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中学生学习类型测试表及学习方法策略  

2011-12-04 08:02:03|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生学习类型测试表

    以下各项是否与你相符合?有三个选项:(A)经常、(B)有时、(C)从不。
    请大家选完后,再看后面的解释。
    1 我喜欢乱涂乱画,笔记本里常有许多图画或者箭头之类的内容。
    2 我的字写得不整洁,作业本上常常有涂黑圈的字或者橡皮擦过的痕迹。
    3 对刚买来的电器或其它新产品,我不喜欢看说明书,我喜欢马上动手试着去用。
    4 我把事物写下来能够记得更清楚。
    5 我只要听见了就能记住,无须看见或者通过阅读。
    6 当别人给我演示如何去做某事时,我的学习收获最大,而且我也会找机会试着自已动手去做。
    7 如果有人告诉我如何到一个新地方去,我不写下行走线路图就会迷路或者迟到。
    8 写字很累,我用钢笔或者铅笔写字的时候用力很重。
    9 我喜欢以尝试错误的方式解决问题,不喜欢以按部就班的方式解决问题。
    10 当我想记住某人的电话号码或者诸如此类的事情时,我得在脑子里“看”一遍才行。
    11 即使医生认为我的视力很好,我的眼睛也很容易疲劳。
    12 我在按照指示或说明去做事情之前,喜欢先看一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13 我答题的时候,脑子里往往能“看到”答案在书中的第几页。
    14 我阅读的时候,容易把结构相似的词弄混。如,马与鸟、请与清、them与then等。
    15 我发现自己在学习的时候常常中断下来去做别的事。
    16 我在课堂上听讲的时候,喜欢聚精会神地视着主讲人。
    17 我难以看懂别人的笔记。
    18 我不善于口头或书面表达
    19 当有人在谈话或者有音乐声时,我很难集中注意力听明白某个人在说什么。
    20 如果让我选择是通过听讲座还是看书的方式获得新信息,我会选择听讲座。
    21 甚至在陌生的环境中我也比别人不容易迷路。
    22 如果有人给我讲个笑话,我很难马上明白过来。
    23 我对听来的故事比书上看到的故事印象更深
    24 当我想不起一个具体的词时,我会用手比划着帮助回忆。
    25 如果有一个安静的地方,我会把事情干得更好。
    26 一首新歌我只要多听几遍就会唱了
    27 体育课中,我不喜欢听老师讲动作要领,而是喜欢自己先模仿
    28 我只要观察过别人做活,无须亲自看书就能学会。
    29 看过的电影电视,我对里面的音乐音响效果比画面印象更深
    30 别人告诉我一个电话号码,我自己不说一遍或者写一遍,一般很难记住,哪怕别人说很多遍或者写下来给我看
    31 我读书的时候喜欢用手指或者笔指着所读之处。
    32 如果没有电视看,听广播也能让我很欢乐
    33 我比较喜欢手舞足蹈地跟别人说话
    34 字迹印刷得小,书上有污点,纸张质量差,或者装订不好的书或者试卷影响我的阅读情绪。
    35 我不喜欢非常安静的环境
    36 我对记过笔记的上课内容,即使没有回头看笔记,也要比没有记过笔记的内容容易记住


    测试结果的统计与解释:
    选(A)得2分、选(B)得1分、先(C)得0分。
    将第1、4、7、10、13、16、19、22、25、28、31、34的得分相加,记为a;
    将第2、5、8、11、14、17、20、23、26、29、32、35的得分相加,记为b;
    将第3、6、9、12、15、18、21、24、27、30、33、36的得分相加,记为c;
    用公式a/(a+b+c)计算你的“视觉”倾向权重;
    用公式b/(a+b+c)计算你的“听觉”倾向权重;
    用公式c/(a+b+c)计算你的“动作”倾向权重;
        
    学习建议:         
      一、对视觉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由于视觉型学习者的学习成绩一般比较好,因此往往容易产生过于自信的思想,而且有时会沉溺于自我中心的范围中而看不到其他外在的事物。这时视觉型学习者应该设法扩大自己的视野,放下架子,多向别人学习和请教,并多找些课外读物和习题集等以丰富自己的知识范围。由于他们大多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上了,因而有些人会对其它活动不太感兴趣,特别是动手能力的培养是这个学习类型的人一定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这类学习者可通过下列方式加强学习能力:
    * 用图片来学习
    * 涂鸦,画符号
    * 画图表,地图
    * 把艺术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
    * 使用脑图
    * 做想象的活动
    * 看或制作你自己的录象带
    * 运用模拟表演
    * 变动在房间的位置以获得不同的景象
    * 运用先前组织好的东西或目标设定的图表
    * 使材料聚集起来
    * 突出色彩
    * 运用电脑图示
      二、对听觉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多培养独立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遇到不会或不懂的问题不可急于向他人请教,应该自己多动脑筋想办法,或借助查字典、查有关参考资料去寻找答案,只有在实在无法解答时才可再去请教别人。
    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因此,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这样既开阔了自己的思路,又使自己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
    听觉型学习者可通过下列方式加强学习能力:
    * 演奏乐器
    * 通过歌曲进行学习
    * 通过参与或者听音乐会来进行学习
    * 伴随着巴洛克音乐来学习
    * 伴随音乐锻炼身体
    * 把音乐与其他学科领域结合起来
    * 用音乐改变你的情绪
    * 用音乐来放松
    * 通过音乐来构想画面
    * 在电脑上谱曲
    三、 对动作型学习者的学习建议:
    这类学生在学习时宜采用分散法进行学习。这是因为这类学生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通常是边玩边学,比如边看书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边写字,因此注意力往往是不集中的,分段学习法就很适合于他们,否则学习效率会很低。分段学习法是先集中学习30分钟,然后休息10分钟左右,再改换其他学科学习,慢慢地再把30分钟延长到45分钟、60分钟、一个半小时等,逐渐培养自己集中精力学习的习惯。为了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开始时可以先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等情绪调动起来之后再改为学习较难的或不大感兴趣的学科。这样交替进行学习的方式可以使学习者不至于感到太疲劳,并可以逐渐地对不感兴趣的学科也产生兴趣,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这种类型的学习者要学点集中精力的方法。比如多给自己增加一些课外读物,让引人入胜的书籍来帮助培养“坐得住”的习惯,并让自己坚信自己是坐得住的,需要改进的只是自己对学习科目的兴趣和思维方法。
    当然对这类学习者来说,周围的学习环境安静一些对他们是最有利的,因此,应该尽可能地为自己创造一个和谐、安静的学习环境,因为这样可以最小限度地分散他们的学习注意力。
    动觉学习者可通过下列方式加强学习能力:
    * 使用电脑编码的体育运动,使你成为你正在学习的对象
    * 用舞蹈来学习
    * 运动来学习
    * 用演戏来学习
    * 在自然学科和数学方面多动手
    * 多改变一下状态或多休息
    * 把运动与所有的课程都结合起来
    * 当你在游泳或散步时,在头脑中复习一下功课
    * 利用模型、机器、乐高技术和手工艺
    * 利用空手道来集中注意力
    * 利用校外调查旅行
    * 利用班级的游戏
    * 利用戏剧和扮演角色
    * 拍打手指、拍手、跺脚、跳、爬

可爱的细分割线 - 快乐汉 -

更多精彩链接:教育教学博文精选目录 1  2  3  4  5  6  7  8  9  10

如何激发青春期孩子的学习潜能                                中国人必知100个常用俗语

家有寄宿生亲子关系如何“保鲜”                                                 高考家长助考必须做到的13要点

从高效课堂到角色学习                                                                          "新教师"才能造就新课堂与新学校

培养独立自主能力的五个“要”和五个“不要”:                 高效课堂与教师激情

高考物理考前冲刺:优化解题环节                                                   高考自信心是这样建立的

差生学什么[转载]                                                                                      高四生怎样才能信心百倍重进高考场

高考如何拿下80%的分数                                                                       数学模式题的通用解法

困扰中国孩子的八大烦恼                                                                       如何解决学习努力却没有效果的问题

影响高中生命运的八句话                                                                      培养孩子一生受用的本领:学习能力

“十大锦囊妙计”助高三生平稳应考                                               今日的习惯,是你明日的命运

高效能教师的十大特征                                                                           九招培养孩子过硬的心理素质

如何管理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                                               60位演讲大师合集,错过将遗憾终生!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