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做幸福班主任工作随笔(90)——学生周末学习的建议  

2011-12-04 08:07:04|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周末学习的建议

武建君

         从周五下午放学,到周一早上上学,学生在家的时间为两个白天和三个晚上。在这一段时间中,学生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因为学生本来一个周的学习已经很疲劳了,适度的休息对学生下一个周的学习是有利的。但是学生周末的学习,对于学生巩固做学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毕业班。如何做到劳逸结合呢?

        现在给学生及家长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周末的安排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

        周末两天的时间,对于孩子完成作业来说,时间一般都是比较充裕的!作为学生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的计划,并把计划写出来,让家长监督执行。

        例如:星期五晚上,做完两科作业,星期六上午完成两门作业,星期六的下午完成两门作业。至于周五晚上完成哪两门作业,可以根据教师作业布置的数量以及自己打算学习时间的长度来决定。

        周六的晚上、周日以及晚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一些复习、预习性的任务,或者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也可以逛逛公园、爬爬山,适量地作业一些体育锻炼,或者到网上查查资料,看一些有意义的视频等等,若孩子的自制力较差,这一些活动需要在家长的指导或监督下进行。

       二、尽量避免参加辅导班

       1.学习成绩提高的关键在于巩固,学生周末的时间再去参加辅导班的意义不大。学生本来一个周的学习已经很疲劳了,让孩子适度的休息是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一种需要。

       2.教师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在课堂上已经很到位了,只要学生能够经常地复习一下,考到90分以上已经没有问题了,没有必要再去参加一些辅导班。尤其是一些成绩偏低的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寻找孩子成绩偏低的原因,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下功夫。现在的中考试题一般都比较简单,如果孩子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即使没有教师,自己自学也应该能考到60分以上的!

       3.学生自主学习,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若孩子对辅导班有了依赖,有可能丧失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应该明白,学习的能力是主要的,知识是次要的!有了较强的学习能力,我们孩子的成绩一定会很优异的!好妈妈拒绝补课!

        以上几点儿建议仅供参考!对于该不该补课,本来就存在很大的分歧!今后,我们也可以把这一个问题作为课题进行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