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三物理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2011-01-08 14:57:46|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三物理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三物理第十六章第三节比热容导学案

 

知识与技能:了解比热容的概念,知道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会使用比热容表,尝试用比热容解释简单的自然。生产。生活的现象

过程与方法:经历探究过程,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本领,了解引入比热容概念的重要性。通过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探究实验的设计实施,进一步理解控制变量等物理研究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日常生产生活中有过比热容现象的了解,激发热爱生活的热情,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通过了解比热容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及其应用,增强关注自然,关注社会,服务人类的责任感。

重       点:比热容概念的引入过程,以及利用比热容解释自然现象

难       点:比热容概念的建立过程

 

 学 习  过  程

一、新课引入

  师:大屏幕投影一幅漫画:炎热夏天的傍晚,有两个小胖子在海边游玩,为了纳凉问题两人发生激烈争执,甲主张划船到海中去,乙则认为在岸上散步更凉爽,你认为谁的意见对?

以小组为单位思考、猜想、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同学们有这么多猜想,到底谁的想法正确呢?学习本节知识后你自然会明白。

二、进行新课

一.  物质的吸收热的能力

问题1:同学们在生活中一定烧过水,一壶水容易烧开还是半壶水容易烧开?

将一壶水烧开与烧热,哪个需要时间长?

烧水时,水吸收的热量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有什么关系?请同学们猜想一下。

讨论结果:

 

 

结论:

问题2:对于不同的物质,例如,水、沙子、煤油,如果它们的质量相同,温度升高的度数也一样,它们吸收的热量是否相同?

 

说明:吸收热量多少、或温度变化多少,都反映了物质吸热能力的大小。怎样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请你参看桌上的实验器材,边讨论边合作设计实验方案。

并让学生口头表述自己的设计思路。

①:用相同质量的水和沙子,加热相同时间,比较它们温度升高的多少。温度升高越小,说明吸热能力越强。

②:用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温度升高相同时,比较它们加热时间的长短。加热时间越长,说明吸热能力越强。

  水和沙子到底谁的吸热能力更强呢?

实验方案:取质量相等的水和沙子,装在相同的容器中,放在同一加热板上用酒精灯加热,如图所示。加热相同的时间(提供给它们相同的热量),比较升高的温度。

 

设置问题:1.怎样获得质量相同的水和沙子?(或水和煤油)

            2.怎样测出它们的温度?

             3.怎样确定它们吸收了相同的热量

把观察到现象记录到表格中:

 

 

沙子

升高的温度℃

 

 

 

 

 

①等质量的水和沙子加热相同的时间(吸收相同的热量)

 结论:

问题:如果让水也升高和沙子同样的温度,改如何做? 

把实验数据记在下面的表格里。

②质量相同的水和沙子升高相同的温度

 

煤油(沙子)

加热的时(min)

 

 

结论:

可见,物体吸收热量得多少,不仅与物体的质量,和升高的温度有关,海与物体的种类有关。为描述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物理上引入一个新的物理量叫做比热容。

  二.比热容  

1.定义:单位质量的物质,温度升高1℃所吸收的热量来描述物质吸收热量的能力叫做比热容。

2.符号:C

3.单位:J/(kg. ℃)

4.意义:描述1千克物质升高1℃吸收热的多少。描述物质的一种吸热能力,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因为1kg某种物质温度降低1℃放出的热量和它温度升高1℃吸收的热量相等,因此比热容也可描述物质的放热能力

5、观察比热容表,总结特点

①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不同物质的比热容一般不同,同一种物质的比热容不遂质量、形状、温度而改变。

②同一物质的比热容与状态有关,如水和冰

③水的比热最大,说明水的吸热能力和放热能力最强

④大多数液体的比热容比固体的比热容大

6、解释现象

问题:1.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利用了水的这一属性?

 

     2.在自然现象中,有哪些现象可用水的这一属性解释?

 

  冬天暖气用水做“热源”,因水储藏的热多。

司机师傅用水做“冷却剂”冷却汽车发动机。

夏天到海滨去避暑。因海滨比内陆凉爽

城市里修建人工湖调节气温。沙子比热容小,炒干果熟的快,且受热均匀等。

解释海陆风和陆海风

巩固练习

一、填空题

  1.比热容是指单位质量的物质______吸收的热量。

  2.比热容是物质的______之一,它的国际单位是______。

  3.1千克的水温度升高1℃,吸收的热量是______;降低1℃,放出的热量是______。

  4.散热设备中常常用水来做冷却剂,是因为______。

  5.铅、水、煤油、铝按其比热由小到大的排列顺序是______。

二、选择题

  1.沙漠地带早晚温差很大的原因是 [ ]

   A.沙子的比热容比较大  B.沙子的比热容比较小

   C.沙子是热的良导体   D.沙子是冷的不良导体

  2.将一块铁切去一半,没有变化的物理量是 [ ]

   A.体积  B.质量  C.比热容  D.重力

  3.关于比热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所以比热不会随物体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B.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所以不同质量的同种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吸收的热量相等

   C.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所以同种物质升高不同的温度,吸收的热量相等

   D.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所以不同物质吸收或者放出的热量不可能相等

  4.水的比热是 [ ]

   A.4200焦   B.4200焦/千克

   C.4200焦/℃ D.4200焦/(千克·℃)

  5.培育秧苗时,为了保护秧苗夜间不被春寒冻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傍晚向秧田灌水,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使秧田温度不致下降过低,第二天早晨再把水放出一些

  B.早晨向秧田灌水,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能够吸收较多热量,可提高秧田的温度,傍晚再把水放出一些

  C.早晨向秧田灌水,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能够放出较多热量,可提高秧田的温度,傍晚再把水放出一些,因为那时水已不含热量了

  D.秧田里应一直灌满水,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吸收的热量较多,所含的热量也多,就可以提高秧田的温度了

  6.吸收相等的热量后,质量相等的下列物质中温度升高最多的是 [ ]

  A.蓖麻油  B.酒精  C.干泥土  D.煤油

三、说理题

为什么我国沿海地区的气温变化不像内陆的气温变化那样显著?

  

三、小结

  师:同学们在本节课中都有哪些收获?

  生:讨论之后做知识小结。

  师:本节课不仅仅要了解比热容的有关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四、布置作业(书后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