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重 力  

2011-01-08 15:17:40|  分类: 九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庆云物理教研博客《重 力》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重   力    原文作者:庆云物理教研博客

 

  

 

 

 

渤海中学

主备人

 

学习目标

1.知道重力是如何产生的。
2.
知道重力的大小和方向。
3.
知道重心的概念。

学习关键

重力的概念及重力与质量的关系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一、引入新课
   
演示
    (1)
将一只木球举到一定的高度让其自由落下。
    (2)
把一只木球斜向上抛出,观察其运动路线。
    (3)
让一只木球在讲台上沿直线运动,滚到讲台边后落向地面,观察其运动路线。
   
在演示的几种情况中,球的运动有什么共同之处呢?不论小球的运动状态如何。它最终都落回了地面。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球运动过程中运动状态的改变是因为受到了力的作用,球都落回了地面一定是受到了指向地面的力的作用。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个指向地面的力——重力的知识

二、新课学习
 (
)重力
    1.
想想做做
   
请同学们用一根细线拴住自己的橡皮,做如书中图所示的实验,说说你的感受。
   
同学们是不是发现橡皮做圆周运动时需要用力拉着,松开手就会被甩掉。那为什么我们并没有用绳把月亮拴在地球上,但是月亮总是不停地绕着地球旋转,这又是为什么?是不是地球上有某种力,像拉着橡皮的线一样,在牵着月球呢?
   
和大家想的一样,地球和月亮之间的确存在着相互吸引的力。地球和月亮之间存在着相互吸引的力,这就是万有引力(universal gravity),万有引力是伟大的物理学牛顿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发现的,他是看到苹果落地受到启发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地面附近的物体也会受到地球的吸引,地面附近的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重力(gravity)。通常还把重力的大小叫做重量。

演示实验 教材图13.2-3,利用弹簧秤可以测出物体的重力

将质量分别为100g200g300g的木块依次挂在弹簧秤上,分别读出它们受到的重力为多少牛,将数据记在表格中,做出相应计算。

质量mkg

重力GN

重力与质量的比gN/kg

0.1

 

 

0.2

 

 

0.3

 

 

实验表明:物体的质量增大几倍,重力也增大几倍,即物体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质量成正比,这个比值始终是9.8N/kg。如果用G表示物体受到的重力,m表示物体的质量,g表示比值9.8N/kg,则会得到

           G=mg

注意:①公式中的单位必须统一,G——Nm——kgg——N/kg

g=9.8 N/kg的物理意义:质量为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是9.8N

说明:①g=9.8 N/kg是一个近似平均值,在地球表面的不同地方g的值不同,在两极最大,赤道最小。在一些特殊说明的地方,或粗略计算时,还可以用g=10N/kg。②由于g在不同地点的取值不同,所以在宇宙中物体有时可以没有重力。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3、重力的方向

演示实验 ①观察手中的小球自由下落的方向

②观察重垂线挂起静止时,线的方向

小球下落方向和静止时重垂线的方向跟重力的方向一致,这个方向称为竖直方向,所以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

演示实验 观察重垂线的方向与水平桌面、斜面是否垂直

通过实验总结出:重力的方向与水平面垂直且向下,而不是垂直任何物体表面都向下。

注意:重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竖直向下,无论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是在空中还是在水中。

向学生介绍重垂线在建筑中的作用:

①检查墙是否竖直

②检查窗台是否水平。

4、重心

演示实验 如图,拿一只半开的小刀插在铅笔里,把小 刀张开的角度调整到适当的位置,使铅笔立在手指上。

 同学们看到现象,原因是物体的重心与支点平衡使铅笔不倒,物体受到的重力可以看成集中在一个点上,即物体重力的作用点叫做物体的重心。

说明:①形状规则,质量分布均匀的物体,其重心在物体的几何中心。如粗细均匀的木棒,它的重心在棒的中点;均匀球体的重心在它的球心。②对于形状不规则的物体,可以用“悬挂法”测定其重心。

方法:①在A点用线将不规则物体悬挂起来②然后在B点将不规则物体悬挂起来,两次重垂线的交点即是重心。

三、学习小结:

   学生谈本节课的收获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四、当堂达标

1、一个60kg的人,在月球上受到的重力是多少牛?。

 

 

2、质量是0.5kg的物体,能否用量程为4N的弹簧秤测出重力?

 

 

3、甲乙两同学质量比为6 5,乙同学重490N,则甲同学的质量和体重各是多少?

 

 

 

4、甲乙两个物体体积相同,甲的密度是乙的4倍,则甲乙两个物体的重力比是多少

 

5、放在斜面上的物体A的质量是5kg,请画出物体A所受的重力的图示。

 

 

 

 

7、重10N的物体在2N的推力作用下静止于墙上,画出物体受力图示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