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做幸福班主任工作随笔(92)——家长如何在帮助孩子完成作业  

2011-12-04 08:08:21|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如何在帮助孩子完成作业

武建君

        孩子作业的质量对孩子成绩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做为家长,合理有效地帮助孩子提高作业的质量,是我们应该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近期通过对学生作业的思考,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与讨论:

        一、及时调整孩子的心理状态。

        很多学生,对教师留家庭作业是很反感的,对于作业的完成是被动的。作为家长,在孩子作业方面应该进行合理的引导。为此,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写作业的环境,让孩子能主动地去完成作业显得格外重要。

        前天晚上的家长会,让我很受启发。在家长会上,刘文竹的妈妈在发言中讲到:孩子每天回家以后,先是不停地说着班级中的同学之间发生的事情、教师的事情等等,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学会倾听,当孩子把这些事情都说出来以后,自己的心情就得以释放了!我们做家长的,可以不发表观点,但是一定要认真的倾听,否则学生以后就愿意和家长交流了!

        宋菲的家长也谈到,孩子晚上睡觉以前,总是要和爸爸妈妈不停地说这个和那个,当父母的一定要学会倾听,陪着孩子说话,一定不要反感孩子的这些行为,孩子能和家长交流是一种很好的事情,我们作家长的应该让孩子的心情得以释放!这总比有些孩子所说的:我和爸爸妈妈无法交流,要好多了!

        当孩子的心情得以释放以后,孩子的心情自然就好了,孩子们写作业的心情也会好许多的。做为家长应该从不同的层面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也可以从其他角度激励孩子去认真完成作业。

         二、让孩子先复习后完成作业。

         孩子吃晚饭以后,家长可以让孩子稍微的休息10分钟,陪孩子聊聊天,或者陪孩子散散步,然后再让孩子去完成作业!

         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先复习再做作业的好习惯。对于写每一门作业之前我们可以先让孩子复习10几分钟,然后再去写作业。写作业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提前估计一下需要完成的时间,然后再开始写作业。要让孩子记下作业完成的时间。

          我们可以采用每完成一门作业,就让家长签一次字的好习惯。也就是说,每完成一门作业,学生就把作业交给家长,让家长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作为家长要对照着自己的短信给孩子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是否已经完成,书写的情况怎么样,然后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表扬!因为孩子的作业之中总会有优点的,也可以提一下合理化的建议,但是应该是以表扬为主,切忌打击孩子写作业的积极性!切忌鸡蛋里面挑骨头,只要孩子有进步就可以了。如果对孩子的批评过多,相信我们的孩子今后也许不会让你再检查他的作业了!

        孩子的作业有了时间观念,一般地会大大缩短作业的时间,为此,做为家长,当孩子做完作业以后要鼓励学生对第二天的课程进行预习。

         三、帮着孩子完成背诵、默写类的作业。

         对于文科类的作业,很多时候老师布置了背诵、默写类的作业。如:英语单词的背诵。做为家长,我们可以提前将孩子需要背诵或默写的单词的汉字写在一本本子上,然后让孩子去背诵,

        当孩子背诵完了以后我们可以让孩子在默写本上默写一遍,很多家长是不会英语的,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孩子写的字母的模样和书本上的是否一样,这个应该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做到的!并且我们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批改一下,如果有错误,让孩子再把错误的背几遍。

        如果孩子有时间,家长也可以检查一下孩子以前的背诵情况,这样可以帮助孩子长期记忆的!

        四、尽量不要给孩子讲解作业。

        有很多的作业家长是会做的,但是做为家长,我们不应该给孩子讲解作业,如果一旦养成了孩子不懂就问家长的习惯,我们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就被我们家长给替代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孩子是很重要的!

        我们家长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对孩子进行启发式的引导,如:你在想想?在看看课本?再看看笔记?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鼓励孩子积极地去思考,如果时间不允许的话,我们可以鼓励孩子第二天去问问老师或同学。由于孩子的问题没有解决,孩子的大脑有可能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不一定什么时候就想到答案了。

        如果孩子带着问题去听讲,也许孩子的学习效果会更好。为此家长不必担心孩子的作业不会做,只要孩子认真对待作业就已经足够了。

         以上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