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转载】作业设计的有效性(转载)  

2014-01-26 21:52:05|  分类: 英语学习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美好的回忆《作业设计的有效性(转载)》
 一、问题的提出

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有助于巩固和完善学生在课内学到的知识、技能,并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在课外时间独立进行的学习活动,这也是学生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培养情商的重要方式。新课程提出要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为学生开创一个将英语应用于生活实际的广阔天地,充分激发学生聪明才智与学习兴趣,实现在做作业的过程中,综合运用语言,促进学生富有个性、健康有效地发展,让学生从作业中不断品尝创新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使其创造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因此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不仅能使学生在作业中喜欢上英语,学到学习英语的方法,还能巩固知识、训练技能、发展智力;对于教师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学习、调整教学方案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课外作业却是一个常被人忽视的环节,在实施过程中与新课程理念相悖的现象并不少见,这主要表现在课外作业存在较大的盲目性与随意性,作业结构单一,形式单调;内容缺乏创造性、针对性和层次性,难易失当很明显。显然这种传统的作业观已经不能适应新课程实施的要求,我们必须跳出原有的视野,为课外作业找寻一条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有效途径。

二、有效作业观

有效作业是由有效教学引申出来的概念。在若干种对有效教学的界定中,有一种观点(刘立明,2002)认为有效教学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效作业就应当是对作业效果、作业效率与作业效益的综合统一。

有效的作业观要求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仅要考虑到知识和技能的维度,也要考虑到过程和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课外作业中的渗透与体现,使课外作业由过去以知识为本的单维目标向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多维目标转移。同时也要求教师对作业也要进行系统的科学设计和方法策略上的指导,布置作业要有明确的目的、精选的内容、适宜的难度和数量及实施过程中的具体要求,最后教师也要有整体和长远的作业效益意识,使作业不仅对学生当前有益,而且也能促进其未来的发展。因此课外作业不只是单纯的智力活动,更是学生个人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交融过程。作为教师,如何设计作业、组织学生有目的地进行训练、及时进行评估、变被动为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之一。

三、提高英语作业有效性的五个方面

(一) 作业设计要有引导性与积累性

传统的作业布置经常采取“做题海训练”,大多数英语教师每天晚上“三大样”作业必不可少——背诵、抄写和练习,这些作业机械而缺乏新意,甚至有很多都是在做无用功,从而导致学生丧失学习英语的兴趣。我认为作业设计的关键是作业必须有正确的引导性,即作业应是教学目标的强化,突出重点、难点,促进学生良好学习方法的养成,尽可能的减少一些机械的抄写或是让学生陷入题海之中。

举个例子,我在作业的布置中不会让学生机械的抄单词,但是单词又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如单词不掌握的话,那么其它的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落实单词对英语学习至关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会布置一项常规作业,就是让学生用所学的黑体字单词进行造句,每个单词造三句话,要求是在学生所造的三句话当中,有两句话必须是用当天所学的句型,另外一句话,你可以查找字典模仿字典中的例句,甚至也可以直接抄上面的例句(针对基础较差的同学)。在批改时,我会把学生造的那些比较优美的句子或是模仿的较成功的句子加上批注,并会及时展示在班级的“展示园”(我在教室的墙壁上留了1.5平方米的宣传栏,专门用来展示学生的作业成果,两个单元为一期,并且每一期都设置一个主题)。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在第二天的课堂上让学生分组用昨天所学的单词开火车造句进行比赛,为了在比赛中取得胜利,他们在做作业时会尽可能的去造更多更好和别人不一样的句子,这既能保证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所学单词,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我们都知道英语小作文是初中阶段的重点,又是难点,这类作业对学生作文能力的提高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知识的升华和提高,没有知识的积累就谈不上能力的提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英语学习也需要知识的积累,所以我要求学生在课本上、网上和课外书籍中摘抄能够给自己启发的哲理性的句子或名人名言。平时还要求学生积累一些日常的英语口语表达,积累一些英文写作的知识,比如写信、日记格式以及请假条等等。另外我也会要求学生多阅读课外报刊杂志上的文章,比如《英语辅导报》《英语周报》等,在阅读课外报刊内容时做好笔记,摘抄精彩的语句、语段或整篇文章,也可以写出自己对这篇文章的阅读体会和看法,最后做好有关课文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也很重要,所以我要求学生在预习课文前查找一些相关资料,并且做好必要的记录。比如在学习八年级下册Unit3时,要求学生预习时查找一些有关太空的知识并作好记录,这样等到我上课时就不会那么吃力了。

(二)作业设计要有独立性与合作性

新课程强调学生要自主学习,学生在学习中要积极思考,能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经历探究过程,获取知识和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获得情感体验。学生作业就是一种自主学习,它强调的是学习者探索、主动构建知识的过程,这要求学生独立去完成。然而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习得的过程,学生学习语言必须在一定的语言情景中通过一定的任务进行相应的语言交流,从而提高语言的能力。因此,在英语学习中,学生之间的交流是必需的,这就要求学生学会合作。这种合作学习可以由小组合作,也可以由学生与家长、教师及社会进行合作。把合作学习付助于实践,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及集体观念,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能力。在这种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进行作业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独立完成与合作完成两个方面,

例如,在学完八年级上册unit8 How was your school

trip?时,我设置了这样的作业:(1)学生描述一下自己在旅行前的心情,要求学生独立完成;

(2)学生询问其他同学在上次旅行的愉快经历,并将他们的经历下来;(3)注意两者存在的问题,下次旅游前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让旅游变得快乐。

这既锻炼了学生的结合语言运用能力和交际发展能力,又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作业设计要有趣味性与自主性

一种美食反复食用会令人生厌。同理,在教学中长期使用单一的作业形式也会使学生厌倦,因为这些作业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兴趣又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

心理学家罗杰斯也强调:“各种水平的学生在遇到对自己有意义的、感兴趣的问题时,必然会进行自我主动地学习。”所以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仅要考虑教学的需要,还要充分考虑学生好奇、求新、求趣的心理特征,善于挖掘语言教学中的“趣”,努力提高作业的趣味性,这样才能牵动学生的注意力,唤发学生内心强烈的学习需要。当学生对作业产生兴趣时,他们就不会把作业当成一种负担,而会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去完成,而且知识也掌握得迅速和牢固。

例如,八年级下册Unit3 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the UFO

arrived?第一课时的教学中,我给学生展示了一幅他们在课外活动时拍下的照片,并且在照片的角落放上了一个UFO,然后让学生回去后写一篇小作文,当UFO降临时他们自己以及其他同学分别在做什么。这样的课外作业来自于生活,也贴近生活,既立足于教材,又能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言,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前所学的很多短语也得到了复习,甚至是一些平时成绩较差的同学都对这个作业蠢蠢欲动,这不但有利于巩固课堂所学的重难点,更有利于新旧知识的联系,便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由此可见只要教师用心去设计,一项原本枯燥的看图写话作业也会变得充满乐趣。

此外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也应有“弹性”,充分考虑每类学生的兴趣差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及兴趣,自由地选择,从而使每个学生通过不同程度、不同份量的作业练习在原有的基础上各有收获,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的自选作业也称“超市作业”,是指像购物超市一样,让学生在所罗列的作业中选取一种或几种自己所喜欢做的,认为有能力完成的作业。这属于个性化作业,它的内容是自主的,并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给学生留有自主发展的空间和自由发挥的权利,使学生的逻辑思维得到自由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