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数学学科班级管理的方法及措施 衡水中学  

2011-12-04 14:33:39|  分类: 教改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数学学科班级管理的方法及措施
作者:刘春丽   

 

    成绩提升的保障除了依托老师的教学之外,班级的管理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的教学和班级管理是相互依托、互相促进的,缺少了任何一方,班级的发展都是不能长久的!以往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重教学、轻管理,还是偏废其一,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做到教学、管理并重,双管齐下,将二者完美结合。在此,仅对如何进行数学学科的班级管理做出如下思考。
    一、强规范,重落实。高中生活对于进入衡中不久的高一学生而言,一切都是空白,需要我们对他们做出严格的规范和正确的引领。我们应当做好引路人,加强数学学科规范性要求的渗透,提升学生对学科的认可度和重视度,严抓规范的落实情况。
    二、严把关、重培养。课代表的任用和培养直接关系到本学科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及认可度。其师生之间的纽带作用不容忽视,老师应善加利用。同时,良好的班级数学学习氛围的建立也必须依托他们。所以,严格把好课代表的任用关,加强对课代表的指导、管理和培养尤为重要。如:1、课代表应该在课前做到及时通知学生接下来数学课授课的内容和要求准备的资料(书写到黑板上),并提醒生进入上课状态;2、课代表应该及时、主动地将班级数学学习现状和学生对数学学科学习的想法向老师进行反馈;3、认真检查作业,对无法完成者、做的不符合要求者要做到每天一统计、每天一总结、每天一通报;4、在班级数学学科学习上造势等。
    三、抓状态,提效率。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其地位坚决不容动摇,而课堂状态又是关键所在,所以,应时刻关注并强化学生上课的状态。如:1、提出自己上课关于坐姿、执笔、积累本摆放、什么时间看黑板、记笔记等方面的要求;2、可以将自己所说的某一句重要的话让生(状态不佳者)重复乃至讲解,以引起注意;3、上课提问人数要适度,但要做到提问的针对性和对比性,提问对象要对比,提问问题要针对,以激发内在动力。
    四、抓典型,树威严。针对数学学科作业天天有的情况,老师可以利用每天大课间找两到三个学生到办公区督查改错本、积累本、及最近知识的掌握情况(课代表通知)。作业不放松,讲清重要性。作业必须做到全交全做,决不允许不做、不交作业现象的出现,杜绝歪风。对于不完成或完成不到位者要有强而有力的措施,讲清数学作业对数学的重要性,它是数学的第二课堂。
    五、立目标,做宣传。强化学生的目标意识,让他们明白数学低于130是无法上一本的,而且我们衡中的学生在高考中很多是满分或接近满分,这些都是源于他们能够充分的利用学科资料、上课全身心的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并且自己还及时安排出时间进行复习和巩固。成绩的取得是超常付出和长期坚持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