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和孩子一起欣赏动画片  

2011-11-29 21:52:06|  分类: 孙云晓《好孩子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经给许多孩子讲过课,有几次我问在场的孩子们:“你们喜欢看动画片吗?”孩子们个个都把手举得高高的:“喜欢!”言语中透露出兴奋。

  我再问:“你们的爸爸妈妈喜欢吗?”

  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喜欢!”

  这就是一个事实。许多父母,哪怕是高学历的父母可能都看不懂或者不喜欢看动画片,但是从幼儿园的孩子到中小学生,都看得懂动画片,而且他们都看得津津有味,看得痴迷。这让许多父母困惑不解,常常问我原因。其实,这是成人与儿童的接受心理差异所导致的。现代儿童是看着电视长大的,而我们是伴着文字阅读长大的,孩子比我们更习惯接受图像信息,欣赏跳跃式的画面和超常的想像力。另外,孩子比我们习惯欣赏快节奏的作品。我们小时候,接收信息的机会较少,拿到一本书,我们会反复咀嚼。但在现代社会,儿童接收信息的机会比我们多了不知多少倍,接受能力也是多样的。而且儿童特别喜欢夸张的东西,夸张是一种艺术手法。如果你看一幅画,画中的人嘴巴和常人不一样,眼睛也不一样,成人可能会难以理解,但是它符合儿童的接受特点,儿童的思维就是不连贯的,跳跃性的。相反,成年人习惯了很真实、很深刻、很严肃的艺术表现,这是成年人的一个特点,孩子不喜欢这样。

  我不禁想起一次卡通座谈会上,有的父母说:“我看不懂卡通,文字太小,画面太碎。”“天哪!这个卡通故事的题目在哪儿?画面乱糟糟的,哪幅图接哪幅图啊?”我也记起一些父母看了卡通漫画,不屑的语气:“这是什么东西?”真的如此吗?台湾漫画家黄木村告诉我们:卡通漫画“是一种超越一般规则定律的创造性美术图形”。

  卡通大量地运用了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使其叙述在时间、空间上获得充分自由。作家可以根据他们对生活的分析,只画出最能阐明生活实质、最能说明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或最能展示故事进程的画面就可以了,而不用花费大量的笔墨来加以叙述说明。

  但无论父母们是否喜欢、是否愿意,我们的孩子都爱上了卡通。

  许多孩子说,他们在卡通的世界里能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梦想,他们渴望自己像“超人”那样强大,像“宇宙英雄奥特曼”那样受到别人拥戴和崇敬,虽然只是虚拟世界里的人物,但并不妨碍他们在梦中做一个少年英雄或美少女战士。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去理解孩子的话,就应该体谅到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弱小的地位,在家里,他们听命于父母,在学校,接受老师的教导,他们面前的所有人都比他们强大,都比他们有经验且有权力。因此,孩子们喜欢动画片、喜欢卡通,我们能静下心来读懂或欣赏一本卡通漫画、动画片吗?

  我记得我在年轻的时候看动画片《唐老鸭和米老鼠》,我看得真是开心。我的感受是动画片简直是人生的一个再现,它把米老鼠的幽默机智,把唐老鸭的憨厚、善良、滑稽,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如果成年人认真看,真可以笑出眼泪来,眼泪是欢乐的。孩子看动画片时可能想的不会像大人那么深刻,但是孩子有孩子的理解,不同的人看到同样的东西,会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发现,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另外,父母陪着孩子一起观看动画片,孩子一定会特别开心,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他会兴奋地给爸爸妈妈讲,十分快乐。一方面他觉得跟父母在一起,亲情融融的;另外一方面他给你讲,体现出他的天性中可爱的表现力。有的父母发现,哪怕平时不善于言辞的孩子一看动画片,都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动画片中的情节,而且讲得眉飞色舞的,这样的体验对于孩子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父母应该与孩子一起欣赏动画片,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和浓浓的亲情,我的教育建议是:

  固定观看时间。陪孩子一起欣赏动画片,首先要制定一份时间表,每天观看的时间要有计划,最好固定下来,不要占用孩子写作业的时间,也不要安排在吃饭的时间看。

  引导孩子选择动画片。我觉得孩子喜欢看的动画片有很多,比方说《狮子王》、《机器猫》、《一休》,都是比较优秀的动画片。我国的动画事业已经取得了比较迅猛的发展,制作出了不少优秀的动画片,有《葫芦娃》、《黑猫警长》、《哪吒闹海》、《蓝猫》、《西游记》等,这些动画片都是很受孩子欢迎的。

  看完和孩子交流。聪明的父母会抓住任何时机和孩子交流,看完动画片后也应该问问孩子有什么收获,从中学到什么。如看完《一休》,可以问问孩子:一休为什么那么聪明;看完《狮子王》问孩子:为什么辛巴那么勇敢。这样的问题并不是要求孩子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而是通过和孩子的交流,可以让孩子在看动画片的快乐中认识世界、认识人生,实际上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让孩子讲述。如果父母因为有重要的事不能和孩子一起看,也可以让孩子把看完的动画片的故事讲述给你听,一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让孩子知道你是关心他的,想陪他一起看动画片的,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亲情。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