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5.3串联和并联  

2011-01-08 15:10:04|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庆云物理教研博客《5.3串联和并联》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5.3串联和并联    原文作者:庆云物理教研博客

庆云县学案人教版初中物理八年级上册

课题

5.3串联和并联

课型

 

单位

庆云五中

主备人

王灵芝

 

学习目标

1.     知道串并联电路的概念。

2.     理解串并联电路的特点。

3.     会画串并联电路的电路图;会连接串并联电路。

学习关键

通过观察和实验,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特点

     

     学生学习感悟

一.温故知新

1.电路主要有哪几部分组成:                                 

     

2.画出下列各元件符号:

电池:     开关:    灯泡:     电动机:

3.画电路图的注意事项。(口述)

二、自主学习,探求新知

1.串联和并联:阅读课本“想想做做”及“串联和并联”部分,注意解决下面几个问题,(1) 电路中如果有两个(甚至更多个)用电器,那么它们之间可有  种连接方式

想一想(两种连接方式有什么不同,组内讨论)

画一画:(依据电路动手画一画电路图)

方式一:                     电路图:

                   

 

方式二:                     电路图:

连一连:请按照方式一和方式二动手连接电路完成实验。通过操作、观察和思考回答:

实验(一)串联电路

1)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2)闭合开关后两灯泡      ,断开开关两只灯泡都         ,说明串联电路中的开关可以控制     的用电器。(3)闭合开关取下其中任意一灯泡,则另一灯泡     

总结:用电器首尾相接,像串糖葫芦,逐个顺次连接起来组成的电路叫串联电路。

串联电路特点:(1)连接特点:各用电器首尾    

2)工作特点:一个用电器不工作,另一个用电器        ,即串联电路中各用电器    单独工作。(能或不能)

3)电流特点:流过一个用电器的电流同时也流过另一个,说明串联电路电流      条路径。

实验(二)并联电路

1)闭合开关后两灯泡      ;(2)取下其中任意一灯泡,则另一灯泡     

总结:把用电器的两端分别连在一起,并列地连接起来组成的电路叫并联电路

并联电路特点:(1)连接特点:各用电器首首     、尾尾     并列地连接。

 

 

 

 

 

3)电流特点:流过一个元件的电流同时也流过另一个,说明串联电路电流      条路径。

 

 

2)工作特点:一个用电器不工作,另一个用电器        ,即并联电路中各用电器    单独工作。(能或不能)

3)电流特点:从电源正极流出的电流在分支处至少要分

     条,即说明并联电路电流有              路径。

2.生活中的电路

阅读课本P107“生活中的电路”部分

试一试:试着举一些生活当中串、并联电路的实例?(小组讨论,看那个组说出的又多又正确。)

练一练:(1)家里过年的时候挂的小彩灯,采用的是     联方法。(2)家里的电灯和电视机、冰箱互不影响,是采用了  联电路。(3)晚上,马路上的灯有亮有灭,它们是  联关系。

4)教室里的日光灯,采用的是   联方式。(5)工厂车间各台机器都要用电,它们工作也要  联。

3.开阔视野

阅读课本P108“科学世界”,了解生物电,心电图知识。

 

三、收获平台(反思自己的收获与存在的疑问,并在小组内交流检查)

1.串联电路的特点

 

2.并联电路的特点

 

3.实验心得与疑问:

 






当堂达标题(独立完成,展示自我)

考查知识点

 

一、必做题:

1电路的连接方式有________。过节时,许多建筑物的边缘都挂上串灯,为了使一个灯坏了不影响其他灯正常发光,这些灯应当_________联.

2下面列举的几种实际电路,各元件之间属于并联关系的(  )

  A.电视机摇控器中的两节干电池B.家中的电灯和开关

  C.门铃与门铃按钮             D.家中的电灯和电冰箱

3用一个开关控制两个电铃同时发声,两个电铃在电路中(    ).

A.一定要串联    B.不一定要并联

C.一定要并联    D.以上均可以

4给你两个灯泡L1L2,一个开关S,还有一节电池和若干导线,请组成电路:要求L1L2串联,开关S同时控制两盏灯。

 

 

二、选做题:把图1给出的实物连接成电路,要求:只闭合S1,只有L1亮;只闭合S2,只有L2亮。

 

 

 

 

 

反 思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