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转载】差距源于平时 过程决定结果  

2013-04-05 22:30:39|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逢考试成绩公布的时候,考得不理想的学生自然会与成绩好的同学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是感到没面子,二是感到很失望,内心甚至自我抱怨头脑不如人家灵活,智商不如人高,基础不如人好......事实上,在考试结果面前比较是毫无意义的,要比就要比平时的学习过程,那是因为考试结果就是平时学习过程的反映,学习过程往往决定了学习结果,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最近一次高二英语课外作业检查中,老师发现考试成绩好的学生与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比较起来,其作业态度、完成情况、纠错意识、独立完成意识是完全不同的。不用看什么,单从课外作业完成的情况来看,就完全可以判断其考试结果了。实际上,与优秀生的差距就是从平时做练习开始拉开的。以下是老师检查课外作业情况的实录比较:


 

学生类别

 

 

 

课外作业态度

 

课外作业完成情况

 

自主纠错情况

 

优秀学生

 

 

 


自觉、认真、严格要求,坚持自主提前完成,有很强的基础意识

 


全部按时完成


高度重视,有错必究,有错必改(而且规范用红笔来改)

 

成绩较差(或不及格)的学生

 

 


随意对待,做不做都无所谓,完全不把基础当回事,或临时抄参考答案应付老师的检查

 

只做一部分或完全抄参考答案


随便改一点或完全没有改

 
   从以上情况来看,不难发现,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比什么都重要。基础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均来自平时。差距源于平时,意识决定行动,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习惯决定一切。
   本来,平时的作业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基础知识,而基础知识必须同步训练、及时消化、日积月累。在做作业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错误。有错误其实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及时分析错误和纠正错误的意识。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又哪来的回报呢?
   建议那些学习习惯比较差、基础意识、动手意识、纠错意识比较淡薄的学生,必须从每次的作业开始,从平时的点点滴滴积累入手。不要错过每次的作业,不要放过每一点错误。要强化自主、自律、自控、自责意识,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变不良的学习习惯,注重学习细节。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脱贫解困,丰衣足食”。

       引文来源  差距源于平时  过程决定结果_最新博文_高考博友圈_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