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16章第4节《热机》导学案  

2011-01-08 14:56:47|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16章第4节《热机》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16章第4节《热机》导学案

一、预习学案

预习目标:

1、四冲程汽油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2、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燃料的热值.

3、过能量的转化和转移,认识热机效率.

4、燃料的热值的含义及公式。

预习自测:

1、膨胀对外做功使物体的内能减少,这时是将_________能转化为_________能。木柴燃烧发出光和热,这是将__________能转化为_____、____能,

2、程汽油机的工作过程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冲程组成的。其中做功冲程是将________能转化为_____________能。 

3、的效率就是__________,它的数值一定____________1。

4、 1 千克某种燃料()时放出的热量, 叫做()的燃烧值。

5、木碳的燃烧值是34000000焦/千克, 它的物理意义是()。完全燃烧100克木碳,可以得到()焦耳的热量。

 

二、课堂导学案

学习目标:

1、四冲程汽油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2、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燃料的热值.

3、过能量的转化和转移,认识热机效率.

4、燃料的热值的含义及公式。

 

学习过程:

一、通过自学“内燃机”,完成问题:

1、内燃机的四个冲程是什么?

2、结合课本示意图和内燃机模型,说说内燃机工作的原理。

3、各个冲程的工作特点是什么?

二、通过自学“燃料的热值”,完成问题:

1、热值的定义,单位及符号。

2、热值表示的物理意义。

3、从能量释放示意图中得出什么结论?

4、如何提高燃料的利用率?措施是什么?

三、小结:

四、我的收获:

我的疑惑:

五、课内自测:

1、汽油机是在气缸内燃烧(      ), 生成高温高压的(       ),然后它推动活塞而(     )的。

2、活塞往复运动中, 汽缸由一端运动到另一端叫做一个(    ),多数汽油机是由(   )、(   )、(   )、(    )四个(      )的不断循环来保证连续工作的。

3、汽油机是由(    )、(    )(    )、(     )、(     )、(    )、(     )等部分组成的。

4、油机与柴油机在工作过程中有以下不同点:

 (1)吸气冲程, 汽油机吸入(             ), 柴油机吸入(     )。

 (2)在压缩冲程中,活塞能把燃料气体混合物的体积或空气的体积压缩得更小, 使气体压强更大, 温度更高, 做功更多,效率更高的是(     )。

 (3)点火方式, 柴油机为(        )汽油机为(       )。

5、关于四冲程汽油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四冲程的顺序适当调整,汽油机也能工作;   

 B、三个辅助冲程如果减少一个,汽油机也能工作;

 C、三个辅助冲程需靠外力来完成;   

 D、四冲程只有第三冲程对外做功,把燃料燃烧释放的内能的一部分转化为机械能。

6、汽油机甲比汽油机乙效率高, 这表明:(   )

 A、甲用的汽油少;         B、甲的功率大;

 C、工作相同的时间, 甲耗油较少; D、甲把汽油的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百分比较大。

7、关于热机效率,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热机效率越高,即热机做的有用功多;

 B、热机效率越高, 即热机的功率越大;

 C、要提高热机效率, 就要尽量减少各种能量损失, 并且要保证良好的涧滑;

 D、热机效率为60%。

8、完全燃烧40克的煤油所放出的热量让质量为5千克、初温为30℃的水全部吸收,水温会上升多少℃?(煤油的燃烧值为4.5×107焦/千克,大气压为1标准大气压)

六、课后作业:

课本2、3

三、课后练习学案

1、汽油机的每个工作循环, 只有(    )对外做功, 其它三个冲程要靠飞轮的(    )来完成, 每个循环, 曲转转动(    )周, 活塞往复(    )次。

2、内燃机的一个工作循环中在(     )冲程, 把内能转化成机械能;在(      )冲程,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3、为了提高热机效率, 应尽可能:(   )

 A、采用优质燃料;        B、提高热机的功率;

 C、减少热机的质量;       D、减少各种热损失, 保证机器良好润滑。

4、对于燃料的燃烧值, 下列说法中,属于正确理解的是:(   )

 A、燃料的燃烧值跟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成正比;

 B、燃料的燃烧值跟燃料的质量成正比;

 C、就某种确定的燃料而言, 它的燃烧值是一个确定的值, 跟燃料的质量及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无关;

 D、容易燃烧的燃料燃烧值一定大。

5、完全燃烧3千克烟煤,可以使1吨水温度升高多少? (烟煤燃烧值为2.9×107焦/千克)

6、木炭的燃烧值为3.4×107焦/千克,完全燃烧多少千克木炭能放出1.7×107焦的热量?如果这些热量全部被质量为50千克、温度为10℃的某种液体吸收,温度可能升高到90℃。那么,这种液体的比热容是多少?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