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在常规过程细节的背后  

2012-10-17 22:03:13|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常规过程细节的背后

                        ——溧阳市后六中学



 溧阳市后六中学十分注重学校管理,胡建军校长把管理的要诀概括为:“把常规做好,把细节抓严,把过程抓实”。这是后六中学的经验,平实、质朴、好学、易行,看似简单,却是学校管理的秘诀,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密码。后六中学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宣告了一个素朴的哲理:创造性地实施常规管理可以成就一所学校。

的确,后六中学对常规管理有一种坚守。不过,他们又不是以往常规管理的简单重复,可贵之处在于:坚守中的深入与发展。一是他们对常规管理作了整体建构,在抓好常规的基础上突出了过程与细节,把常规、过程、细节作为管理的三个基本要素,并形成一个整体。二是他们突出了重点,把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置于管理的核心地位,把管理的价值指向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他们通过研究进行创造性实施。在后六中学,管理是一个规范执行的过程,更是创新的过程;常规管理不是简单地回归,而是创造性地发展。这些是他们的创新之处,显得尤为可贵。

不过,透过常规、过程、细节,我们还应有新发现和更深刻的思考。事实上,后六中学决不是为抓常规而抓常规,在常规管理的背后还隐藏着重要的元素。这些元素是超越常规、过程与细节的,也许是更有价值、更重要。只有找到这些隐藏在背后的元素,才能更准确地认识和学习他们的经验,才能在借鉴和迁移后六中学的经验时,既获得普遍的规律,又具有校本的特点,同时,常规管理也才可能持续地坚守,对学校发展才能发挥持续的推动作用。

事实正是这样。首先,后六中学的常规管理坚持了一个方向,那就是素质教育。胡建军校长非常清晰地认为,初中教育属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体系中的中间环节,其本质属性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已列进了《义务教育法》,实施不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对基础教育本质属性的认识不认识、把握不把握的问题,而且是对《义务教育法》执行不执行、严格不严格的问题。因此,他认为,初中教育要追求教育的本真,即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而所谓特色追求倒在其次。后六中学坚持把常规、过程、细节的管理置于素质教育的背景与框架之中,用素质教育统领常规管理,常规管理既成为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又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常规管理必须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基于这种坚定的认识,后六中学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所规定的课程计划,坚决做到按计划开齐、上足、力求教好所有课程,对所谓“副科”,在制度上,有刚性要求,“副科”与“主科”一样按规定安排,“副科”老师与“主科”老师同等考核,绝不分彼此,不分主次;在理念上,认为“副科”不上好,就是一种破坏,破坏了学生的行为习惯,也破坏了学生的知识与素质结构,还会负迁移到“主科”上去,其后患无穷。其实,在后六中学已没有“副科”的概念,所有的课都是重要的,都是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打基础的。此外,后六中学为加班加点,休息日和节假日不补课,下午在规定时间时间放学,真正做到“静校”。坚信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成了后六中学的信念,成后六中学对真正教育的价值判断和理想境界的追求。他们告诉大家,只有认识、严格,素质教育的要求完全可以达到;只有在素质教育的统领下,常规管理才能真正实施,也才会有方向感,才会真正有意义。

其次,在素质教育方向的坚持中,后六中学的抓常规、抓过程、抓细节又形成了三个核心元素:核心精神、核心理念和核心品质。这三个核心元素支撑了后六中学的常规管理,并使后六中学的常规管理站在一个高位上,具有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更大的思想张力。

后六中学锻造了学校的核心精神。胡校长非常明确地提出,教育是良心工作。他在2004年的校长寄语中说:后六中学要办好一方教育,服务一方百姓,成就一代孩子。他又把这一“良心”工作具体为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对教师的要求是,教好书、育好人、树师魂;对学生的要求是,读好书、做好人、成大事。这样,“学校的良心”具体化为“教师的良心”,“良心”又具体化为责任心。其实,这种“教育的良心”是一种教育伦理价值的本质回归,是对国家、人民和社会责任托付的真诚回应。当下,我们太需要这种“良心”为核心的精神了。正是这种核心精神,后六中学有了“学校对联”:“释放潜能、挑战自我、抓住机遇、敢为人先”;有了“抢山头”的精神,不甘落后,不甘平庸,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勇于攀登初中教育的“山头”;有了良好的风气,形成团结、协作、互帮互学的人际关系和“一张凳子四条腿”的平稳安定的局面。后六中学对“教育良心”的追溯与重塑,使学校教育更具使命感和道德价值,促使老师逐步建立起“教育自觉”,构筑学校一块精神高地。

后六中学还确立了学校的核心理念。后六中学始终关注人,关注人的主体地位,关注人的发展,关注以人为本理念在学校管理中的落实。所以,在后六中学的常规、过程、细节的背后,站着的是人,是人对常规管理的理解与提升,是人对常规、过程细节的研究与把握,是人在常规、过程、细节中的发展。基于以上认识,后六中学逐步形成了信任教师、依靠老师、发展老师这一核心理念。有人说,“后六中学是二流师资培养了一流学生”。但是胡建军校长却明确而坚定地认为,一流学生的后面肯定有一流师资。他断定后六中学的老师应该是一流的,并庄严地宣告:“后中人人人有希望。”这是对教师的尊重,而这种对教师的尊重又是基于对教师发展潜力的深度认识与认可。他看重的是不是老师的学历和知识,而是老师的责任心与能力,尤其是潜能。他说,知识是有限的,潜能是无限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认为潜能不是靠外在力量的开发,而是老师主体意识的觉醒及觉醒后的释放。显然,教师主体地位的确立,在后六中学不是“给予”的,是在校长鼓励、支持下老师“内生”的。也正因此,后六中学的“制度不是管人的,而是育人的”;“管人要管心,管心要知心,知心要关心,关心要真心”;“制度常规关键是公正公平、追求真实”;“教学的低效、无效,责任不是教师,而在管理”等等。信任、依靠、发展老师的理念,让教师站在学校主人翁的地位,使常规、过程、细节闪烁着神圣的人性光辉。

在精神和理念的引领下,后六中学锻造了后人的核心品质:求真务实。可以说,求真务实是当下使用频率很高的词,似乎人人都懂,个个都能做到,其实不然。后六中学却真正锻造和培育了这一可贵品质,并真正落实在行动中,形成了师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胡校长在宣告“后中人人人有希望”的同时,提出“个个需努力”的要求。“希望”是在依靠“努力”争取来的。努力什么呢?校园里感受到的一切,让我们深切地领悟到,他们在努力按“求真务实”的品质去行动。而在“求真务实”中,他们更看重“求真”,即追求教育的本真,追求教育的真实,追求教育的规律。于是,“科学”成了他们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策略。学校所提出的“作业量要科学地放弃”,就是这指导思想和基本策略的具体体现,其实何止是“作业量”呢?他们放弃了学生诸多的教辅材料和练习册,因为,要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他们放弃了课后的“补差”,因为“课堂上防差比课后补差更重要”,大部分“差生”是制造出来;他们放弃了教师过多的额外增加的课时,因为“老师的过重负担主要是课时的随意增加的负担”,“课时给多了,反而不去珍惜”……如此等等。科学地放弃,恰恰是科学地获取;获取了教师自在的生存状态,获取了教师的主动性,获取了教师创造的空间。这是科学辩证法,是对教育科学规律的尊重,是对教育艺术的真切理解,说到底,是一种实践智慧,是一种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伴随着理性的真实的能力状态”,即在智慧。如此,求真引领下的“务实”才可能是主动的、自觉的、科学的,是有效的、有价值的,促进了老师的发展,最终促进了学生“求真务实”品质的形成和良好素质的发展。

素质教育方向及其统领下的核心精神、核心理念、核心品质离不开学校的领导者。后六中学的发展与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有这么一位好校长。胡建军校长的人格魅力、思想魅力、智慧魅力深深地影响了后六中学的文化品格。由此,我们坚信,初中教育的加强,需要更多的像胡建军一样的优秀校长。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