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2011-01-08 14:56:11|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a、了解比热容的概念,知道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b、尝试用比热容解释简单的自然现象。

2、过程与方法:

a、通过探究,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

b、通过阅读“气候与热污染”,了解利用比热容解释海边与沙漠昼夜温差问题,并了解一下“热岛效应”。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a、使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并产生与他人交流的愿望;

b、利用探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分组实验器材】   温度计、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水和食用油、烧杯、酒精灯、铁架台等。

【课前准备】 完成预习思考题,并搜集有关热污染的资料。

【学习过程】

学习环节一:小组展示预习成果,建构知识

1、展示预习思考题①:烧水所用的时间长短与哪些因素有关?

(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要善于观察生活,从中发现问题,养成自主质疑的学习习惯。)提示:相同条件下,烧开一壶水比烧开半壶水用的时间      ;

将一壶水烧开比烧成温水所用时间         。

由此得结论:烧水所用时间与水的      和水升高的         有关。

2、展示预习思考题②:质量相等的任何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时吸收的热量都一样多吗?

   你的猜想为:

   你的猜想依据是:

 

对你的猜想进行实验探究:

(1)设计实验方案:(小组成员交流评估方案,讨论出科学、安全、可行的实验方案,包括实验的器材,装置图,实验表格和实现变量控制的方法:取相同质量的水和食用油,使用规格相同的热源等。然后,各小组按最优实验方案进行探究。)

 

 

 

 

 

 

(2)进行实验探究并记录实验数据:(加强分工合作)

 

 

 

(3)交流评估,得出实验结论。

 

 

 

 

3、展示预习思考题③:分析探究结论,并且要理解为什么要引进比热容的概念。

㈠质量相同的水和食用油,吸收相同的热量(加热相同时间)升高的温度不同;

㈡质量相同的水和食用油升高相同的温度时吸收的热量不同,既不同物质吸热能力是不同的。

学生分析:为了反映物质的这一特性,我们引入“比热容”这一物理量。

4、展示预习思考题④:什么是比热容?其单位是什么?为什么说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5、展示预习思考题⑤:分析“一些物质的比热容”表中的数据看有哪些发现。看谁说得好。

 

 

 

学习环节二:走进生活,拓展应用

1、课本132页“想想议议”。

 

2、小组讨论:为什么三峡水电站建成后能调节当地的气候,使冬天气温将升高2?C,而夏天将降低2?C?

 

3、深化:尝试解释海陆风的成因。

 

 

4、拓展:阅读“气候与热污染”,请交流各自搜集的资料、解释成因并提出改善这一现象的建议。

 

 

学习环节三:热量的计算

通过自学课本P133页“想想议议”,你总结出物体升温时吸收热量的公式为:           ,

物体降温时放出热量的公式为                         。

在利用公式计算时,应注意的事项有:

 

 

练习:

把质量为2kg、温度为30℃的水烧开(一标准大气压下),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小结】

小组交流你的收获:

你的疑问:

【达标检测】

一、选择题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一杯煤油用去一半,它的比热容减为原来的二分之一

B.吸收热量多的物质,比热容一定大

C.高温物体放出热量一定多

D.质量相同的水和煤油,吸收了相同的热量,煤油升高的温度大于水升高的温度

2.在沙漠地区有“早穿皮袄午穿纱,夜抱火炉吃西瓜”的奇特现象.而沿海地区是“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这表明水对气温有显著影响,是因为(    ).

     A.水的透明度高,容易吸收太阳能

     B.水的比热容比沙石的比热容大

     C.水在蒸发时有致冷作用

     D.水的对流性能好

3.下列有关比热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比热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每种物质都有自己的比热

B.在释放相同热量的条件下,比热小的物体温度降低得多

C.水和冰是同一种物质构成,因此比热相同

D.将一物体分成两半,其比热也必减半

4.下列事实中,最能说明物质吸收的热量跟物质种类有关的  是(    )   

A.体积相同的两杯水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相同

B.质量相等的两块钢温度分别升高5℃和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C.体积相等的水和煤油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时间/min

温度/℃

a

b

0

D.质量相等的水和铜温度都升高10℃,它们吸收的热量不相同

5.在各种液体中,通常用水作冷却剂,这是因为(      )          

A.水具有较大的密度          B.水的性质很稳定      

C.水具有较大的比热          D.水的凝固点较低

6.质量相等、初温相同的水和酒精,分别用两个相同的加热器加热(不计热量损失),加热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图线如图15-6所示,关于a、b两种液体的鉴别结论正确的是(   )

图15-6

A.a的比热大,是水      B.a的比热大,是酒精

C.b的比热大,是水         D.b的比热大,是酒精

二、填空题

1.对于同一种物质,物体吸收的热量与物体的          有关,与物体升高

的     有关。不同的物质,在质量相等,温度升高相同时,吸收的热量是     的。      

                   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比热容用符号    表示,它的单位是         。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     ,每种物质都有自己的

       。砂石的比热容为0.92×103J/(kg·℃)读作               。若某个铜球的比热容为0.39×103J/(kg·℃),则半个铜球的比热容为____________。                

2.水的比热比较大,泥土和砂石的比热_____________,在同样受热或冷却的情况下,水温变化比泥土、砂石的温度变化____________。

3.下表提供的信息中,得出几个结论,你知道是那几个结论吗?写出3个。

水4.2×103

干泥土0.64×103

酒精2.4×103

铜0.39×103

冰2.1×103

铝0.88×103

煤油2.1×103

铅0.13×103

水银0.14×103

砂石0.92×103

①                              

②                              

③                              

三.计算题

太阳能热水器内盛有25OC的水20kg,在阳光照射下水温升高到55OC,试计算这些水吸收了多少热量?(C水=4.2×103J/(kg.OC)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