。

 

三、选择题

 

 1.已知甲机器的机械效率是65%,乙机器的机械效率是80%,那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甲机器一定比乙机器省力           B.甲机器一定比乙机器省距离

  C.甲机器做的有用功一定比乙机器多    D.以上说法都不对

 

 2.斜面高度为h,长度为L,用一个平行于斜面的力把重为G的物体匀速拉到斜面顶端。拉力所做的功为W,则斜面和物体间的摩擦力为   [ ]

 

  

 

 

 

 

 

 

 

四、计算题

 

  有一斜面长L=8米,高h=2米,把质量m=200千克的物体沿斜面拉到顶端。若受到阻力是物重的0.1倍,求斜面的机械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