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十七章第三节太阳能导学案  

2011-01-08 14:58:57|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十七章第三节太阳能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十七章第三节太阳能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了解太阳能是人类资源宝库。了解一些和太阳能有关的知识。知道利用太阳能的方式。

2、过程与方法

通过课堂上设计装置,培养学生思考动手的能力;通过主动学习,提高学生搜集信息交流信息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意识和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的精神。

【教学过程】

课前预习

1、太阳是巨大的               。太阳表面温度约              ,太阳核心温度高达                。

2、举例说明太阳能是人类能源的宝库。

引入新课

1、自学课本154---155页说明太阳能是人类能源的宝库。

介绍一下你的收获,把你的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好吗?

太阳是一个巨大的“核能火炉”,其核心温度高达               摄氏度。在太阳的内部,氢原子核在超高温下发生       ,释放出巨大的核能。

太阳表面温度约                ℃,

2、导学地球上的能量是怎样转化和守恒的?

展示了自己的成果:                                                                                                                                                        

                                                                                        

3、讨论太阳能有什么特点?

 

 

4、导学太阳能的利用

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方式有两种:A、                           。B、                               。

(1)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家庭中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它方便、节能、高效,深得人们的青睐。你知道它的原理是什么?它是怎么样工作的吗?

 

 

(2)自制太阳集热器。为什么要用黑色的盘子?为什么盘子上面要盖上板?

 

(3)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把太阳能转化成            。

课后“动手动脑学物理”中的1、2、3题。

自主检测:

1.关于太阳能的转化:太阳把空气和地面晒热,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晒热的空气上升,空气流动形成风,又转化为_________;太阳使地面上一部分水蒸发,蒸发的水汽升空形成云,云又以雨雪等形式落下,流入江河,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_;植物吸收太阳能,进行光合作用,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__,植物被动物吃掉,又转化为动物的_______。

2.地球上的能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太阳能,利用太阳能的过程就是把太阳能转化为其它形式能的过程,现在主要利用太阳能的三种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能源中,不来源于太阳能的是(    )

A.石油            B.天然气     C.江河水流能     D.核能

4.太阳能来自于(     )

A.反射其它恒星的能量       B.裂变     C.链式反应     D.聚变

5.人类利用太阳能的过程就是把太阳能转化为其它形式能的过程。如太阳能热水器是把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______能;在太空运动的卫星它们的能源是靠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的,太阳能电池板是把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_____能的装置;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把太阳能转化为___________能。

6.有一些新闻媒体上,经常会看到房地产开发商关于阳光权的争论,主要是开发商在开发楼盘时侵占了当地居民直接使用________________的权利。

7.太阳能电池有哪些用途?

8.现在社会大力提倡使用太阳能,但是太阳能还并没有被大量使用。据你了解,现在利用太阳能没有被大量使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