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六章第一节 分子热运动 导学案  

2011-01-08 14:55:41|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六章第一节  &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六章第一节     分子热运动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知道物质是由分子组成,且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②能认识扩散现象,并能用分子运动理论的观点解释

   ③知道分子热运动的快慢与温度的关系

   ④知道分子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力

2、过程与方法:

   ①通过演示实验说明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②通过演示实验使学生知道物体温度越高,分子热运动越剧烈

   ③通过演示实验以及与弹簧的弹力类比了解分子之间存在斥力又存在引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通过直接感知的现象,通过多媒体课件,可以认识无法直接感知的事实。激发学生对大千世界的兴趣。

学习过程

一、课前预习

1.物质是由_______________组成的;一切物体的分子都在不停的做_______________;分子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_______和_______.扩散现象表明_______________.

2.大量分子的无规则运动跟_______有关,所以这种无规则运动叫做_______._______越高,分子的运动越_______.

 3.生活中为了增加菜的味道,炒菜时要往菜中加盐和味精,腌菜时也要加入盐和味精,盐和味精在_________时候溶化地快,这是因为炒菜时的温度比腌菜时的温度_______,分子_______的缘故.

二、达标导学与课堂探究

   (一)情景导入

    欣赏南宋诗人陆游的《村居书喜》中的两句诗“花香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鼓励学生诠释这首所描述的意境),提出两个问题:  

 ①我们没有靠近花朵就早已闻到了香味,这是为什么?

②诗句中“花香袭人知骤暖”是说若闻到袭人的浓浓花香,就可以判断气温突然变暖,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师:带这两个问题我们进入今天的新课题——分子热运动

  (二)扩散现象

1、用有趣的实验引入扩散现象

   前面,大家已经学习了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知识。但大家有没有用肉眼看到分子运动?为什么打开一瓶香水很快就会闻到香味,是什么跑到鼻子里去了?

2、 学生观察三个实验录像:

   ①气体扩散实验

   ②液体扩散实验

   ③固体扩散实验

提问:什么叫扩散现象?它说明了什么?

展示课件:

师生小结:

物质是由分子组成,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扩散现象是不同的物质分子做无规则的运动,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

3、 影响扩散快慢的主要因素

    提出问题:

    探究实验:

    在一个烧杯中装半杯热水,另一个同样的烧杯中装等量的凉水。用滴管分别在两个烧杯底注入一滴红墨水,比较两杯中红墨水的扩散现象。

展示课件:

学生讨论:

师生小结:

物体温度越高,分子做无规则的运动越剧烈,扩散现象越明显

(三)分子间的作用力

提出问题:

那么固体和液体为什么不会飞散开,而总是聚合在一起,保持一定的体积?

探究实验:

展示课件:

师生总结:

两个铅柱接在一起,下面为什么可以吊一个物体也不能把它们拉开。说明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

又由固体或液体压缩说明:分子之间存在斥力。

学以致用

1、在长期堆放煤球的墙角,若用小刀从墙上刮去一薄层,可以看到里面呈现黑色,这是为什么?

2、烧菜时,老远就闻到了菜的香味,当菜冷却下来后,香味就渐渐的变淡了,这是为什么?

3、你还能举出那些扩散现象的例子?

学习小结:

学生归纳教师总结

(四)板书设计:

分子热运动

1、 物质是由分子组成,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2、 温度越高,分子的无规则运动越剧烈

3、 分子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五)达标检测

    1.下列现象中,能够说明物体的分子在不停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房间几天不打扫就会有一层灰尘

    B.水从高处流向低处

    C.放在空气中的铁器过了一段时间生锈了

    D.在一杯水中放入一些糖,这杯水就变甜了

2.液体、固体很难被压缩,这是因为 [   ]

  A.分子间有间隙       B.分子间有引力

    C.分子间有斥力       D.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3.物质是由_______组成的,它们都在做_________运动;它们之间有相互作用的______力和______力,这就是分子运动理论的初步知识。

 

三、课后延伸

1.把磨得很光的铅片和金片紧压在一起,在室温下过了35年,结果金片和铅片结合在一起了,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当把金片和铅片切开,可以看到它们相互渗入约一毫米深,可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咸菜放在清水中泡一段时间,就会变淡一些,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

3.有一圆柱形的玻璃容器,下半部装水,上半部装酒精,密闭后直立静放,经过一段时间后,将会发现水和酒精的总体积变_______。这一现象说明分子间有________;同时,还说明水和酒精分子在不停地做_________运动。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