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在哈佛学习如何学习 闾丘露薇  

2013-08-04 22:11:2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星期开始为期两个星期的orientation,让我们这些早就离开校园很久的人能够开始习惯和熟悉哈佛校园。今天早上是由两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带我们参观harvard yard, 顺便听他们讲述哈佛的历史和传统。
 
和本科生多多接触,也是我们在哈佛一年里面的内容之一,我们每个人会被分到不同的学生宿舍,和他们一起吃饭,参加他们的活动,当然更重要的,是和他们进行交流,解答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不过在我们开始之前,今天先是要向这两位学生提问,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选择课程,如何选择老师。
 
因为课程实在太多,但是每个人的时间只有这些,如何安排好时间,决定了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的里面学到些什麽东西。在哈佛,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有一个叫做“course shoppinig"的过程,也就是说,所有的课程都是开放给学生了,大家可以坐在那里看教授的讲义,感受教授的风格,然后决定是否修这门课。
 
每一门课,教授的授课方式不同,有的是对话和研讨会的方式,学生们更多的是坐在那里聆听和享受,有的则要求所有上课的学生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功课。如果自己有特别感兴趣的课题,有的教授还会为学生度身订造一套课程计划,定期和学生们进行跟进。不过教授也有自己的压力,因为每个本科生都会对自己的老师作出评分,而哈佛也把这些评分结果放在内联网上,供学生参考。
 
不过给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课程选择,而是这两名学生,他们一点点也不怯场,而且听得出来,他们很有自己的想法。听他们的讲解非常的有意思,因为里面更多的是他们自己的体验和感想。他们不喜欢七十年代建造的科技楼,这座被视为体现七十年代风貌的建筑在他们的眼里是丑陋的,还好哈佛自己后来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不再兴建和哈佛校园整体风格格格不入的建筑。
 
他们说在哈佛学习,除了学术气氛,课程和老师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这里的人,因为就在这个校园里面,能够一下子遇到太多、出色,让自己受益匪浅的人。而我的感受是,他们在这里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这里学习如何做人。
 
和本科生不一样,我们这些在新闻行业工作了很久的人,一直习是被人要求:截稿时间,被采访对象,写稿的内容,大部分不是我们想做的,而是我们必须做的。而现在,突然来到了一个没有压力,没有要求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说,因为我们不需要考试,不需要交作业,参加研讨会,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是轻松不过的事情,这个时候,关键是看我们对自己如何要求。
 
当我们要求自己要好好利用这一年,多学习一些东西的时候,问题又出现了,因为我们发现,在这个地方,选择太多了,太多的资源,就好像在一个桌子上面,放满了自己喜欢的美食,都想要尝一口。
 
我们可以免费选修哈佛的所有课程,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于是,正如我们的前辈告诉我们,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学会如何做决定。
 
学会如何做决定,也是一门艺术,如果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自己想做什麽的话,决定做起来相对要容易一些。有些人决定,在这一年之后,要让自己做一个更好的记者,也有人决定,要让自己的心来告诉自己,哪些事情一直想做,却一直没有机会。
 
其实学习不单单是那些理论以及和自己的工作有直接关系的事情,音乐,美术,历史,文学,这些都是能够让一个人丰富,学会感受的东西。不过在我的过去的记忆里面,这些属于别人的专业课程,和自己没有关系。不过在在哈佛,这些都是非常受欢迎的热门课程。至于在哈佛最受本科生欢迎的课,则是MICHAEL SANDEL 的“justice".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