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山东省德州市2011年中考物理试题  

2011-08-05 14:15:52|  分类: 德州市2011年中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东省德州市2011年中考物理试题

I卷(选择题 40分)

一、              本大题包括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生活中经常对一些物理量进行估测,下列数值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A.人骑自行车的平均速度约为1m/s             B .一元硬币的直径约为2.5cm

C.人沐浴时水的温度约为60                 D.电视机正常工作的电功率约为1000W

 

2.下列有关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到声音

B.考场周围禁鸣喇叭是在人耳处减弱噪音

C.“听诊器”能使人的心脏振动幅度增大,音调升高

D.用超声波能击碎人体内的结石,说明声波具有能量

 

3.下列有关光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A.小孔成像是因为光沿直线传播

B.雨后彩虹是光的反射现象

C.城市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是光的折射现象

D.电影屏幕制成白色是因为白色吸收各种色光

 

4.在透明塑料袋中滴入几滴酒精,将袋挤瘪,排尽空气后把口握紧,然后放入80℃以上的热水中,会发现塑料袋鼓起;从热水中拿出塑料袋,过一会儿塑料袋又瘪了。在此过程中漆料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A.先液化后汽化                             B.先汽化后液化

C.先升化后凝华                             D.先凝华后升华

 

5.下列设备中,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是

A.扬声器        B.电动机    C.发电机   D.电磁起重机

 

6.2011522,一场大规模龙卷风袭击美国密苏里州乔普林心脏地带,造成上百人死亡,数百座房屋和大量车辆被毁。龙卷风的实质是高带旋转的气流,它能把地面上的物体或人畜“吸”起卷入空中(如图1所示),龙卷风能“吸”起物体的主要原因是

A.龙卷风使物体爱到重力变小

B.龙卷风增大了空气对物体的浮力

C.龙卷风内部的气体流速大,压强小

D.龙卷风产生了强大的静电,将物体吸上天空

 

7.如图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时,灯L正常发光。如果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滑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灯L变暗,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B.灯L变暗,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灯L变亮,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D.灯L变亮,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8.下列有关能量转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跳伞运动员在空中匀速下落过程是将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B.拉弓射箭过程是将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

C.太阳能热水器将太阳能转化为内能

D.电风扇工作时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92011515,刘翔在国际田径钻石联赛男子110实档比赛中采用7步上栏的新技术以1307的成绩一举夺冠(如图3所示)。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刘翔蹬地起跑,说明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B.刘翔在比赛过程中重力对他没有做功

C.刘翔到达终点后不能立即停下是受到惯性的作用

D.刘翔在领奖台上受到的重力与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10.研究物理问题时经常用到科学的研究方法。如探究“真空能否传声”就是在实验基础上进行理想推理而得出结论,研究以下问题的方法与此方法相同的是

A.分子热运动                      B.牛顿第一定律

C.电阻上的电流与两端电压的关系    D.磁场用磁感线来描述

 

11.下列实例与所利用的物质的属性不相符的是

A.热水壶的手柄常用胶木制作,是因为胶木的导热性好

B.电线的内芯常用铝或铜制作,是因为铜或铝的导电性好

C.眼镜框常用金属钛制作,是因为钛的延展性和耐腐蚀性好

D.机器的底盘常用钛制作,是因为钛的密度比较大

 

122011311,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核能是可再生能源

B.核电站是利用化学能来发电的

C.向核反应堆内注水降温是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

D.由于核反应堆爆炸而泄漏的大量放射性污染物,应及时排入大海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6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1.京沪高铁已于2011511投入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已知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长约1320千米,若列车以300km/h的平均速度从北京驶往上海,则只需            h即可到达。

 

2.小丑鱼颜色艳丽、体型较小,因此水族馆常将它放入球形印制中以便观赏(如图4所示。)球形鱼缸起到了             的作用,我们看到的小丑鱼是它通过球形鱼缸形成的正立、放大的(选填“实像”或“虚像”)

 

3.草坪式浴室防滑垫是用柔软的PVC材料制成,其正面为仿草坪式设计,反面有许多小吸盘(如图5所示)。正面是通过增大               ,反面是利用大气压增大对地面的压力,两措并举达到理想的防滑效果。

 

4.王磊家最近开通了天然气,细心的他发现同样条件下烧开同一壶水比过去用液化气所用时间短了,这主要是由于两种燃料的            不同;若现将1.5kg初温为20℃的水烧开(标准大气压下),需要吸收的热量为           J。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5.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是            联的,铭牌上均标有“220V 100W”的电视机和电热毯都正常工作1小时,则             产生的热量较多。

 

6.6是四根高压输电线上的一个装置,利用这个装置将四根导线并联起来,相当于增大了导线的               ,从而减小了导线的           ,以达到减少输电线上电能损失的目的。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包括9小题,共22分)

7.2分)如图7所示,均匀金属圆环被吊在空中,请画出金属圆环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81分)给螺线管通电后,小磁针静止时N极指向如图8所示,请在虚线框内用箭头标出电流的方向。

 

9.2分)如图9所示,MN是竖直放置的平面镜,请画出字母“L”在平面镜中的像。

10.2分)电能表刚接入电路时示数

0,两周后电能表的示数如图10所示,则这段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           kW·h,电能表中的铝质圆盘共转了             revs

                                 

11.(2)李刚同学在放学回家途中,发现自行车上固定车筐的一个螺丝帽松动了,为了更好的固定螺丝帽,他决定到修车师傅那里借两样工具。根据你的经验,李刚同学可能借哪两样工具                               

12.2分)刘佳的妈妈从超市买回一袋胡萝卜,刘佳捡了一个最大的用细线系好挂在弹簧测力计上(如图11所示)。胡萝卜重为           N,如果在系线处将胡萝卜切成两段,则GA_______GB(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13.2分)给你一副老花镜,在不能用手触摸镜片的前提下,你如何辨别两镜片的度数是否相同。

方法:                                                              .

14.4分)在探究“影响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因素”实验中,某同学用同一滑轮组分别做了三次实验,如图12所示。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1)编号①处数据应为              ,编号②数据应为         

2)分析以上实验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同一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主要与             有关。

 

15.5分)如图13所示电路中,R1是滑动变阻器,R2是定值电阻,电源两端电压为6V保持不变。

1)请根据实物连接图在虚线框内画出电路图。

2)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从最左端滑到最右端时,电压表示数随电流变化的图像如图14所示,则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是              Ω。

四、计算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14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16.6分)五岳之首的泰山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人们可乘坐索道吊车观赏泰山美景(如图15所示)。据了解,中天门索道全长约2078m,上、下高度差约600m,单个吊车载满人后的总重是6000N。以单个吊车载满人为例,问:

1)若吊车与索道的接触面积是0.02m2,索道承受的压强多大?

2)若吊车从索道最高处运行到最低处需要10分钟,重力做功的功率是多大?

17.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已日益普及。图16是一种测量小气车油箱内油量的装置原理图,它主要由电源、压敏电阻R(电阻随所受压力的变化而变化)、油量表(由电阻可忽略不计的电流表改装而成且量程足够大)等组成电路。压敏电阻R在一定范围内的阻值与所受压力的关系如下表所示,油箱位于压敏电阻上方,电源电压为6V。问:

1)未放油箱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请根据表格数据推测,当油箱和油总重为200N时,压敏电阻R的阻值是多少?

3)若油箱的质量为6.5kg,当油量表示数为5.5×102m3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ρ汽油=0.7×103kg/m3g10N/kg

 

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本大题包括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的要求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6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1.4.4      2.凸透镜或放大镜  虚像        3.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4.热值 5.04×105

5. 电热毯          6.横截面积 电阻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包括9小题,共22公)

7.如图1所示,作用点1分,方向1分。

8.如图2所示,方向正确得1分;箭头没有画在导线上,不扣分。

9.如图3所示,正确画出虚像得2分,一处有错误得0分。

10.16.69960(每空1分,共2分)

11.扳手(或扳子)、螺丝刀、钳子(三选二即可)(每空1分,共2分)

12.2.4;大于(每空1分,共2分)

13.方法一:分别将两境片做放大镜使用,保持物距不变,观察放大倍数是否相同。

方法二:找一较远光源(如太阳),分别将两镜片在光屏上成实像,观察像距是否相同。(2分,合理即可)

14.13.873.5%(每空1分,共2分)。(2)提升重物的重力(2分)

15.1)电路图如图4所示,完全正确得3分,一处有错误得0分。(2202分)

四计算题(本大题包括2小题,共14分)

16.解:

1)由压强的计算公式得

(2)由功的计算公式得W=Gh=6000N×600m=3.6×106J

由功率的计算公式得

(公式、结果各占1分)

17.解:

1)由表格数据可知,未放油箱时电阻R=300Ω,由欧姆定律得

2)由表格数据推测可知,压敏电阻R=220Ω

3)由质量公式得m=ρ×V=0.7×103kg/m3×5.5×10-2m3=38.5kg

F=G=m+mg=6.5kg+38.5kg)×10N/kg=450N

由表格可知压力为450N时,电阻R=120Ω

由欧姆定律得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