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转载】快乐教育法 (推荐阅读)  

2013-06-15 22:20:41|  分类: 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快乐汉《快乐教育法 (推荐阅读)》

无数的科学实验和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大量的事实证明了一个真理,赞美具有无穷的力量能量,赞美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人都是魔鬼,专做坏事,刚愎自用,心性凶恶,佛派五百弟子去教化,都无功而返,最后佛派文殊菩萨去,文殊发现每个人虽然缺点占九分,还有一分的优点,于是他发现人的优点并欣赏赞美,最后国人均得到教化,人性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赞美他人就是心理学上的比马龙效应,也叫皮革玛丽翁效应,一个人得到鼓励,平凡的人也能创造出奇迹。比马龙效应是指一个叫比马龙的雕刻家爱上了自己雕刻的少女,最后感动了神灵,神把雕刻的少女变成了真人,和比马龙共浴爱河。科学原理就是极度渴望的心是能量,能量转化为物质E=MC2。也就是你心中极度渴望的事物会变成现实。在现实生活中,总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老是盯着别人的缺点,老找别人的毛病,甚至用放大镜放大别人的不足,动不动就批评,指责,给人脸色看,结果是自己生气,别人也不高兴,“百病皆源于气”的结局发生了。这种为人处世的方法,实质上是缺乏爱心,对爱心缺乏科学的认知。

四找(找优点,找好处,找成绩,找进步)。四找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而来。四找是一种快乐教育法。对人对己,都要找优点、找好处、找成绩、找进步,并及时地给予赞扬,用正能量改造负能量。因为一句赞美的话其能量是巨大的。十九世纪末,美国弗吉尼亚有一个孩子异常顽略,他曾偷偷向邻居家的窗户扔石头,还把死兔子装进捅里放到学校的火炉上烤,弄得臭气熏天。他的父亲对他连打带骂,都收效甚微,他依然热衷于各种各样的恶作剧。孩子九岁时,父亲娶了继母,他父亲一边向她介绍孩子一边说:“亲爱的,希望你注意这个全县最坏的孩子,他可让我头痛死了,说不定会在明天早晨以前就拿石头扔向你,或者做出什么别的坏事,总之,让你防不胜防”。继母微笑着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头看着他,接着又看着丈夫说到:“你错了,他不是全县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却是没找到发泄热忱地方的男孩”。继母这句话让男孩心里热乎乎的,眼泪几乎滚落下来,这句话,他开始和继母建立友谊,这句话成为激励他的一种动力,使他日后创造出成功的二十八项黄金法则,帮助千千万万普通人走上成功的光明大道,他就是戴尔.卡耐基。十九世纪初期,一个贫困潦倒的英国青年,一篇一篇地向外投稿件,却又一篇一篇地被编辑退回,一次次的打击使他几乎丧失了所有的信心。正当准备放弃时,他意外地收到一位编辑的来信,信很短:“亲爱的,你的文章是我们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作品,年轻人坚持写下去,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正是这句赞美的话给了他勇气、力量和信心,让他坚持着写了下去。成为一代文豪,他就是狄更斯。

应该深刻地认识到:“对于现在人人都有瑕疵心灵来说,一声问候就是一缕温暖人心的阳光,一个祝福就是一段催人奋进的鼓点;一句赞扬就是一只激流勇进的风帆;一句鼓励就是一道引人向上的阶梯……而这些赞美的言语,巨大的能量就蕴藏在每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灵里。作为心灵的主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将它送给急需的人。人生在世,永远都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因为我们付出的真诚和善良,很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我们自己的生命,也会因此更加光彩夺目。

    "四找"的实践中体会到,它不仅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做人的道理。"四找"的本质,就是学做人,修道德,练性化命。

"四找"是快乐地找找快乐,越找越乐,越找越开心,"开心"--就能开心锁,实现人心与人心,人心与道心和谐沟通的理想境界;"四找"会越找越爱,越找越谢。找出的和培育的是真心、爱心、感恩心、虚心、知心、上进心、信心和勇气,是催人蓬勃向上的力量;"四找"是无条件的、无限制的。以宽容大度的心态去进行"四找",并在实践中培育宽容的美德和最高智慧。用"四找"查自己和查与自己有关的人,从而真正地宽容、感谢他人,同时真正地宽容、感谢自己。宽容不仅容纳一切善的东西,而且更要容纳一切恶的东西,并以博大爱心和无比智慧来化解他、改造他,最后达到更大的适应、平衡与和谐;四找本着"愿好人一生平安,愿坏人变成好人"的美好意愿,在"四找"中好人会更好,坏人会转变成好人,"四找"不仅要找出自己快乐,而且要使人人快乐,并且要促进社会进步,大家同乐;四找以博爱、感恩为主线,以乐、善为手段,最终达到三大和谐的目的。"四找"是以和谐、团结为目的,以肯定、表扬和发扬成绩、优点为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四找"不仅没有丝毫否定"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似乎找到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简便、高效、快乐之法。"四找"是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的质的升华,它是快乐的自我教育的方法,它是快乐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换一句话讲,"四找"使得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加人性化,更有人情味,更容易让人们理解和操作了,更容易促进大家同乐同康了!它消除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的种种负面影响。像屡挑人错;对自己是自由主义,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别人上纲上线;看自己戴墨镜,看别人戴放大镜;看自己缺点多了,会产生消极情绪;看别人缺点多了,会把人家看得一无是处,产生排斥心理。

  "四找"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原则,以和谐为生命,以团结为目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1"四找"要实事求是,要以真求信。"四找"要力求符合客观实际,不夸大、不缩小,力求真实。2、从本质上,从一贯的表现上,从整体上,从宏观(大是大非)上观察别人或自己,找到别人或自己的主要特点和优点。对于损害过自己并没有表示道歉的人,对于反对过自己,已经证明是错误的并没有改正的人,更要认真对待,切忌感情用事,才能做好"四找"3、每一个人都存在着优点和缺点,而且往往是相反相成。一个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既有长处,也有短处。那么,要看这个人,就要看他的优点、长处。即便是坏人,他的人心(人的本性)也是善良的,同样也要看他的本质方面。4、要以发展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看待客观事物。“不看八九,只看一二”,好与坏是相对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要看人性本质方面,启动人心向善的内驱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社会进步。5、要诚心诚意、尽心尽力去找。可以用"放大镜""显微镜",也可以创造各种适合内、外因的手段和方法。总之,必须找到,一定能找到。因为,优点和缺点是客观存在的。6、在"四找"过程中,不怕找得不全面和不正确。可以请教别人,可以在未来的实践中进一步证实和改正。7"四找"要抓住重点,要抓住与心情、情绪有关的事物或人物。例如,今天你用"微笑""念谢"解决了什么问题,解除了什么痛苦,化解了什么矛盾,改变了什么坏习惯,获得了什么成果,改善了与某人的关系,提高了对某事物或某人的认识;或者发现了什么矛盾或问题,发现了什么缺点和不足,或者为此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计划,等等。8、由于每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是相伴随而同时产生或出现的,因而只要找到优点时,他的缺点必然会显露出来,因此找优点和发扬优点时,就会比较自觉地改正缺点。不必担心由于找优点而固守缺点。不必担心由于找优点而自大自满。9、由于人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最大的需要莫过于受人尊重、信任和爱护,莫过于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爱护,因而常"给人好脸看,给人好话听"的人最受人欢迎,最能处好人际关系,会让别人感到愉快,容易把有关的事办好。10、人和事物一样,总是处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有变化就存在着动态差异,有差异就存在着可比性。尤其是我们在修心、练性,还是在身心和谐方面,都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的点点滴滴的差异,就是进步和成绩。这种差异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只要细心留意地观察,比较,就能实现快乐的"四找",并在"四找"中实现快乐的升华,实现身心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方面的升华。

赞美他人,肯定他人的优点好处,就等于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一件善事,在他人的心田中种下善良的种子,迟早会开花结果。每天发现一个他人的优点并告诉他,点滴积累就会形成正能量的海洋。  

        引文来源  快乐教育法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