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不同的书  

2011-11-29 22:50:37|  分类: 孙云晓《好孩子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难发现,在商业利益驱动下,社会上产生了一批不良读物,在渐渐腐蚀着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灵,是一种文化误导。

  在批评社会文化对儿童的消极影响时,我们已注意到优秀儿童文化作品的匮乏。我曾问过一些孩子,“你们对现在的读物满意吗?”孩子们拖长声音回答:“不……满……意。”

  的确,现在某些出版机构由于商业利益的驱使,为孩子们提供的并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书籍,或者是不利于他们成长的读物。父母希望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但是现在的图书浩如烟海,父母的鉴别力极为重要,要学会鉴赏的确是不容易,父母们为此十分苦恼。

  2004年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对课外书的选择上,少年儿童喜欢看的,往往是父母禁止的。具体表现在:在对课外书类型的选择上,少年儿童常常看的是童话,寓言,神话,成语故事,历史故事,科幻、惊险历奇故事,笑话,谜语智力测验,传记,民间故事等,但父母希望孩子多看科学,自然,天文,地理常识,学业指导书籍,散文,时事或新闻周刊等。在课外阅读的内容上,少年儿童更喜欢趣味性、知识性、刺激性较强的课外读物。阅读中,他们比较喜欢重感官享乐的“快乐阅读”,而父母则更愿意让孩子阅读一些知识性较强的、与他们的学业有关的书籍。从这项调查中可以看出,父母的兴趣与孩子的有较大差异。

  由于望子成龙心切和不了解儿童特点,许多父母会急于让孩子读文学名著,读一些厚重的书。其实,如果父母能更多地尊重和指导孩子的选择,则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我的教育建议是:

  为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不同的书。中国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的研究员卜卫在研究儿童与媒介的关系时,有很多发现,我很赞成他的一些观点。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心理特点,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所以专家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读的书可以以图为主,标有拼音,这样的书,情节简单,还有幽默、童话、生活故事、卡通、动画片,这比较适合一二年级。小学三四年级,可以读一些深刻的童话,有情趣的诗,科学童话与故事,伟人故事与历史,还有儿童报刊。小学五六年级,可以读一些漫画,寓言,儿童小说,儿童诗歌,儿童报告文学,科幻小说,探险故事,少儿的百科全书等等。初中学生可以读少年小说,少年诗歌,中外名著,科普类书籍,青春期教育类的书籍等等。父母要注意不同年龄要读不同的书,这才会让孩子循序渐进,打牢阅读的基础,让他终身受益。

  鼓励孩子自己选择读物。父母要经常和孩子讨论哪些是适合他看的书,哪些是他自己特别感兴趣的读物,并以此为标准加以选择。给孩子一定的选择权利。

  如果孩子在阅读中提出问题,尽量回答孩子的问题。在家里,父母最好常备一些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类的书籍,当儿童提出问题时,引导孩子从中寻找答案。

  与年龄较小的孩子一起阅读和表演,与年龄较大的孩子一起讨论和交流。孩子越小,父母参与阅读越重要,要和孩子一起读,甚至一起表演书中的故事。至于年龄较大的儿童,父母最好和他们一起平等地讨论作品,尤其是父母认为比较重要的作品。父母要认真倾听孩子的看法,并如实说出自己的看法,如果有不同看法,要给孩子表达自己的见解的机会,绝不能将自己的看法强加给孩子,否则以后就别想再和孩子讨论作品了。

  让孩子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刊物。如果发现孩子喜欢读《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或者《儿童时代》,或者一些其他的学习类、童话类的书籍,这都是很好的。父母应该支持孩子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刊物,因为连续性的阅读最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