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国旗下的讲话:《目标+计划+行动=成功》  

2011-10-14 22:27:49|  分类: 国旗下的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升国旗仪式主持人是七年级二班的___________同学。今天的升旗手是七年级二班的          ____________同学          同学。

升国旗仪式第一项:升国旗,奏国歌。

第二项:国旗下的讲话。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目标+计划+行动=成功        

成功就是达到既定的有意义的目标。没有目标,就无所谓成功。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叫比塞尔的村庄,它靠在一块1.5平方公里的绿洲旁,从这里走出沙漠一般需要三昼夜的时间。可是在肯·莱文1926年发现它之前,这儿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沙漠。为什么世世代代的比塞尔人始终走不出那片沙漠?原来比塞尔人一直不认识北斗星,在茫茫大漠中,没有方向的他们只能凭感觉向前走。然而,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一个人若是没有固定方向的指引,他会走出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终回到他起步的地方。但是自从肯·莱文发现这个村庄之后,他便把识别北斗星的方法教给了当地的居民,比塞尔人也相继走出了他们世代相守的沙漠。如今的比塞尔已经成了一个旅游胜地,每一个到达比塞尔的人都会发现一座纪念碑,碑上刻着一行醒目大字:“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奋斗方向。沙漠中没有方向的人只能徒劳地转着一个又一个圈子,生活中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无聊地重复着自己平庸的生活。对沙漠中的人来说,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而对现实中的人来说,新生活是从确定目标开始的。”

世界潜能大师博恩·崔西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成功等于目标,其他都是这句话的注解。’一个人要想成功,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首先要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假如有一艘船在大海上航行,你问船长:‘船在哪里靠岸?’船长说:‘我不知道。’你说这艘船最终会停在什么地方?假如有一个神枪手拿出一支枪准备射击,你问他:‘靶心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你说他能击中目标吗?假如你坐上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问你:‘你要去哪里?’你能说:‘我不知道’吗?

“当某人达成不寻常或似乎不可能的目标时,常有些人说他‘运气好’、‘占了天时地利’或‘上天眷顾’。实际上,他们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成就,全在于这相同的第一步:设定一个企望的目标。

“譬如说,美国NBA职篮高手‘飞人’迈克尔·乔丹,是什么因素造成他不同于其他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表现,而能多次赢得个人或球队的胜利?是天分吗?是球技吗?抑或是策略?他说:‘NBA里有不少有天分的球员,我也可算是其中之一,可是造成我跟其他球员截然不同的原因是,你绝不可能在NBA里再找到像我这么拼命的人。我只要第一,不要第二。’

“你或许会跟我一样感到不解,到底迈克尔·乔丹拼命不懈的动力是怎么来的?那是发生于他念高中一年级时一次在篮球上的挫败,激起他决心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挑战。就在这个目标的推动下,飞人乔丹一步步成为全州、全美国大学乃至NBA职业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的事迹一再改写了篮球比赛的纪录。”

——那天,乔丹被学校篮球校队退训,回到家哭了一个下午。在那个重大打击下,他原可能就此决定不再打篮球了,可是他没有怎么做,他反而把这个教训转化为热望:为自己定一个更高的标准,更难达到的目标。他的决定出自内心且很坚决,结果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让世界篮球比赛的发展为之改观。他不仅要重新成为球队的一员,并且还要成为最棒的。

为了实现这个雄心壮志,他循着每位成功人士的轨迹:设定目标,随即付诸行动。在升高二之前的暑假中,他得到校队教练克里夫顿·贺林之助,每天清晨六点便在他的指导下进行密集训练。在此期间,这位崭露头角的伟大球员长到62寸,全是因为他迫切想要早日达成心愿,因而每日在学校的攀爬架上勤练,力图使自己身高增加,以求在球队场上比赛更占优势。

乔丹每天勤练不辍,当时机到来,他终于被选为校队队员参加比赛。十年之后,他更证明了NBA芝加哥公牛队教练道格·柯林斯的见解:准备得越充足,幸运就越会跟着来。

“有很多人不愿意给自己定目标,因为害怕失败所导致的失望,然而他们却不晓得‘设定目标乃是成功的基石’。之所以如此说,乃是因为设定目标可以锁定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朝着所希望的目标前行。

“设定目标对你人生方向的影响,一开始可能不是很大。那就像航行在大海上的巨轮,虽然航向偏了一点点,一时很难注意,可是几个小时或几天之后,便可以发现船会抵达完全不同的目的地。

 “一切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不断地改进。成功之人绝不会只以事情做完为满足,而会要求自己不断做得更好。如果你信守这个观念——持久不懈地改善——那么就可以保证你的一生不但会不停地成长,并且最终一定会成功。

 “有位著名的诗人曾说过:你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自己灵魂的领航人,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就全看你自己。

美国哈佛大学曾经组织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该项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

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比较清晰的短期目标;3%的人,有十分清晰的长期目标。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他们的生活状况十分有意思。

3%的人,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地被达到,生活质量稳步上升。他们成为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60%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剩下的27%的人,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生活都过得很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个选择。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可见,树立目标对于一个迫切想成功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人生在世,需要有一个目标。有了这个目标的指引,你就会感到肩上的责任,你就会有一种使命感,你就不会随意浪费一分钟,你就不会无所事事。

我们还要善于把目标化整为零

假如你有作家的资质,现在让你在一天内写出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你肯定做不到。但是,如果你每天写1000字,坚持三年,你就可以完成一部百万巨篇。

假如你想成为一名运动员,现在让你一口气做100个俯卧撑,你恐怕会摇摇头。但是,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做一个俯卧撑,以后每天抽出一点时间,使俯卧撑的次数增加一个,三个半月后,你就能顺顺当当完成100个俯卧撑。若不相信,你可以试一试。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许多目标看起来一时难以实现,但你可以把它们分成若干可以实现的小目标,然后集中精力想办法去逐一实现这些小目标。当这些小目标全部实现时,你的大目标也就实现了。

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首先就要选择好人生的奋斗目标——你最终想要到达的地方,然后设计好路线——第一站要到达什么地方,用多少时间,第二站要到达什么地方,用多少时间。设计好你的路线后,你只需“按图索骥”,一步一步向终点前进,终有一天你能到达终点,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告诉了众人这样一个成功的秘诀:我刚开始参加比赛时,总是把我的目标定在四十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后来,我改变了做法。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线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就这样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山田本一的话令人深思。看来,辉煌的人生不会一蹴而成,它是由一个个并不起眼的小目标的实现堆砌起来的。让我们把目标化整为零,用一个个小的胜利赢得最后的大胜利。

所谓计划就是把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然后想办法去达成每一个小目标。下面我们来看看怎样把目标化整为零。

制订目标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要合理。比如说你一节课能背50个英语单词,那你就不要给自己定下一节课背500个单词的目标,因为它远远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你根本不可能实现它。

②要有一个时间期限。从严格意义上讲,没有时间期限的目标等于没有目标,它只是一个梦想,因为它无法衡量进度,也无法衡量结果。

③要明确。诸如“我想考上大学”、“我希望过幸福的生活”此类的目标都是不明确的。你究竟想考什么样的大学?重点、本科,还是专科?如果是重点大学,是北京大学还是浙江大学?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生活?这些必须要弄清楚。目标越明确越容易实现。

④要把目标写在纸上。白纸黑字,具有巨大的开发潜能的力量。如果你不把目标写下来,并且每天温习的话,它们很容易被你遗忘,它们就不是真的目标,它们只是愿望而已。实际证明,写下自己目标的人比没有写下目标的人更容易成功。

⑤要把目标视觉化。所谓目标视觉化是指你要经常在脑海中想象你达到目标时的情景,情景越生动逼真,你越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就越能激发你追求成功的欲望。正如《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中所写的:“在我发现奶酪之前,想象我正在享受奶酪,这会帮助我找到新的奶酪。”另外,你还可以把你的目标用图片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你的目标是考取北京大学,你不妨找来有关北京大学校园风景的图片,贴在墙壁上或桌子上,时时看,天天看。

⑥要制订一个详细达到目标的计划。如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你的目标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⑦要严格执行计划,每日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并且时常这样问自己:“我现在做的事情会使我更接近我的目标吗?”

最后,希望全体同学,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严格执行计划,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努力。最终一定会走向成功。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升国旗仪式到此结束,请各班按顺序带回。在上下楼梯时,不要拥挤,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