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生活中的透镜  

2011-01-08 15:06:3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庆云物理教研博客《生活中的透镜》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生活中的透镜    原文作者:庆云物理教研博客

庆云县学案——人教版初中物理学科八年级上册

课题

生活中的透镜

课型

新授

单位

庆云严务中学

主备人

刘风君

学习

目标

了解透镜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学习关键

经历制作模型照相机的过程,了解照相机的成像原理.

能简单描述凸透镜成实像和虚像的主要特征.

学习过程

教师个人修订

(学生学习感悟)

一、引入新课:

在上节课中,我们学习了透镜,知道了透镜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透镜,这节课我们来共同认识一下生活中的透镜.

二、课堂导学:

<> 导学照相机

1.节日家人团聚或外出旅游,总要留影作纪念.摄影师用照相机拍出美丽的风光、动人的场境,使人们从照片中感受到美的享受和启迪。对于照相机,你们想提出什么问题?

2.自学课本P6263一、二段 照相机。

自学指导:

1)仔细观察图3.21,你看到照相机的镜头是一个_______镜,来自物体的光经过这个镜后会在胶卷上形成一个_________的像。

2)胶卷上涂着一层_______的物质,它在曝光后发生________,物体的像就被记录在胶卷上,经过显影、定影后成为底片,再用底片洗印就可以得到相片。

3)比较物体、像到镜头的距离,会发现物距_____像距,像___物体(填大于、小于)。

4)观察物体和像位于镜头的____侧(填同侧、异侧)。

教师给予适当的点拨及指导。

3、小组活动:制作模型照相机

 学生自学课本P63想想做做

根据课本内容及投影提示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下列活动:

1)做一做

将大纸筒的一端嵌上一个焦距为5—10cm的凸透镜,另一个纸筒的一端蒙上一层半透明纸,把两个纸筒套在一起,就做成了一个模型照相机。

2)看一看

拿起你做的照相机,对着明亮的室外,拉动纸筒,改变透镜和半透明纸的距离,你看到了什么?把你看到的像描述一下并展示给同学们。

3)以小组评估这次活动,有哪些不足及优点,并提出改进意见。

<> 导学投影仪

1、自学课本P64  投影仪  一、二、三段

1)认真观察图3.24对照实物,投影仪的镜是一个____镜。

2)投影仪的构造有:___________________

3)猜一猜:将投影片“F”放在投影仪的载物台上,显示出的像的大小正倒将会如何?

2、演示:

将投影仪上的平面镜取下,投影片F放到载物台上,调节镜头,在天花板上得到投影片上图案的清晰的像,观察像的正倒、大小,比较像距物距的大小,像与物体在透镜的同异侧。再将平面镜装上,观察像的位置,启发学生分析平面镜的作用。

3、学生根据实验回答问题,并填表。教师给予点拨指导。

<> 导学  放大镜

做一做,看一看

1.  把手中的凸透镜放在课本上,适当调整距离,你看到了什么?

2.  在玻璃板上滴一滴水,做成一个水滴放大镜,用它来观察课本上的字,你看到了什么?

 3.  放大镜的镜头是一个______镜,像比物____(大、小)像与物在透镜的___侧(同、异),所成的像是____的(倒立、正立)。

<>.导学实像和虚像

自学课本P64-65“实像和虚像部分,用五分钟时间小组讨论实像、虚像的特征,试完成下表:

 

定义

表现

位置

实例

实像

 

 

 

 

虚像

 

 

 

 

四.收获平台:

对本节课学习内容进行小结,把你的收获写出几点:

 

 

 

五.课后练习

1. (2007年桂林市,27)如图3-6所示,用手拿凸透镜观察书的过程中,通过凸透镜观察到的像是 (   )

A.正立放大的像      B.正立缩小的像

C.倒立放大的         D.倒立缩小的像。

2.用照相机照相时,物体在胶片上成的像是(  )。

A.正立的实像         B.倒立的实像

C.正立的虚像         D.倒立的虚像

3.(2007北京市,11)使用下列光学器材,其目的是使物体成倒立缩小实像的是( 

A.放大镜       B.照相机      C.幻灯机          D.投影仪

4.把一张透明塑料纸铺在桌上,用筷子在塑料纸上滴一个水珠(直径约5 mm),双手平拿着塑料纸,透过水珠看纸上的字,字是放大了还是缩小了?看到的是实像还是虚像?小水珠起了什么作用?

5.用幻灯机放映幻灯片时,银幕上出现的是正常画面,但若有一个小虫正好飞落在凸透镜片上,此时对画面的影响为( 

A.几乎无影响          B.画面上有只小虫

C.画面上有小虫,但不清晰         D.画面变得模糊

6. (2007芜湖市,9) 如图3-7所示,当烛焰位于离凸透镜较近时,人眼观察到烛焰成像的情形是图中的( 

综合发展

7.将盛满水的玻璃杯放在桌面上,将一张有字的纸条靠近杯子放在一侧,眼睛从另一侧向杯子观察,就会发现纸条上的字是正立放大的,如图3-9(甲)这说明了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