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醉心阅读,让书香盈满人生之路。  

2011-11-19 20:05:54|  分类: 国旗下的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醉心阅读,让书香盈满人生之路
        阅,是浏览;读,是品味。阅读是浏览文字、体会情感,而醉心阅读就是青灯黄衫,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秉烛夜读,就是沉醉于读书之中,把读书变成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一种习惯。赵校长曾经说过,如饥似渴、如痴如醉,是读书人特有的品德。书是纯洁、美好的世界,是人类智慧的沉淀,生活其中,其乐无穷;沉醉其中,美不胜收。醉心阅读能让我们睿智博学,醉心阅读能让我们快乐生活,醉心阅读让我们宽容待人,醉心阅读能让我们境界更高,醉心阅读能让我们目光更远,醉心阅读能让我们享受生活的美好。醉心阅读是我们行驶在浮躁时代的诺亚方舟。
        那么怎样才能喜欢阅读、醉心阅读呢?
        一、有目标地阅读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知识的源泉,是无言的导师。闻一多先生说,做学生的天职就是读书。一个人的成长旅程离不开读书,面对竞争激烈、纷繁复杂的社会更需要读书。当今世界,知识浩淼无限,任何人凭借任何方法也难以穷尽。这就要求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目标、发展方向、工作需要去读书。专深而不狭窄、系统而不杂芜地读书。否则,泛游学海,浪迹书山,依兴而行,漫无目标,到头来,虽然作到了广收博采,但所学的知识杂乱无章,没有条理,只会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唐朝的李善博览群书,晋朝的傅迪嗜书如命,他们学贯古今,装了满肚子的学问,竟一点儿也没有派上用场。宋朝的宰相赵普有目的精读了《论语》,世传他“半部《论语》治天下”。有了读书目标,就可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坚定意志和信念;有了读书目标,就可以安排读书计划,加速阅读;有了读书目标,就能清楚地知道应该如何漫步书林,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摒弃什么,才能使知识系统化、生活化。
        二、有兴趣地阅读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鲁迅先生就十分喜欢阅读。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由于他喜欢阅读,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培养兴趣的最好方法是采用多种读法,培养阅读能力。如果不知如何阅读,读无所获,反而不愿阅读,失了阅读的兴趣。只有根据文章的味道和同学们的实际水平选用适当的阅读方法,我们才会乐读善读,读得有味,并能通过读,准确地再现作者的语气、语调,真切地感受蕴含在语言文字中的思想情感。从而提高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原来我喜欢抱一本《亮剑》,体会军事带来的紧张感;后来接触了《狼图腾》,便又在课下书不离手;而后便从《平凡的世界》中觉到了奋进的力量。一步一步,读每本书有着每本书的收获,书读的多了兴趣便自然来了。当然,我们也要多与富有学识的长辈或老师交流,俗话说“与君交耳,胜读十年书”,并不是夸大其辞。交流既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开拓自己的想象,同时也提高了阅读的兴趣。
        三、在展示与活动中阅读
        在昌乐二中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有自己的阅读课,有自己的读书活动,有自己的文学社。学校给我们很多时间阅读,让我们爱上阅读,理解书的意义所在。校园春之韵大型朗诵比赛,让我们心与心交流;校园十大诗人,让我们与历史对话;各种读书交流会,更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望国际。另外,我校“书香伴我成长”读书节活动激发同学们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形成健全的人格。可以说正是活动促进了阅读,阅读丰富了活动。我们要利用好这些展示与活动,让阅读成为自己成长的必需。
        同学们,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同学们,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后悔过去,但我们可以把握现在,把握未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读书吧!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