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透镜  

2011-01-08 15:07:5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庆云物理教研博客《透镜》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透镜    原文作者:庆云物理教研博客

课题

透镜

课型

新授

单位

庆云四中

主备人

刘超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新课导入:透镜在生活中应用广泛。随处可见…

     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各种透镜,观察他们有什么不同,找出各自的特征,并进行分类。

 1.

 

 2.

    

观察与思考
观察下图,其中_____________是凸透镜,其特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凹透镜,其特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学60页第二自然段说明什么是主光轴,光心以及光心的特点

   

1.

 

2.

 

3.

 

制定实验:

    提问:同学们各自取出一个凸透镜于一个凹透镜,分别正对着太阳,再把一张纸放在透镜的另一侧观察有什么变化?以及两种透镜所产生现象的区别。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

 

 

 

 

 

用激光演示器进行实验证明

凸透镜的作用:

凹透镜的作用:

 

习题:

 

1 对光线有会聚作用的镜子是:(   )
A
.平面镜     B。凹透镜     C。凸面镜       D。凸透镜

2 对光线有发散作用的镜子是:(   )
A
.平面镜     B。凸透镜     C。凸面镜       D。凹面镜
3 将一个发光的电灯泡,放在凸透镜的焦点上,它发出的光通过凸透镜后,将:(   )
A
.变为发散光线              B。会聚在焦点上
C.变为平行光线              D。方向不变
自学61页焦点与焦距

1.凸透镜能使平行于主光轴的光_____在一点,这个点叫做    ,从焦点到光心的距离叫_________。不同透镜的焦距可以不同,同一个透镜有_____个焦点。
2.思考并讨论:凹透镜有没有焦点?

 

 

 

课外活动:

实验材料:无色透明饮料瓶;香头;手电筒;透镜;

将无色透明饮料瓶两端剪掉放在水平桌面上,再凭中放置点燃的香头,在上面要放凸透镜或凹透镜,这样就行成一个“烟室”,用手电筒照射,适当调节手电筒和透镜的距离,观察透镜对光的作用…

 

课堂检测:

1AB两个直径相同的凸透镜,它们的焦距分别是3cm5cm____透镜使光偏折得更多一些。

 

2 作出图中的折射光线

3.如图所示,O点为凸透镜的  ___   F点为凸透镜的____  OF ____  

 

课外阅读:

我国历史上的冰透镜
早在我国西汉(206-公元25)《淮南万毕术》中就有关于冰透镜记载:“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则火生。”其后,晋朝张华的《博物志》中也有类似记载。
冰遇阳光会熔化,冰透镜对着太阳确能聚光使艾绒着火,令人怀疑。清代科学家郑复光(1780-?)根据《淮南万毕术》的记载,亲自动手做过一些实验,证实冰透镜的确可以取火。他在“镜镜冷痴”中写道:将一只底部微凹的锡壶,内装沸水,用壶在冰面上旋转,可制成光滑的冰透镜,延用它聚集日光,可使纸点燃

通过阅读上面的资料,思考下面题目:
雪过天晴后,同学们一起到野外去打雪仗,把雪地中的一些枯枝败叶翻弄了出来,在玩耍时无意中还逮住了一只野免,他们想用火烤了尝尝野味,可是没有火种,你能帮助他们想一个办法吗?

 

 

 

 

 

 

 

 

 

 

 

 

 

 

 

 

课题

显微镜和望远镜

课型

新授

单位

庆云四中

主备人

刘超

     

学生学习感悟

(教师个性修订)

新课引入:

透镜再生厚重的具体应用适合多很重要的,并且多数用在一切尖端技术

学生讨论为什么要利用显微镜和望远镜?

 

 

 

学生自学

1.显微镜的结构以及各部分的作用?

 

 

 

2.显微镜如何放大物体?做光路图说明。

 

 

 

 

3.望远镜的结构以及各部分的作用?

 

 

 

 

4.望远镜如何看清远处的物体?光路图说明

 

 

 

 

●同步创新训练

1.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__________,靠近眼睛的叫__________,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叫__________

.

2.来自被观察的微小物体的光经过物镜后成一个__________,目镜的作用则是把这个像__________.

3.望远镜的物镜和目镜分别由__________组成.物镜的作用使远处的物体在焦点附近成__________,目镜的作用是用来把__________.

4.显微镜和望远镜都能使物体的__________放大,使原来看不清楚的物体能够被看清楚.

5.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时,你注意过像的正倒吗?请你通过判断,选择以下正确的说法

A.用显微镜观察时像是正立的,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时像是倒立的

B.用显微镜观察时像是倒立的,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时像是正立的

C.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像都是正立的

D.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像都是倒立的

6.参照上题的判断,选出以下的正确说法

A.用显微镜观察到的是虚像,用望远镜看到的是实像

B.用显微镜观察到的是实像,用望远镜看到的是虚像

C.目镜成的是实像,物镜成的是虚像

D.目镜成的是虚像,物镜成的是实像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