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中考前几天各科应注意的问题  

2011-06-02 22:37:06|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前几天各科应注意的问题 - 独钓孤舟 - 独钓孤舟教育工作室

 

中考前几天各科应注意的问题

 

中考马上就要进行了。目前各个学校基本上已处于考前停课,学生自主复习的阶段。考前几天复习什么、如何复习,怎样复习才有实效? 

学科轮换减疲劳

  在考前一周,考生要科学利用时间,调整复习节奏,但是不要非常机械地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比如按照中考上、下午开始考试的开始时间复习功课,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防止在家复习忙忙乱乱,这样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使生理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增强。同时要善于抓住最佳记忆时间,心理学研究证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由于不受前摄抑制、后摄抑制的影响,记忆效果最好。建议考生在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切不可玩电脑和上网。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分散复习精力。长时间复习后,要克服心理疲劳,所以考生可以采用学科轮换法,将各门课程交替起来进行复习。既可以听轻松的音乐消除疲劳,也可以适当进行体育运动消除疲劳。复习期间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都要酌量减少。可做些轻微的运动,考生每天晚饭后散散步,或慢跑一会儿,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下午4-6点,以稍微出点汗而不感到累为宜。晚上复习时间不宜过迟,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晚间睡眠调整到10点左右,但应避免在临睡前进行剧烈运动,以免过后太兴奋而影响休息。

  语文:回归课本方法

  复习要领:

  1. 回归课本。对于课内外常见的字词(尤其是教师归纳好的字词)要练练写写,对于50篇背诵的古诗文要记得牢,写得对,尤其是名句,常考句,易错句要再过关。对于23篇诗歌赏析要逐一过关。对于10篇名著要从篇名,作者,情节,人物主旨,艺术特色上加以记忆。对于25篇课内古文阅读,一是要夯实字、词、句的解释,二是要对其内容的考查心中有数。

  2. 回归方法。对于阅读而言,无非是古文的比较阅读,文字作品阅读,科技说明文的阅读,议论文的阅读,散文的阅读,一般性记叙文阅读这几类。考生应根据教师的复习,按照每一类阅读的体裁从考点、题型、答题方法入手进行归纳梳理,再辅助以一两篇的阅读,重温方法,把握要领。

  应试技巧:

  1 答题有序

  语文试题从表述上看,没有看不懂的,也很少是考生根本就不会做的。建议考生拿到试卷,看清题目要求,按顺序做,不必首先浏览全卷(做阅读时浏览一篇阅读的几道题除外),更不必先看作文题,以免潜意识里将其当作负担,很难集中精神。关于答题时间安排,建议基础题用20分钟左右,阅读题用50分钟左右,作文用40分钟左右,争取留下10分钟的检查时间。

2、答题有

   字词、默写书写要规范,对字词的字形、字音考查要心中有数,默写考查的字句要了然于心。考生在做此类题目时,要坚持回头看,避免笔误。

   文言文翻译要把握住句子中的考查点:哪几个关键词,什么句式等。尽量采用直译,直译不通则适当意译。

   课外文言文阅读要心中有课内,善于联想,要读懂文章,只要了解大意,不必字字落实,如遇不懂的句子,可以猜测大意或根据后面的意思去推测。

   现代文阅读要明确题干的提示性因素,严格按要求答题;要有答案在原文中的意识,做题时一定要以文章为准,不要把个人的思想强加到解题中;注意采点答题;答案要完整,表述要规范、准确,所组句子要文通字顺,书写要认真,要让阅卷老师速读时一目了然,才不至于丢冤枉分。

作文。写好考场作文的步骤:审题——立意——选材——构思——写作——修改。写好考场语文的要诀:审题要清,扣题要紧;立意要明,主题健康;选材真实,生动感人;构思巧妙,布局合理;文题新颖,开头精彩,结尾完美,文体分明,标点正确,书写工整,尽量少改,保持卷面整洁美观。

数学:重点复习错题

  复习要领:

  1是以阅读的方式进行复习。在最后阶段需要看的内容较多,同学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对照《中考指导书》看课本。要仔细阅读《中指》,根据了解、掌握和应用的不同要求,在自己的头脑中再现那些知识点,想不起来的地方再看课本,重点记录下来。看课本知识时切忌零散无序,而要强调知识的结构性与整体性,加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网络。

  2.看已经做过的题。把前一阶段做过的题,尤其是模拟考试中的模拟题和《中指》中的重要题,以阅读的形式再熟悉一遍。这种可不能走过场,一定要认真看,一定要看进去。最好是边看边做,只有这样才能起到看题的作用。

  3.看曾经出现过的错误。复习的过程就是由不熟悉到较熟悉,由错误较多到错误较少的过程。在复习过程中出现错误不是坏事,知错就改才能达到复习的目的。在复习过程的最后阶段,我们有必要把在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整理,以达到不再重犯的目的。

  2自然是做题。光还不够,还应该动笔做题。不过我们认为在这一阶段做难题是没有必要的。

  1.做基础题。在这个阶段做基础题有三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用基础题来巩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二是用来调整心态。三是培养和锻炼做题的手感。在做基础题时,也不要盲目地做,最好有个时间的限制。建议大家做2006年中考真题的1-22 题,时间大约以45分钟为宜。

  2.做已经做过的题。对前一阶段已经做过的试题选择有代表性的试题,可以是老师讲解的重点题,也可以是自己曾经做错的题,把这些题目复印后不看原解答,再重做一遍。在做的过程中要像做新题,写出详细的答案。然后再与以前做过的答案进行比较,寻找差异,看看有没有变化。通过做已经做过的题,强化重要的知识和方法,同时也是考前心态调整的一种好方法。

  应试技巧:

  1.拿到试卷后,先把所有题目从头到尾看一遍,做个大体了解,再把答题时间大致分配一下,然后开始做题,按先易后难的顺序。

  2.遇到难题时,花了3-5 分钟仍毫无进展时,应及时放下来做后面的题,以免在一个题目上花时间过多影响到后面的答题。

  3.要审清题,建议审题时要一字一句地默读,关键的地方要用铅笔画一下。

  4.当试题中出现熟题时要格外小心,切忌思维定势,要找出与原题的细微差别再答题。

  5.做综合题时要在充分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动笔,应充分挖掘题中的隐含结论,在寻找量关系时(方程或函数关系等),要想到利用勾股定理、相似、三角函数等知识!

6.注意答题表述要规范清楚整洁,问答题要作答,作图题要下结论,综合题要有综合表述。

英语:考听力前先热身

  复习要领:

  同学们应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以夯实基础,提高能力为目的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做到熟练掌握重点词组,句型;通过纵向串联,横向比较,在头脑中构建一个完整的语法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课堂笔记本和错题订正本的威力,通过整理归类,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语言点。在将复习内容上升到灵活运用的高度后,同学们还要适当进行应试技巧的训练。英语测试分成四大块:听力,基础,阅读及作文。中考拿到英语试卷后,一定要抓紧时间先看听力。对需要捕捉的信息要做到心中有数,适当时边听边做必要的记录,做完后别忘了一定要回头凭着刚才的记忆检查一遍,尤其杜绝不必要的错误。做听力时直接在题目上钩出答案,然后用剩余的时间看下一题,千万别忙着填答题卡。单项选择已经不再单纯考查某一语法,而是将考点放在一个特定的语境中加以考查。要求学生一定要找准找全关键词。阅读则要求学生一定要静下心来通读全文,考查的重点是要求学生通读全文捕捉到所需的信息,然后细读进行判断,分析,最后复读全文确定答案。千万不能断章取义,或凭着自己的想法大概选一下。

  今年的作文分值是15分,要求学生更加重视。学生一定要先审题,考虑题材,人称,时态,然后根据提示立提纲,别漏掉要点。条理清楚,用简单的、有把握的句式完成作文,写完后要通读全文,确保没有错误。千万注意书写的规范,整洁。平时英语检测,有许多同学都后悔自己做错了会做的题目,也有一些学生会轻描淡写地说是粗心。其实这粗心背后隐藏着问题:审题不到位,知识点掌握不扎实,做题方法技巧不科学。在最后两周,学生一定要静下心来把四会的单词过关,并一边看时能一边想其词性及相应的用法,做题时认真思考获得答案的关键点,做完后认真检查。

  应试技巧:

1、听力

中考前先热身:在家听英语磁带15分钟,可以使头脑中的英语思维活跃起来。②考试时迅速浏览问题,比较选项,带着问题听。③听力遇细节,应记笔记。④听短文,第一遍听大意,第二遍再做题。

  2、单项填空

  仔细研读题干,重视语境的理解,尤其是对话时要考虑情景。采用跟踪追击法或排除法,缩小选择范围。捕捉关键信息找突破口。掌握固定搭配,熟记习惯用法。 

  3、完型填空

  第一遍通读全文,了解大意:抓住主题句,完成30%的选项。第二遍瞻前顾后,精读试选。联系上下文,从语境和语法两方面入手,完成剩下选项。第三遍复读全文,局部调整。采用代入式,进行推敲。

  4、阅读理解

  针对文章的题材,采用略读和寻读相结合的方法。有的先看题目后看文章,有的先看文章再看题目。注意首句和尾句,理解作者意图。细读文章定答案,以原文的信息为准。

任务型阅读先看题,后读文章。明确疑问词,尽量使用文中原句来回答问题,转述时注意时态,人称的变化。

  5、首字母

  快速浏览全文,领会文章大意,发现作者的观点和意图,抓住文中的中心思想。根据上下文,从句意,结构来推测所填单词。代入式复查,注意词尾变化,如名词复数形式、动词时态、语态及非谓语形式,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及最高级等。

  6、写作

  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要求,读懂所给的资料,圈出要点。列出提纲,打好草稿。注意行文流畅,语言通顺。提倡用简单句及熟悉的句型来写。注意语态、时态准确无误;主谓一致;代词、冠词的正确运用;注意拼写;注意字数。

物理:练好变式运用

  复习要领:

  1、回归课本,知识归类,抓好基础,不留漏洞。可以先列出要掌握的知识点,构建起知识框架,然后对照并熟记每章后面的《知识梳理》,重温课本后的相关习题。这样即对初中物理要掌握的内容有全面的了解,也练习了物理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回顾物理课本中著名的科学家及其重要的物理实验、需要记忆的物理常数、常用的换算关系、常见的需估测的物理量等。

  浏览四册课本,看看还有什么自己没有完全掌握的地方。(特别是看第七章《从粒子到宇宙》、第十七章《电磁波与现代通讯》、第十八章《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时,要抓要点)

  2、重视实验,掌握原理,研究方法,关注评价。对于演示实验的复习一定要逐个回顾,知道这个实验探究的什么问题、观察到什么现象、得出什么结论,有的实验还要知道其简单应用。对23个重要的学生实验,要全面掌握,特别要关注实验过程。可以重温这些实验的实验器材、实验原理、操作步骤和得出的结论。选用的实验器材,要知道其在实验中的作用;有设计记录实验数据表格要求的,要回顾表格的设计方法;有评价要求的实验要会对实验结论作出正确评价(如:测固体、液体密度的实验、测定值电阻和小灯泡电阻的实验等);对实验的可行性,会从测量仪器的量程、最小分度值上加以辨别(主要是量筒、弹簧测力计、电压表、电流表等仪器)。对研究物理问题方法的考查,是中考中的较高要求,不要死背常用的九种研究方法,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尽可能把思想方法相同的实验归类比较,便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重温错题,注意规范,仔细审题,应对变式。克服思维定式导致的错误,较好的方法是整理出已做习题中的错题,将其归类,找出错误原因。(主要是找涉及什么知识点、应该用什么方法解决。)把容易混淆的问题排列组合在一起,进行比较后再通过变式练习,可以去伪存真,排除干扰,使思路更加清晰。

  4、关注热点,联系实际,关注社会生活,提高综合素质。物理是一门与社会和生活紧密相连的学科,在最后的复习中,可以适当关注当前热点,比如与火车提速有关的动车组题材、与2008年奥运会有关的题材等;适当注意生活中涉及具有教育功能,培养人文素养的相关物理知识。另外,在冲刺阶段适当选择模拟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达到热身、模拟、调整状态的目的,查出在知识、思维、解题规范上的漏洞,也是后一阶段复习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切忌不加选择地大量做题,要量身裁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应试技巧:

  审题仔细,作图规范,简答题用标准的物理语言表述(切记:物理现象不要用生活语言去解释),计算题注意相等的物理量之间的过渡和书写规范,是中考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没有你不会的中考题,只有你做不对的中考题。在最后阶段要会根据自己的学习现状,找准成绩提高的基准点。

  化学:学会分析社会热点

  复习要领:

  1、以课本为根本,以不变应万变。将书上的重要概念、课后习题、活动与探究、情景素材、演示实验与家庭小实验、书上的插图、表格、讨论、单元小结、资料等内容结合笔记再看一遍。

  2、网络知识,提升能力。在梳理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并根据知识体系将所学知识整理归纳,使其条理化、网络化、规律化。

  3、重视实验,注意运用化学原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中考题中科学探究(含实验题)比例约占25%,所以在考试前,书上的演示实验、活动与探究及家庭小实验都要认真看一遍,熟悉重要实验探究的内容、观察到的现象、得出的结论并会书写实验报告。注意运用化学原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4、重视错题,寻找增长点。一定要把过去做错的题认真看一遍,真正理清错误的原因并订正。因为错误的印象往往是根深蒂固的,你以为早已纠正过的问题很可能并没有真正理解、掌握。

  5、关注学科特点,关注社会热点。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化学试题多取材于生活实际、聚焦于社会热点,所以要特别关注与生活、社会密切相关的化学问题,如空气、水的污染、污染源及防治;酸雨的形成、危害与防治;金属资源与环境;能源的使用与环境;化学物质与健康;化肥农药与环境;有机高分子材料与环境等等。可以从有关报纸、广播中获取一些相关资料并结合课本知识进行分析。

  应试技巧:

仔细审题、完整答题。近几年来中考学生都觉得化学试题并不很难可就是难得高分,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些失分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化学试题好做文字游戏,同一题中有时符号名称交替要求,只要认真读题、审题,把一道题读完再答题,定能避免出错。叙述性题一定要按试题要求尽量答完整、答到位。对于综合性的试题,可以先在草稿纸上按题述理出分析过程,设置台阶,以便顺利解题,取得理想的成绩。

  政治:浏览主要复习资料

  复习要领:

  中考前两天,应以调整、休息为主,将作息时间与中考时间的安排相一致。这两天以休息为主,养精蓄锐,以利在考场使思维更好地发挥。最后的总复习应以浏览主要复习资料为主。主要复习资料是指:依据考点编写的基础知识点和结构;时政热点和典型的生活事例,主要试卷和老师讲的解题方法。浏览时切记:

  (1)所看材料必须少而精,内容上有针对性。

  (2)边看材料边记忆边反思,做到查漏补缺。

  应试技巧:

  认真审题,准确、全面作答。正确审题是答题的前提,要求逐字逐句地阅读,明确题目中心,明确设问,领悟考题的意图。如果感到没有多大把握,要相信教材中的知识完全能够分析作答,不要慌张,力争不离题。要根据不同的题型要求作答,找准题中的事例与知识的结合点。理论与实际结合。要根据题分答题,要分要点答题,做到有的放矢。安排好答题的时间,防止前松后紧。字要写端正。答完题后要再仔细检查一遍,以求更好。

  历史:关注时政热点和大事

  复习要领:

  首先,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先读目录,包括单元题、课题、每课的小标题,这不仅有利于理解历史过程、历史主题和历史线索,而且有利于快速查找知识。阅读教材不需逐字逐句地看,而是运用概括法阅读,从原因、时间、人物、经过、结果、性质和意义等方面去概括每段的段落大意,注意分清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意义、国内影响和国际影响等。另外,阅读时要注意各课的引言、插图、表格、注释以及文献资料等,这些可能会成为考题的史料来源。在此基础上,结合专题复习几大板块,对教材中孤立的、易混淆的点和块进行优化整合,其中要加倍注意中外历史的联系。

  其次,关注时政热点和重大事件的纪念。中考命题不回避学生身边的生活及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如中美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和经济全球化、三次科技革命等,复习时应多加留意,总结出核心观点。同时,时政热点和周年类问题的结合也会成为中考命题的侧重点。2007年需注意的周年纪念有:十月革命90周年(1917);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1921)等。

  最后,总结错题,看哪些是知识上的错误,哪些是能力方面的错误。结合中考宣讲提纲和《中考指导书》172个考点,逐一落实相对薄弱的知识点。

  应试技巧:

  应注意归纳答题的规律。做选择题时,注意区分最佳型、因果型、组合型、排序型、逆向型等典型题型的解题技巧;做材料题要依据材料和课本答题,带着问题阅读材料,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并置于相关的历史背景中,答题时要看分赋点,材料题每问的分值通常都是1-2分,相应的答案可归纳为一到两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