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消除开学焦虑  

2011-08-27 22:03:43|  分类: 班级管理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王立华《消除开学焦虑》

 


¤时间                     ¤姓名                  

 

▉案例分析

每个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都要和姨家的表弟进行对比,这令我十分烦恼。我和表弟的成绩都不统一,因此就出现了谁考的好,谁家那边的欢声笑语就多。

新学期开始,这种烦恼又要来了!

——资料来源:张营的《生活中的烦恼》

好烦啊!在上课的时候总是没有精神,一直想睡觉。尤其是上午,头昏沉沉的,一直没有精神。晚上写作业,总想快点写完,赶紧休息,可总是出漏子:妈妈看我写的作业太草了,让我重写一遍。烦啊,妈妈真是火上浇油。

——资料来源:王林的《烦:作息规律的改变》

杨智斌早晨起晚了,担心被批评或进不了学校门,就不去上学了。

 

张营和王林的作文体现了开学之初一些同学的心理。

尽管寒假结束了,但同学们想起上学来或多或少有些不乐意。“事实假期”结束了,但“心理假期”还在进行。于是,一些同学急躁、紧张、失眠、厌食,症状更为严重的同学甚至会出现腹痛、头疼、逃学等现象。这就是典型的心理学上的“开学焦虑”。

自我分析

面对新学期,你没有出现这一焦虑现象呢?如果有,是什么呢?

 

                                                                                                                                                              

 

▉原因分析

为什么会出现“开学焦虑”的症状呢?归结起来,有如下几种原因:

假期生活约束少,睡眠、饮食没有规律,几乎是一切都能随心所欲。一想到这种快乐的生活就要结束了,心里自然不想接受。

不少同学的假期作业一般放在最后几天完成,有的同学甚至熬夜,作息规律的骤然改变,也容易使自己身心疲惫。

另外,假期里散漫惯了,猛然间开始紧张、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规律改变了,学生的精力、注意力等受到了影响,容易产生焦虑心理。

新学期开学后,不少老师接着就开始了新课的学习,由于听课、预习等学习状态不佳,导致了自己的学习效果不好,容易产生焦虑心理。

你认为还有哪些原因呢?

 

                                                                                                                                                                           

▉改变策略

新的学期开始了,看看上学期的成绩,我不禁怅然若失。我要改变自己不恰当的学习方法,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实力:认真听讲,认真完成各科作业。我想这样就能把成绩提高上去吧,这样烦恼也会离我而去的。

——资料来源:王政的《烦恼,请你离开我》

这是王政的改变策略,我想每一位同学都会有自己解决这一心理现象的策略。

老师提供几个策略来供大家参考。

自我心理暗示。开学前,就有意识的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课本、检查还有哪些作业没有写完,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要开学了。

提前调整作息习惯。用新学期的作息习惯和假期的作息习惯对比一番,然后自动调整自己的作息习惯。

进行自我调节。主动跟家长、老师、同学交流一番,谈谈自己的感受,听听别人的想法和建议。哪怕是晚起迟到了,也要勇于承担责任。

注意早休息。真正开学后,自我约束、提高学习效率、早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回家后早休息,以养足精力。

确定新学期的成长目标。用实现目标的动力、压力来督促自己不断调整状态,提高自己的成长水平。

 

▉自我设计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改变策略,你比较认可哪一种方式?你打算怎样转变自己的“开学焦虑”呢?

                                                                                                                                                            

                                                                                                                                                              

 

同学们,开学焦虑,只是大家学习生活中的一种正常表现,随着开学两周左右的时间的过去,大家的焦虑自然而然也就结束了。但是,要是及时调整的话,一般同学两到三天的时间就可以改变这一现状。既然这样,那就仔细调整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