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中学要求师生相遇要鞠躬 每天多次集会呼感恩口号(图)  

2012-03-03 21:06:46|  分类: 教育热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要求师生相遇要鞠躬 每天多次集会呼感恩口号(图)

2012年03月03日 03:52
来源:大河报

守在学校大门口的师生,向过往学生鞠躬问好。

□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

本报讯

“现在孩子一回到家,首先向我们问安。就是走到大街上,见到老师也弯腰行鞠躬礼。”昨日上午,漯河市第15中学的几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态度也变化很大,他们感觉如果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忠不孝。”

3年前,由郊区学校升格为市直中学的15中,是漯河教育界的“名校”:学生“出口成脏”,经常打架斗殴;教师也觉得和其他中学相比,有点灰头土脸。现在,该校的文明礼仪教育,成为全市各校的典范。这一巨变,源自“另类”校长王郑生的“别样”教育。

师生相遇鞠躬问好

【目击】

“同学们早上好!”“老师早上好!”昨日上午11时50分,放学铃声响起,记者在15中校门口看到:16名老师和学生,分两排站立,每当有师生途经此处时,便不厌其烦地90度鞠躬问好,而受礼后的师生,也会鞠躬还礼。

“我们每天都有16名师生,用中国传统的鞠躬方式,在大门口欢迎师生,早、午、晚风雨无阻。”王郑生告诉记者,这一践行《弟子规》的礼仪,自他任校长3年多来一直在坚持。不仅是在校门口,就是师生相见,也相互鞠躬问好,老师每天上课前,还要抚摸每名学生以示亲昵。

“学生多、老师少,这样轮流鞠躬问好,老师值班的次数比学生多得多。”该校副校长张凤坤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反映,看到老师给他们鞠躬,都有种被尊重的感觉,不自觉地也弯腰还礼。时间一长,这些学生就变得有礼貌、讲文明了。”

师生关系曾很生疏

【背景】

“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摊子。”赵娟老师告诉记者,15中的生源,大都来自于附近郊区农村小学,多为不被其他市直中学录取的成绩、素质较差的孩子。过去学生碰见老师,不是远远躲离,就是昂首挺胸视而不见,师生之间的关系很生疏。

“学生在外惹了事,一问哪儿的,都说是‘15中的’。”张小伟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住校生为打破大门封锁,就把床单当绳子从窗口扔下,然后攀着床单溜到校外。“出口成脏、打架斗殴的现象经常发生,社会上也流传很多编排15中的段子。”

“我2008年来到15中后,发现这里对学生的管理,没有什么规律和方法可循。”曾任过师范附小、市实验小学和漯河小学校长的王郑生,有着32年的从教经历。一到15中任校长,王郑生就发现老师只会一味教课,而且传授得还不到位;学生不尊重老师、在家里跟家长对着干的问题很多。“学生自私、狭隘、偏执、不懂礼貌等现象,3年前尤为突出。”王郑生说。

集会呼口号常诵《弟子规》

【措施】

“怎么改变?我首先把校训定格为‘忠孝’:学生好好学习,就是对家长孝顺;老师好好教书育人,就是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忠诚。”王郑生说,他又敲定了师生们每天必须多次呼号:“时不我待,再接再厉”、“感谢父母,给予生命”、“感谢老师,赐予慧命”、“感谢学校,优美环境”。

“一本《弟子规》,虽然只有360句1080个字,但它却提出了在面对113件事情上,如何尽本分、保身心、全人格、推人己、善交友、勉学文。”王郑生说,“如果坚持把《弟子规》读好了,学生肯定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学校肯定会因为学生的改变而改变。”王郑生说,因此,他选定《弟子规》,作为师生们每天必须反复诵读的内容。

“迈出这一步很艰难。”王郑生说,刚开始师生们都不理解、不支持,于是他首先带着学校所有中层以上领导,四处去参加中华传统文化研讨会。“进场和离场时,几百人90度鞠躬欢迎和欢送,让大家深受感动。”王郑生说,学习回来后,反对声消失了。“除每天上学、放学向学生鞠躬问好外,我们还开展了师生同背《弟子规》、国旗下释解《弟子规》、会议前齐诵《弟子规》、经常举行中华传统文化演讲会等活动。”副校长张瑞华说。

王郑生强制规定,每班每周必须有一节阅读课。他还专门在学校创建了阅览室,规定每周都要购买50套新书。“除学生必须经常读新书外,我还要求每个老师每月必须读几本书,师生们还要写读书笔记,学校定期检查。”王郑生说,“我经常给学生家长讲:只要孩子要书,多少钱都得买。”

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效果】

“现在,师生们非常注重文明礼仪,遇到谁都主动问好并深施鞠躬礼。”教师陈秋霞告诉记者,学生中原有的随地吐痰、说脏话粗话、吸烟、打架骂人、乱丢垃圾等等诸多不文明现象不见了,学生知道感恩了,知道孝亲尊重他人了,知道爱护校园环境了,同时也知道努力学习了。

“通过经典诵读,改变了我的性格。”去年从15中毕业的孟聪同学告诉记者,她是独生女,以前不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在同学中的人缘也不好。“由于学校经常开展经典诵读,特别是每周必须参加在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我的性格逐渐开朗了起来,朋友多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说起自己的变化,孟聪滔滔不绝,丝毫看不出以前她是个性格内向的人。

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展《弟子规》诵读活动以来,孩子理解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和“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的道理,知道孝敬父母和干家务活了,说话文明了且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的变化,已改变了外界对15中的印象。据了解,仅今年就先后有30多位学生,从外校中途转到15中就读。

别样教育褒贬不一

【声音】

“把那么大的精力和时间,用在经典诵读和礼仪施教上,那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呢?”采访中,一些人对该校的这种做法表示质疑。在15中附近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看到十几名师生站在门口给学生鞠躬,搞得很多好奇者围在校门口看热闹。“学校就是上课学习,根本没有必要搞这些‘花架子’,感觉有点作秀。”

“一听说老师给学生鞠躬,他们都当笑话看了。”该校老师胡淑敏说,她的一些朋友听说这事后都笑话他们学校“不好好教书,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根本没用”。当初面对众多朋友的质疑,她也是七上八下,心里存疑。“但从3年多来实施的效果来看,这种做法非常好。”胡淑敏说。

“学校不要只看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15中的做法,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家庭。”一些市民赞道,这种做法能够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厚学生的文化底蕴,为其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中学要求师生相遇要鞠躬 每天多次集会呼感恩口号(图) - 知识改变命运 - 武城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评论这张
 
阅读(1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