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引用 [摘录]教师反思九问  

2011-08-01 22:03:40|  分类: 教育热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庆云化学天地《引用 [摘录]教师反思九问》

 儒风[摘录]教师反思九问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教师要想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成为一名科研型教师,就必须每日反省自问。

第一问:今天,你读书了吗?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他必须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这些知识主要从书本中得来。古人读书有“三上”(马上、枕上、厕上)之说,作为教师也要有见缝插针读书的良好习惯。苏霍姆林斯基曾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提出读书就是备课的观点。教师要把每日读书作为提高自己生命质量的重要途径,要逐渐达到一日不读书,就食不香、睡不着的境界。

第二问:今天,学生喜欢你的课了吗?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教师,很有必要让学生喜欢你,进而喜欢你的课。特别是中高年级,很多学生喜欢某位老师就学某位老师的课,不喜欢某位老师就不愿学某位老师的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的课日教日新,使自己的课充满无穷的魅力,让学生达到欲罢不能的地步。

第三问:今天,你表扬学生了吗?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功。学生是被夸大的,教师要学会表扬学生。教师要像放大镜一样,不断发现学生的优点,每天都要拿起表扬的武器,表扬学生细微的进步。

第四问:今天,你思考了吗?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曾经告诫我们要“崇拜思考”。“我看见水壶开了,高兴得像孩子似的叫起来。马歇尔也看见水壶开了,却悄悄地坐下来,造了一部蒸汽机。”这就是思考不思考的区别,也可以说是一个平凡人与一个成功者的最大区别。我们教师要做一个思考者,不要做一个受到卢瑟福斥责的“忙而不思的勤奋者”。

第五问:今天,你写作了吗?写作是读书、思考和实践的结晶,也是提升自己思想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教师每天都要写一点,记录自己一天的所做、所思、所感、所悟、所得。

第六问:今天,你与人沟通了吗?有沟通,才有理解,才有合作。教师要学会与人沟通,要学会与领导、与同事、与家长、与学生沟通的艺术。教师只有学会沟通才能构建和谐班级、和谐级部、和谐学校、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家访是教师与学生、家长、社会沟通的有效方式。

第七问:今天,你充分利用时间了吗?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肯挤总会有的。教师要利用好点点滴滴的时间,利用好边边角角的时间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师每天要少点闲谈、少点上网(没有目的随便浏览)、少点乱串,多点工作、多点学习、多点收获。

第八问:今天,你的工作完成了吗?今日事,今日毕。千万不要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每日早晨,教师要列好计划,按计划学习、工作,每完成一项工作就划掉一项,直到全部完成划掉为止。

第九问:今天,你锻炼身体了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身体,没有了健康,也就没有了一切。教师要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锻炼不一定要有专门的时间,专门的场所。坐在椅子上工作累了,也可以停止工作活动活动腰部,活动活动颈部。

                                                                                                            —— 摘自《山东教育》2006年5月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