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转载】听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最好方式  

2014-06-17 06:39:37|  分类: 教改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课程聚焦课堂,课堂是学校一切活动的核心所在,所反映的信息量大、真实性强,由此,围绕课堂教学开展听课、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最好方式。

一、了解教师课前准备情况

要上好一节课,教师要在课前作好充分准备。首先,要吃透教材,领会教材意图,制定预期目标,精心预设可行的教学方案,选择科学合理的教法与学法。其次,要准备好课件和教具学具,特别是那些抽象又枯燥的知识,要借助形象的课件等,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备课的关键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材,教师只有吃透教材,才能灵活地运用教材。另一方面是学生,备好学生是有效预设教案的关键。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渠道广泛而便捷,视野与生活阅历丰富,个性与学习需求更加自我而强烈,备好学生因此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学校领导先深入课堂听课,再检查教师的教案,就能了解教师课前准备的情况。

二、发现教师课堂教学状况

由于教师长期“浸身”于课堂,无法发现很多自己的教学问题。学校领导通过听课,往往能发现问题,再借助评课提出来,在今后教学中进行克服与解决。听课主要应了解授课教师对教材内容处理是否准确;课堂环节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够做到随机应变,灵活调控;各环节如何控制,过渡是否自然;教法与学法选择是否灵活等。听课时要关注师生是否积极互动,是否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之间的关系;是否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还要琢磨教师是否做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与科学的验证,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指导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领导只有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才能了解课堂教学的现状,掌握第一手材料,给予教师正确的指导与帮助。在专业引领中,听课评课对教师最具有针对性指导,而对教师进行业务方面指导与引领,应明确其指导的对象。评课指导对象主要有三类教师:一是教学观念相对滞后或多年来进步不大的经验重复型教师。这类教师对于新课程的理念可能没有很好地领会,或处于明显的倦怠期,长时无法突破原有经验。对于他们的指导主要从新课程理念方面进行。二是刚踏上工作岗位或教龄不满3年的新教师。对于这类教师主要从教学常规方法进行指导,如教材内容处理是否合理,教案编写是否实用,课堂环节设置是否合理,课堂调控是否灵活到位,教学策略运用是否恰当,练习设计是否有针对性与拓展性等。三是教学比较成熟的经验教师,他们常常会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或上教学示范课,这部分教师要实现自身价值,需要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理论,并对他人有所帮助。因此对这类型的教师要着重从理论的高度加以指导。


          引文来源  听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最好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